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06 01:43:08| 人氣2,575|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住相而行布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我以前在唸碩士班時,擔任大一助教時寫給我那些學生看的東西..


有一位老和尚發心要建一座寺院,於是在市街上誦經念佛,經過了三個多月,
竟然沒有人理他;旁邊一個賣燒餅的小孩,看了十分不忍,慈悲之心油然而生,心想:『唉!老和尚實在太辛苦了,我把賣燒餅的錢給他吧!』

於是他就把那天賣燒餅所得的錢,全部捐給老和尚了.市集斗的人聽說賣燒餅的小孩子捐了錢,個個心生慚愧,自忖:『賣燒餅的小孩都知道發心做功德,難道我們還比不上一個小孩子嗎?』

於是一傳十,十傳百,你也佈施他也捐錢,一下子就把建廟的錢籌齊了.老法師十分感激這個孩子,就對他說:「小朋友,你今天發心做了大功德,便是我們佛寺的護法大德,將來你若有什麼困難,可要記得到寺裡來找我呀!」

小孩子一回去,因為交不出賣燒餅的錢而被老闆解雇了,又一時找不到別的工作,只好流浪街頭,最後淪為乞丐.天天不但三餐不繼,而且頭上長了癩痢,眼睛也污瞎了,正當貧病交迫,走投無路的時候,忽然想起老和尚說過的話,頓覺絕處逢生,就一步步索索的往寺院行來.而老法因為修持得道,已證得三明六通,知道小乞丐將到寺院求援,就在當天晚上召集徒眾,交代大眾:明天有本寺的大護法要來,大家開山門恭敬迎接.不可怠慢!

第二天全寺執事掃灑以待,可是直到傍晚都不見有什麼大護法來.老和尚傳人一問,知客師父疑惑地答:沒什麼大護法光臨呀!

老和尚詰問道:難道今天什麼人都沒有來嗎?

什麼人都沒有呀!只有...只有一個瞎了眼的小乞丐罷了,他要進來,我怕壞了迎賓的大,給他幾個餅就把他趕走了!

老和尚一聲大喝:「這小孩就是我們的大護法,趕快把我們的大護法追回來!」

知客師父聞聲驚愕,面有難色,又不敢違抗住持的吩咐,只得立刻下山追尋.幸好小瞎子腳程,不久就追上了,便把小瞎子迎進寺裡恭謹招待,百般呵護,讓他在寺裡住了下來.想不到有一天夜裡小瞎子上廁所出了事,一個不小心掉下茅坑淹死了!

消息一傳開,就有許多人替小瞎子抱不平:你們說說看,好心哪裡有好報?這世上哪有什麼因果報應?這小孩子本來賣燒餅為生,日子過得好好的,偏偏做了那個功德以後,就交上惡運,先是被解雇了當乞丐,又瞎了眼,好不容易在寺裡安頓下來,卻掉到茅坑淹死了,你們說說看,好心哪裡有好報?

話越傳盛,終於傳到老和尚的耳中.有一天老和尚就召集村民大眾開示,把這件三世因果的公案做一了結,他說道:「這個小孩子依照過去世的業報,應該要受三世苦;第一要受窮苦報報,現癩痢相;第二世要瞎而不見;第三世應受跌進廁所淹斃,可是因為他一念慈悲,發心做了大功德,所以將三世的罪業提前在一世受報,省去了二世的痛苦折磨,現在己經超生到天上了!因果歷歷不爽,豈可以凡夫心凡夫眼視之量之?困果昭彰,豈是善惡無有報應?」

觀世音菩薩有言:『人為善,福雖未至,禍已遠離,人為惡,禍雖未至,福已遠離』,希望同學們平時都能不以善小而不為,不因惡小而為之!阿彌陀佛!

台長: 小金老師
人氣(2,575)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小金老師佛學講座 |
此分類下一篇:給人歡喜
此分類上一篇:小金老師雜記-佛教的義工

Zia
老師,實在太厲害了,
這是你碩一寫的文章,
話說,
我現在正擔任助教的工作,
又開始緊張了起來,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工」
想想過去十年,
讀的書實在沒有很紮實,
站在台上可能又會有點呆滯,
不過,
我希望自己可以突破,
有所成長,
但是…
> < 還是需要問你很多問題吶…

為善最樂~
覺得可以有能力幫助別人,
真的是一件快樂的事。
2007-09-06 09:30:02
版主回應
話說我當研究生時,
和學生就已經很麻吉了.
後來會來教書,也是因為當時和那些大一新生互動得很好呀,我在想應該很少有助教當成這樣的.

至於我哦,發現宅男當久了,口才好像有點變差,今天我們專題學生口試,當然還是被B老師劈得很慘,我也不知道怎麼安慰她們呀..

和你們當年好像差不多,不過實力真的差很多.
2007-09-06 22:45:25
Zia
老師以前就像老師了,
對呀~你上課的互動很好,
要讓學生講話,
是件不容易的事,
只能說,老師真的不好當呀。

實力是可以激發,
相信學弟妹他們也可以做的到,
我去台北開完期初座談會之後,
和其他學校的助理相比,
我實力差太多,
但是還是得努力去執行完這個計劃。
2007-09-08 14:23:21
版主回應
呵,聽說這個學期有一個班,
上課幾乎不會和老師有互動,真的讓我有點小小的擔心.
聽說都是睡他們的耶,從不理老師的.

至於你的實力嘛,就我看來已經和以前進步好多了,比較是要和自己比,不是和別人比,因為那是比不完的啦..
2007-09-08 22:34:26
Zia
^^b痾~沒互動的班,
看來老師你有新的挑戰,
很期待你的表現~^^
不過上課睡覺是件很浪費生命的事情,
我想你多告訴他們,
別的國家的學生求學的認真度,
未來的世界連自己國家的人都拼不過,
那就更不用提其他國家的人了,
自己都放棄了自己,
那其他的事還有什麼好談的。

呵~
和自己比較,
當然是有進步,
不過,
偶爾看看別人,
氣氣自己一下,
這樣才會更積極一點,
不然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
也是不太好^^b
2007-09-09 10:34:41
版主回應
嗯嗯,明天就要上他們班的課了,真不知道會是怎麼樣的結果.
我覺得上課不要睡覺這種事,
要讓你們這些學姐回來講才有說服力吧..
別人說的好像都沒啥用.

像你現在一週可以看兩篇英文paper,比我強得多呢..我還不敢去見我們老師,因為都沒有進度..
2007-09-09 16:36:1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