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20 22:52:58| 人氣2,0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古薩里修法(施身法)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古薩里修法(施身法)

2011/04/20 11:48

古薩里修法(施身法)
--------------------------------------------------------------------------------
瑪姬拉尊亦名拉尊瑪,是密支派喜解派及覺宇派的祖師,其身為智慧空行,三世諸佛之所出生,語為般若佛母,意為金剛空行。拉尊瑪,身顏白色,一面二臂三目,右手舉達瑪魯法鼓而搖,左手搖鈴於腰間,裸身,以屍林骨飾為身莊嚴,蜷右足而舞立。喜解派譯為能寂。依靠對般若性空的認識,去除我執,息滅一切苦惱及其根源,而獲解脫。覺於派,譯為斷境,意即斷除煩惱。一切煩惱是起惑造業之源,故以菩提心斷自利的所想境,以空性見斷輪回的所著境,以共道斷四魔境之義也。覺於的斷法就是享有盛名的施身法。
--------------------------------------------------------------------------------
「施身法」就是將我們的身體、業障變成甘露,上供諸佛菩薩下佈施四魔及大道眾生。

「施身法」可以培養般若智慧,生起菩提心以斷自利境、依空性見以斷輪回境、依共道以斷匹魔障境,把所有起惑造業、流轉輪回根源的煩惱一併斷除。
--------------------------------------------------------------------------------

古薩里修法(施身法)

皈依、發心(三遍)

桑 吉 巧 當 措 傑 巧 南 拉  諸佛正法賢聖三寶尊,
香 巧 瓦 德 達 呢 加 桑 巧  從今直至菩提永皈依,
達 給 因 所 吉 波 所 南 吉  我以所修施等諸資糧,
卓 拉 盼 協 桑 吉 哲 巴 曉  為利有情故願大覺成。


呸        呸 
離吉怎沃威拉德炯  斷身愛執降天魔
森倉波果內央拉屯  心出梵頂入虛空
且達格德炯杵瑪傑  變忿怒母降死魔
義紐蒙德炯哲哥給  右彎刀摧煩惱魔
熱彭布德炯托巴抓  切取頭蓋降蘊魔
雲利協策吉班達托  左手作業持班達
格森傑魔咕傑波雅  置於三身人頭灶
囊東森剛沃萬若得  內屍身滿三千界
阿通當杭耶給德則耶 以短阿杭融甘露
哲森傑尼貝央貝傑  三字咒力淨增變

嗡啊吽(隨力念誦) 嗡啊吽……

呸         呸 
雅巧耶准傑特丹剛  上供貴客令滿願
措作內巧屯歐哲托  資圓滿獲二悉地
瑪括沃准尼藍恰向  下施凡客怨債清
且巴德諾協嘎熱層  尤作害魔得滿足
納敦當瓦恰央色耶  病魔障礙消法界
金安當達怎德德拉  惡緣我執摧如塵
塔巧夏當巧耶瑪利根 後諸供品與供境
希作巴欽波瑪玖阿  大圓滿無改性中阿

(班達:梵語,謂顱頂骨、天靈蓋。
二悉地:共同與殊勝悉地。)
自他相換菩提心修法

納摩       南無
潘得瑪南根拉歐  利樂回向諸有情
潘迪南喀剛瓦效  願諸利樂遍虛空
德阿瑪利達拉門  苦患無餘我代受
德阿傑嘉措根巴效 願令苦海悉乾涸

納摩       南無
丘南檀嘉傑利兄   諸法從緣起
得傑得因夏比松   如來說是因
傑拉果瓦剛因巴   彼法因緣盡
給永欽布德嘎松   是大沙門說
德巴吉央摩夏得    諸惡莫作
給瓦彭森措巴夏   眾善奉行
讓格森呢永色德   自淨其意
德呢桑吉丹巴因   是諸佛教


祈願聖教正法常住世

經中偈

以此廣大佈施力,
願諸眾生自成佛,
過去如來未度者,
由此供施願得脫。
所有部多願集此,
或居地上或住空,
于諸群生常行慈,
願於晝夜勤行法。
平息八萬魔部類,
順緣成就且圓滿,
願此吉祥如意成。

如是誦吉祥偈也


--------------------------------------------------------------------------------

西方極樂淨土祈願文


此祈願文是甯瑪巴白玉傳承伏藏師不動金剛(Migyur Dorje) 所造

噯 瑪 火 ! (稀有哉!)
哦則 桑傑 浪哇 踏葉 當(無量光佛難思議)
葉樹 就握 突結 千播 當(右有大悲觀世音)
願讀 勝巴 突千 透浪 拉(左為大力大勢至)
桑傑 將勝 巴美 扣即 夠(無量佛菩薩圍繞)
得寄 哦則 巴都 咩巴 宜(但有福樂無諸苦)
得哇 見些 夾喂 形康 得(此即清淨極樂國)
達力 迪類 翠曝 就瑪 踏(願我此身命終時,刹那直生極樂邦)
借哇 賢即 巴瑪 趣巴 乳(絕不往生其他界)
得乳 借類 浪踏 暇痛 秀(生已即見阿彌陀)
得給 達即 夢浪 大巴 迪(祈請十方佛菩薩)
秋巨 桑傑 將勝 湯傑 寄(垂賜與我加持力)
給咩 住巴 敬即 辣度 受(滿我往生行願望,令我無礙得成就)
得雅踏 班雜寄雅阿哇頗達 那葉 梭哈(為前所祈願所圓滿)


