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01 16:12:00| 人氣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前言-我想當記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除了感動,還是感動。一個人在檯面上說得舌燦蓮花、口沫橫飛不稀奇,連在私下和朋友的交談中仍是秉持同樣的行事態度才真的是他心中所想。歐陽醇在寄給續伯雄近三十年的信函中,都堅持著他對新聞工作和新聞教育的熱愛,就像他經常掛在口中的:「我不會退休,我要永遠為我喜愛的新聞工作發光發熱。」

 最遺憾的是自己以前的未長見識,沒有趁著歐陽先生仍在世時多了解他這位全心投入的新聞人,只能從後來的資料中拼拼湊湊出他的形象,但這已足以讓我景仰不已了。所以,請容我用著書中學生稱呼他的口氣,親暱的稱他為歐陽伯伯。

 歐陽伯伯一生從大陸到台灣,都和新聞脫不了關係。無論是公家報、民營報、地方報、全國報、雜誌…,就連電視和廣播的範疇亦多有涉獵。一向關心時事的他更是不錯過任何一個能夠觀察媒體處理新聞事件的機會。就算此事件與所邀稿件無關,他也不放棄能夠增長見聞的機會,而身在美國的忘年摯友續伯雄即成了因公務繁忙無暇出國的他,最好的對外窗口。續伯雄用他的眼、他的筆,替歐陽伯伯當了一次次的最佳特派員、替歐陽伯伯整理了一份份教學的檔案、撰寫了一章章出書的文章。

 他強調學術的合一,從不肯輕易放棄「實務」與「教育」任一項。在他的心目中,新聞實務與新聞教育兩者都重要,工作實踐與理論研究,不是背導而馳,而是相輔相成,學和術是一體的兩面,理論與實務兩者必須融會貫通 。所以他不遺餘力的提拔後進,毫不吝惜的給予表現的機會,時時提供關心和讚美。他總花上大把的時間和精力,與學生談天,了解他們。新聞天地創辦人卜少夫於戈壁遊俠一書中的序文說,歐陽伯伯有一本學生名簿,記載著每一個人的詳盡資料。他誘導、鼓勵,為這些年輕人解決各種問題,許多畢業同學都和他繼續保持聯絡,繼續保持師生之間的友誼 。

 這本書幾乎要改變了我的未來。一直以來,我總覺得記者不是我應該走的路,所以我努力的學習電腦的相關軟體,希望自己將來能往編輯的路發展。但是,看了歐陽伯伯寫的有關記者種種,從工作情形、敬業精神…,讓我對記者的生活開始有了去闖一闖的興趣。當然,只有興趣是不能成事的,在歐陽伯伯的定義中,要成為一個傑出的記者,必備的條件雖然很多,但其中有一項最主要的因素,那便是對工作本身的熱烈愛好-一種對採訪工作樂此不疲的忘我精神。有了這種忘我精神,才能放射出記者所必具的「活力」和「衝力」,也才能把自己真正的投入工作之中,從工作中得到快樂 。

 我不善與人交談,不善抓住對方話中的問題追問,不善對這社會的脈動有著敏銳的感受,所以我總認為就讀新聞系的我,是不可能從事記者工作的。雖然,我總對記者身兼社會監督的角色著迷,希望能藉著媒體人的身份做一些不一樣的事。而編輯,就是我為自己的懦弱找的藉口。在幾次的編版受到大家不錯的評價後,我就把這個目標當成了自己的擋箭牌,假裝是因為自己對編輯的熱愛而放棄當記者的可能性。但是,我還是渴望能出外採訪、與人接觸的。我不怕苦,只怕自己的進步不夠快,趕不上大時代的需要。

 但是,歐陽伯伯讓我重新燃起對記者這個工作的希望,讓我覺得自己還是有可能的。就算我將來還是走上了編輯的路,成為記者的這些準則,依然是能夠讓我一再的反覆思量。這一次的報告,我是為我自己寫的。我希望有朝一日,我順利當上記者,能在拿出這份報告來審視自己時,仍能驕傲的告訴自己,我沒有對不起「新聞」這二個字。

台長: 築天
人氣(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