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1-08 01:25:08| 人氣3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紅茶與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紅茶,對我來說,有如手機的旅充。離開紅茶,而想
找到安全感以及精神活力的泉源,就好像想吃冰淇淋,卻
把材料通通放進電鍋蒸一樣,不可能。

紅茶是全發酵茶,有醇厚的香味,所以,不管茶葉是
大吉嶺、伯爵還是錫蘭,那種赤紅近赭的顏色,香噴噴的
一杯,都會讓我很矛盾。為什麼矛盾?我對那樣紅醇的液
體是無法抗拒的,恨不得呼嚕嚕一口喝光,可紅茶有時候
燙,有時候只有一小杯,對於玻璃杯裡面的方波盪漾,我
有一種著迷的執著,不可能一仰而盡。怎麼辦呢?又想馬
上喝光,又想慢慢品嘗,於是我發明了「紅茶吸煙法」,像
個吸毒的人,癮深不可自拔,一口啜著大概溢滿前口腔的
茶液,容它從容在鼻腔、喉嚨、舌根迴盪,呼吸吐納的時
候緩緩地感覺茶的甜香,茶的醇厚,然後讓茶液默默地滑
下去,在那個時候,心里面真是開心又滿足。

市面上以紅茶當作基本材料製作的飲料很多,可是大部
分不是純紅茶,比如說統一的純喫茶是加入大麥抽取液的,
所以算是麥茶,義美的果茶小舖是加果汁的,所以是果茶;
更多的是加檸檬汁或檸檬味色素,比如說幾乎橫行所有台灣
大小速食店的立頓檸檬紅茶,可是我愈來愈不喜歡這種「紅
茶調味」的霸權,感覺檸檬茶裡的檸檬味才是主角,它的酸
與過多的糖,把紅茶的空間佔去了太多。麥當勞的檸檬紅茶
每每放了太多冰塊,那樣的「紅茶」,我總是喝不真切。

而我的最愛,並把它封為我居家旅行出外必備良伴的,
是德州小騎士炸雞的紅茶。它是台灣唯一在速食店裡販售的
純紅茶了,我現在幾乎每天必喝它一杯,有空的時候,像個
糟老頭,穿得隨便拎著晚報慢踱到店裡,我喜歡點中杯,告
訴店員不加冰,或者點一份薯條,或者什麼也不點,就像毒
癮兇猛地發作時,看到救命的仙丹,先大口猛吸一口,讓紅
茶味道充盈口鼻,天哪,多美好的感覺。那一天不管有什麼
鬱悶事,或者即將要面對什麼挑戰,因為深吸一口小騎士紅
茶,帶來的幸福飽足臉上所泛起的傻笑,竟像是截斷所有不
幸,重新讓我再出發的原動力。

為什麼我會獨鍾小騎士冰紅茶,不單單因為口舌的感覺
,它與我的淵源,得從1994年講起。1994年10月吧,我剛
考進大學念史學系,說是大學生了,其實幾個月前,都還是
個生活規律,穿著洗到發白制服,偶爾翹掉晚上輔導課的高
中生,一進大學,滿眼花花綠綠頓時逼上眼來,說真的很不
知道怎麼適應。晃著晃著期中考就要到了,大學生涯第一次
,老師開書單,中國通史一科,洋洋灑灑好幾頁,只剩幾天
了,我慌了手腳,不知道怎麼辦。

已經大四的學長晃著胖胖的身軀,很酷的樣子走近我,
他說,關於夏商周這一段,因為他也正在準備研究所,還算
熟,看我徬徨,他可以教我。

我們約在新生南路信義路口的那家德炸,學長跟我各點
一杯大杯的冰紅茶,他攤開一張很大的白報紙,畫出一幅不
大像的黃河流域,開始把晉國、秦國、「漢上諸姬」的故事說
給我聽,一幕一幕畫面、一次一次戰役、一個一個制度演進
都慢慢進到我腦海裡,配著啜飲一口一口冰、甜、純的紅茶,
隨著心裡安定的感覺漸增,紅茶對我來說,從那一刻起,像
是知識緩緩流動的物質象徵。日後,學長如願考進史研所,
我與他在以後幾年裡,雖然因為種種原因而逐漸生份,可是
那個陰雨的星期天下午,學長攘眉揚目口說手比,我似懂非
懂逐漸而安心的記憶,已經內化,變成我非喝紅茶不可的原
因了。

所以,紅茶是我生命的旅充,是居家旅行的必備良伴,是
永遠不會膩的毒品,在腦海裡對我鼓勵微笑的記憶。「我與紅茶
」這齣連續劇,我看還得繼續演下去才是!!

台長: DH
人氣(30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