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1-09 12:46:37| 人氣9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年度大戲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生
  完整的人生應該五味雜陳,且不排除遍體鱗傷。

 老
  老,是一門高深奧妙的學問,必須學習。

 病
  什麼人生什麼病,不可臆測,也不重要。重要是,生了那種病,你變成什麼樣的人?

 死
  當我們大大方方地談論死亡,彷彿收回本來就屬於自己、最重的那一件生命證據,意謂著,我們強壯到能自己保管了。(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簡媜)



去年婆婆的祭日,大家在公公和大姐的編導之下,上演了一場年度大戲.
今年的年度大戲,前戲已然開展...
真想用看戲的心情,避開人生的荒謬.
但是,昨天已經被迫登場.

和男人去遛狗前,還是覺得應該要表示一下,問了老人家為何心情不好食不下嚥?甚至幫他找好答案,是在想念愛妻嗎?(即便外勞已告知,聽到電話中他和某人有不愉快!)
跟男人說,還是去幫你父親準備點心,以防夜晚肚子餓.
在路上微微抱怨,覺得這些關懷理應由男人承接才是!
過往,婆婆起番不肯進食時,其他人失了耐性,總是我去哄她.只因我無法無視!但我深感其實不應該是這樣的!
無奈男人心中陰暗太多...目前他能做到最好的,只是漸漸放棄堅持,接受老人家的私慾,可以不再反對!

買好點心,回到家中發現小五還在大門口,痴痴等候.
看到男人回來,猛烈搖著尾巴,熱烈迎接...
我告訴男人,不管怎樣,你老了都會比你父親幸福,因為你會有老狗在等著你...要對小五好一點!因為只有他會對你忠心不二!

後來大姐來電,說老人家孤單寂寞,要我請男人在假日時常載他出門散心.
心想,男人臭脾氣,覺得沉默為上策,根本不說一句話,怎麼一同出遊?而且,男人心中的結,始終沒有解開.解鈴還需繫鈴人!
我表示會轉告,沒有多說什麼.也不想多說什麼.

不禁想到婆婆生前,我讀過的那本書--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
不論是婆婆生前,或是死後,都有令我感觸很深的描寫.
至於說想念妻子的老人家,那妻子還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嗎?
會像"在天堂遇到的五個人"中的那對夫妻那樣,對你說:要甘苦共嘗?
多麼希望有一天,這道傷疤,能在後代子孫心中消除...

老人家今天開心多了,也表示他在祭日後必須去遠行解憂傷.
但願我們都能平心靜氣地,看完今年的這場年度大戲...


~人性內裡都有一層自私的油脂,血濃於水,但濃不過油.~

~需知,苦差事沒人要做,一旦老人家有個安危,孝子孝女的哭喊聲就十分刺耳了.~

~他真的認為一個人應該為自己的老年負起責任,完全承受不可避免的肉身衰頹所帶來的苦惱,從中尋求平衡之法而不動搖對信仰的堅固信心,不鬆懈對靈魂的護守,不回頭走墜落的路變成一個向子女需索、對世間哀號的老人.~

~人生,因慈悲而圓滿,因感謝而得以無憾.~


台長: tpc
人氣(908) | 回應(0)| 推薦 (4)|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我的灰色沉靜 |
此分類下一篇:過年序曲
此分類上一篇:化解新年魔咒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