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15 16:47:15| 人氣2,2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金老師雜記-訪國寶級木偶雕刻師沈老之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關於紫錦囊有文武兩分身的謎,已經成為霹靂史上的一個懸案了。照理說紫錦囊的軀體是三清觀絕情師太無極限的大師兄玉竹風的屍體,死後被塗上防腐的藥劑,葬在八口山附近。一頁書為了救崎路人,被八口山天然的無名火燒爆身體,其靈氣寄附在玉竹風的身體上,才有了紫錦囊的誕生。

  紫錦囊第一次現身,是一位面帶殺氣的文生,兩道紫眉望之儼然,一出手就讓雙面刀鬼死在天火焚身的絕招之下。

  後來魔域的人為了報仇,在地上設陷阱讓紫錦囊墮入其中,沒想到又出現了另一個弱不禁風的紫衣青年,當場也以神秘的手法把所有人KO,後來的紫錦囊,大部份都是以這個造型在江湖上行走,我自己也偏愛這個文生的造型。(雖然看起來眼睛大大的,有點號呆。)

  至於武身的紫錦囊,記憶所及,再次出現時,就在半尺劍要阻止朱雀雲丹去夢仙谷救素還真時,給了半尺劍莫大的壓力。再來就是紫錦囊於雲渡山施展「一氣動山河」,一招爆掉魔域的九惡道時,才會變身武身的紫錦囊。

  我開始收木偶之後,就一直在網拍上積極尋找是否有人願意割愛紫錦囊,但就是一直沒有看到。只是零星的看過有人在賣紫錦囊的舊偶衣,有一次看到一個不怎麼樣的紫錦囊偶頭,也是一下子就被標走了。

  談到收木偶,最近這三個月來我實在有太多感想,也研究了好多資料,幾乎都可以寫成一本厚厚的學術論文了。只是目前的國內市場上,看布袋戲者眾,收木偶的人畢竟只是少數族群,再加上一尊好的木偶平均都要價兩萬元上下,以一般的公務人薪水來看,能收個一兩尊就已經是不得了的奢侈品了。再加上木偶的雕刻也是一門學問,同一個本尊雕刻師雕出來的偶頭,就無法做出兩個一模一樣的了,更何況現在市面上仿刻的人不少,品質良莠不齊。

  為什麼想要擁有本尊級的偶,或許有些人是出於炫耀的心態,曾聽過這樣的說法,這種心態並非不好,甚至是讓人更努力追求前進的動力;就像富人要戴鑽石、要開名車一樣,藉由展示自己獲得成就的滿足,進而讓他們更努力不懈地追求更多的財富。在總體經濟學的理論來說,這些人是創造總合需求的主要動力。

  但有些人並非如此,以我而言,能擁有一尊極似本尊的偶,是為了情感上記憶的長久延伸;或許當下需要投入這麼多的時間去尋找一個好偶,還要花那麼一大筆金錢(可以買好幾台電腦),然而曾經有一個角色如此震撼我的生命,又甚至我這一生的許多價值觀都受到這個角色的影響,並將過往回憶中的人事物投射在戲劇的人物上時,能收到一個影響自己如此深遠的角色,對我而言是金錢無法代替的。

或許當年曾經對自己所喜歡的角色生命之短暫以及故事終將落幕的束手無策而膽顫心驚,與其讓自己失落不捨黯然神傷,不如將螢幕上的虛像化作實體,在真正的現實生活中延續不一樣的舞台生命;我不能更改戲劇的潮浪要往哪邊去,我也無法去決定別人做人處事的方式,但最重要的是,無論如何,我絕對不能也不會辜負我自己,所以我決定訂下了紫錦囊。
<待續>

台長: 小金老師
人氣(2,2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