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12 18:47:47| 人氣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嚮往的旅行-玄奘之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在宿舍待著 看新書:王石<<讓靈魂跟上腳步>>
作者是大陸現在房地產龍頭"萬科"企業的董事長。是個戶外人。明天要來學校演講+新書發表。

享受了悠閒安靜的週末午後 滿足地放下書 心裏,收穫豐富:)

書的內容講的是2006年,他們跟CCTV合作,以"玄奘之路"為主題的大型文化考察活動,有負重徒步也有越野車行進。令人興奮的路線如下:西安-天水-武威-敦煌-瓜州-哈密-吐魯番-庫車-喀什-伊塞克湖-比什凱克-奧什-塔什干-撒馬爾罕-鐵爾梅茲-喀布爾-白沙瓦-伊斯蘭堡-拉合爾-德-里阿格拉-瓦拉納希-菩提伽耶-那爛陀-加爾各答!

光看行程就讓我心癢癢。浮動...

每個點我都好嚮往。從書裡提出幾個地方來介紹給大家,我過幾年會去(optimistic!):p

1.天水市:有很美的名字。在中國的幾何中心位置,全市橫跨長江與黃河兩大流域,新歐亞大陸橋貫穿全境。有考證認為,上古時期的伏羲、女媧、軒轅黃帝都降生於此。玄奘時代,天水名為秦州。漢武帝元鼎三年(公元前一一四年)夏天酷熱難耐,莊稼乾枯,河水斷流。突然天轟地鳴,暴雨狂作,大地開崩,天河之水飛瀉而下,注入了開裂的大地。世界恢復生機,林茂葉豐,泉流潺潺。這次降雨被叫做"天河注水",天水之名由此而來。當時,天水也有"小江南"的美稱。
...1300年前的水氣呀。但畢竟是天蒼野茫早已註定...

2.疏勒河:河西走廊第二大河。不同於大陸其他大河一貫地由西往東流,舒勒是唯一由東向西奔的河。發源於祁連山脈西段,流入新疆羅布泊。古代沒有交通系統,人們穿梭大漠一定要傍著河水走。出了玉門關,絲綢之路便順著這條河古道西行,它也成為絲綢之路的要道...但時代變遷,大片的綠洲因為河流不斷地改道而變成沙漠,此時的舒勒,是兩岸紅柳、蘆葦蕩漾,水流湍急。

3.喀什(喀什格):我和英國夥伴的創業目的地!超有感覺,一定要介紹一下。它是中國最西邊的城市,充滿中亞和維吾爾風味:)古代西域的36個小國中,它是舒勒國的首府。北連吉爾吉斯大草原,西接中亞,南往印度,東通玉門關,是絲綢之路重要驛站之一,想當然也一直是兵家必爭之地。

4.伊塞克湖:世界第二大高山湖,湖深702m世界第一。位於天山之北,匯集天山雪水而成,唐代名為"熱海"、"鹹海"、"大清池"。呼區周邊氣候乾燥、湖水碧藍、空氣清新,是吉爾吉斯著名度假勝地。傳說成吉思汗宮破花刺子模,把搶奪來的大量財寶沉入湖底喔。

5.手工業和商業還有戰爭都很”出名”的烏茲別克:奧什、中亞最大城市~塔什干。

6.撒馬拉罕:帖木兒帝國遷都所在地。被公認是獨特文化、建築風格及建築流派的發源地。這些別具一格的文化後來普及到帖木兒王朝統治下的期中世紀城市。

7.阿富汗。不多做介紹囉!

8.白沙瓦:有出色的博物館、迷宮般的古老街巷、中亞最大集市,藏著數不盡的文化特色...但也是個亂事比較多的地方。

...還有很多 像是庫車、烏魯木齊等等氣味特殊地讓我神迷的地方。它們,全都會進入我的相機裡!

真的很想去西域。看看成排的白楊樹,吐放棉朵的棉田,曲延山谷,湧動浮雲~
還要去中亞,文化和文明交融碰撞、摩擦出愛恨的地區。
不能錯過南亞。體驗宗教、信仰、忙亂、靜謐,發展到極致的世界。

想感受異鄉清晨的金黃陽光,照在當地人身上時,那樣憾人的生命張力!

我沒有選錯來大陸唸書的這條路。這裡有我看不完的新鮮事 有我拍不完的美麗 有我體會不完的生活意義 有我遇不完的衝撞和疑懼 更有一時說不盡那些更多我想經歷的細微...因為在這裡 待越久、走越遠,我發現越多差異 耐人尋味*

我會和作者一樣,在遠行途中學會堅忍自強、自在自適,

永遠期待。我要上野路!

台長: PeiYun
人氣(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Life |
此分類下一篇:新城,舊城(待增)
此分類上一篇:"希望に頼っているよ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