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19 00:47:51| 人氣4,12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求人不如求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日期: Wed Oct 13 22:02:20 1999
標題: 求人不如求己!


阿彌陀佛!

幾則小故事和大家分享:

(一)有一天,蘇東坡這位大才子偕同佛印禪師去西湖遊玩,看見附近一座觀音菩薩像,而菩薩的手正在捻佛珠。

蘇東坡問:「觀音菩薩不是遠劫以前便已成佛,怎麼還在用念珠呢?」

佛印禪師答道:「他在念佛!」

「念什麼佛?」

「南無大悲觀自在菩薩!」

蘇東坡問道:「他念他自己做什麼?」

佛印笑道:「豈不聞,求人不如求己呀!」

(二)有一天下著大雨,一位禪師正撐著傘在一座簷前經過,剛巧一名信徒站在屋簷下躲雨,看見禪師走來時,大聲叫道:

「禪師,你行個方便,帶我走一段路如何?」

只聽禪師回答:「我在雨裡,你在屋簷下,而你那裡無雨,根本不必我度呀!」

信徒馬上走出屋簷,也站在雨中說:

「我如今也站在雨中,你應該度我吧?」

禪師說:「我也在雨中,你也在雨中,我不被雨淋,因為我有傘,你被雨淋,因為你沒傘;你要被度,自己去找把傘吧!」說完便頭也不回地走了!


(三)有一天,靈訓禪師前來參訪歸宗禪師,問道:

「請問你什麼是佛,誰才是佛呢?」

歸宗禪師附著他的耳朵說:「你就是佛呀!」

靈訓禪師聽了發了一會兒楞,片刻後醒悟大笑:

「原來我即是佛,佛即是我,哈!哈!」

心理諮商技巧最注重的是同理心,以及傾聽!當你慢慢熟悉這兩項技巧時,你會發現,向你尋求協助的人,需要的不是你的客觀意見,而是你去傾聽他的問題!就好像在地震災變後的人,對於慈濟人可以訴苦,擁抱,哭泣,這些人沒有學過什麼心理諮商,但是對災民所帶來的效果卻遠超過用佛洛伊德或是什麼陣痛期的理論去分析他們的心態。

沒有人會比自己更了解自己,所以在對方對你傾吐問題的同時,往往他會自己將問題歸納,消化,很多時候,當他擦乾眼淚謝謝你時,他的心裡已決定好下一步該怎麼走了!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就在你心頭,人人本有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求人不如求己,不是嗎?

晏定邦初上雲渡山,問一頁書道:
「此地應是雲渡山。為何只見一座無碑的無名山?」

一頁書答:
「妳只看見無名山。卻無看見真正的雲渡山!」

晏定邦問:
「何處才是真正的雲渡山?」

一頁書答:
「渡雲渡山。渡一切眾生;有名無名;名不入閑雲.」

眾生皆有佛性。只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所以看不清自己。看不見真正的雲渡山!

台長: 小金老師
人氣(4,127)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小金老師佛學講座 |
此分類下一篇:對治人生之大病
此分類上一篇:簡單

自以為是貓的狗
我離開台灣後~
在這深深體認到這句話的真諦
真的是求人不如求已
不管什麼事最可靠的還是自己
求人過程是低頭的且辛酸的
但求已過程卻是一種最有效的學習
我一直是降想的....
雖然和老師說的
只有自己才能看清自己的意思有點不太一樣
除了求人不如求己
在這還體會另一句話
就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所以才會求人不如求己吧...呵呵...

然後題外話是
上一篇看到老師的回應
老師人真的好到
我覺得說謝謝都不夠表達自己的感動
嘉義我不是第一次玩
但現在開始期待再有機會去嘉義的一天囉^^
2007-09-19 22:54:43
版主回應
我相信你一定是感觸良多才會有這樣的想法,
我也很希望自己的學生可以在挫折中學習成長,
所以有些事情如果不是他們主動來要求我幫忙,
我才會伸出援手啦.

像我學生阿香他們現在去唸研究所,
也是因為英文程度不好而唸得很辛苦,
不過我相信這會是他們成長與進步的過程,
所以也只有量力而為的幫他們。

至於來嘉義玩,是件很簡單的事,所以不用太在意啦..
希望你研究所進修可以更順利.
2007-09-20 22:37:1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