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6-07 04:27:56| 人氣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7歲時兼4份打工拚讀大學 墨裔美女工程師飛上太空

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的藍源航太公司(Blue Origin)4日載運第5批民間乘客上太空,其中1人是26歲女性工程師艾察薩瑞塔(Katya Echazarreta)。她7歲從墨西哥移民美國,17歲時為了籌大學學費,有時最多要兼4份工作,曾在麥當勞打工,而今靠實力被挑選上太空,過程十分勵志。

綜合美聯社和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艾察薩瑞塔本月4日與其他5名乘客,一起搭藍源公司的太空船新謝波德號(New Shepard)上太空。太空船從德州發射,飛升至地表上空106公里高處,超越100公里處的地球與太空分界線「卡門線」(Karman line),然後返回,過程約10分多鐘,會經歷幾分鐘的失重。

圖片
26歲工程師艾察薩瑞塔被選中搭乘藍源航太公司太空船,成為首位上太空的墨西哥女性。(圖片來源/推特@blueorigin)

大部分搭乘民間太空船的乘客都要付出一筆不公開數目的金額,而4日這批太空乘客不是公司董事長、創辦人,就是投資客,只有艾察薩瑞塔沒有這種背景。她是由非營利組織「人道太空」(Space for Humanity)贊助,從7000多名申請人當中選出,該組織的願景是送傑出人士上太空,讓他們從不同的視野觀看地球。

艾察薩瑞塔是第2位上太空的墨西哥裔,且是首位墨裔女性。她7歲時隨家人移居美國,一開始不諳英語,令她手足無措,後來被老師提點說她的未來可能因此受限。艾察薩瑞塔說,「這真的給了我動力,我想從那時候起,從小學3年級開始,我就開始衝刺,再也沒停下來」。

到17、18歲之際,她靠著在麥當勞打工貼補家用,「有時我最多同時兼4份工作,想辦法努力進大學,因為這對我來說真的很重要」。

艾察薩瑞塔現在正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攻讀電機工程學碩士學位,先前曾在美國航太總署(NASA)在加州的噴氣推進實驗室工作;她是個知識型Youtuber,透過影片介紹科學,也會出現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週末科學節目「不可能的任務」(Mission Unstoppable)當中。

艾察薩瑞塔說,她想成為公眾人物,是在進入噴氣推進實驗室工作後,發現很少有像她一樣的拉美裔,她希望自己能激勵大眾,「對我來說,只有我自己做到這一點、自己待在那個位置上是不夠的。我要幫助其他人,把他們帶到我身邊」。

圖片
艾察薩瑞塔的紙條寫道:「我7歲時決定總有一天我要上太空,現在我26歲,即將成為首位上太空的墨西哥女子。今天我能在這裡,是因為我一直深信我會做到。」(圖片來源/推特@katvoltage)

回到地球後,艾察薩瑞塔接受CNN採訪時說:「從太空往下看地球,每個人都在下面,我們所有的過去、所有的錯誤、所有的障礙──一切都攤在眼前。我唯一能想到的事就是,當我回到地球後,我需要讓更多人看見這副景象。我需要拉美裔看見。這增強了我想要繼續讓女性和有色人種上太空、做心中所想之事的使命感。」

美聯社指出,無論是貝佐斯(Jeff Bezos)的藍源航太、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的SpaceX、維珍集團董事長布蘭森(Richard Branson)的維珍銀河(Virgin Galactic),太空旅行長期以來都是由白人男性主導。自1961年蘇聯太空人加加林(Yuri Gagarin)成為首位上太空的人類後,至今已經有600多人進入太空,女行不到80人,非裔、拉美裔和美國原住民加起來不到36人。

更多太報報導

  • 父母5個月內相繼離世 4孤兒「募得千萬買房」結局超暖

  • 人類歷史創舉!美科學家首度以「月球」土壤成功種出植物

今日推薦影音

台長: tonytu3
人氣(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