--------------------------------------------------------------------------------

施身法簡介

施身法是佛教密宗的一種修法,叫“嚼”(Chod),在藏文字面是切斷的意思。在佛教的密宗,此法會授予初修者以積聚資糧;同時亦被真誠的行者所修以證得法身—佛法證量的頂點。因何有一法可以如此普及而又淵深?其始祖媽幾腦准(一零五五—一一五三)乃是一西藏女居士,這一點在西藏佛教史十分罕見;而經過歷代相傳至今,認真修習此法者多為流浪的乞丐和瑜伽士。由媽幾腦准祖師所奠定的施身法是西藏唯一源自本土而非印度之密法,其後更弘揚至鄰近地區,包括印度。這些因素的集合誠然令施身法顯得特殊和引人入勝。在此法中觀想切開身體以上供下施,故從一般的看法可能會覺得野蠻或嘔心。

施身法為密宗修法之一,在藏文的字面原義是“切斷”。雖然它的本旨源自印度傳來的佛法,但其主要特徵則是由西藏空行母媽幾腦准祖師依其見地及證悟所訂定。在超世間的層次上,她是直接從本覺淨心所顯的聖眾得到加持,而創出此種密法以救渡一切眾生。雖然印度是佛法的發源地,但施身法卻是唯一始自西藏而弘揚至連印度在內的鄰近地方的佛法。此法廣為僧、尼、及在家眾所習;尤其是有些專修的乞丐及瑜伽士會不斷于屍林、荒野等地方流浪而不在一地停留超過七日。施身法的很多種獨特修法系統,包括儀軌、戒律、觀想、及修證次第的說明均經由多個傳承留存至今。如欲知道此法的歷史、傳承、及弘揚的細節,請參閱書末參考書目所列傑洛米依道(JeromeEdou)的著作。

媽幾腦准祖師有鑒於身體為我執之源,而創塑了施身法以便摧滅此基本執著,並且同時藉之培育對一切眾生的大慈悲。施身法的主要成份可以概述如下:

一、行者將神識遷至空中,觀想成與黑色金剛亥母無二。
二、將身體觀想為與宇宙無異,然後把它完全供施無餘至所有對之有需求之眾生,尤其是行者的債主、仇敵、及魔類。

世俗及精神上的問題有很多不同的處理方法。有的會試行化解,有的打算逃避,有的會試圖抽離問題而以理論性的討論來解決,而有的則會面對問題直接解決。于未能處理問題時,首三種方法尚可應付一時;然而,真正要解決問題始終不離直接面對的辦法。

施身法明顯是要直接面對和解決潛伏在心底的執著。此法亦彰顯了面對現實以證得諸法皆緣起之究竟智慧,而非只滿足於思想上的理解。施身法是從實修中學習。行者的身執、怕身毀壞的恐懼、對身的褔祉的貪求、和對身受苦的不樂都在修施身法時遭受考驗。當此種種潛伏內心的纏縛由觀想肢解中暴露出來時,行者其實是與“自我”在戰鬥。不能通過此種觀想考驗的行者在現實情況中也不可能達到解脫的境地。

深入專修的“嚼巴”(施身法行者)並不會僅止於儀軌上的修持。他們往往逗留在屍林、荒地、及有鬼物為崇的房屋裡,以面對驚恐的情況及體驗凶靈之騷擾。他們在修法中培養對一切眾生—包括意圖向其驚嚇或加害者—的慈悲心;從體驗驚恐的外境及心境的無自性中磨礪智慧;並且從忍受驚嚇之中加深禪定;嚼巴因而漸得超越執著、恐懼、貪欲、及嗔恚。通過直接面對那種種難關後,行者便會一步一步邁向正覺。

修法中,神識與肉體的分離表示了執身為我之誤。身體只是今生的居所;今生與其居所均屬短暫,不可執為永久。神識與黑色金剛亥母合一則象徵對無我智的確認。一方面來說,黑色金剛亥母是由無我的本覺智慧所顯;另一方面,行者神識與黑色金剛亥母均本屬無我,故可合一。再者,與黑色金剛亥母合一,正如其他密法中的認同本尊,並非執著某一形相,而是與度生事業有關。換句話說,這是一種動態的性格轉變。

表面上,施身法所供施的只是身體。然而,修法時實已把身體觀成與整個宇宙無二,故此供施包括了一切美好之物。因此,施身法並非只為消除對身體的執著,亦為了對治一切的執著。依據密法傳統的四層解析,施身法可說是:外層除身執,內層除對感官物件之執,密層除一切欲望及享受之執,密密層除我執。施身法行者會漸漸體驗到修持此法所帶來的轉變,和感受到此法之逐步深入滲透直至微細而難以捉摸的執著之核心。


--------------------------------------------------------------------------------

貝諾法王開示施身法
塔唐秋竹仁波切 口譯
瑪瓊祖古 整理
那這個我執著要斷除的法門,傳出來的法門就是施身法。這樣要斷除我執是不容易的,如法依靠一位上師,跟上師學習施身法的口訣,口訣學習了以後,念誦施身法的儀軌,然後去墳場,或是一些兇猛的,修施身法,招徠一些鬼神。那鬼神也是跟著你鬥法的時候,斷除我執,降伏鬼神。不只這樣,釋迦牟尼佛傳了經律論還有密法,尤其是最殊勝、最究竟的大圓滿。所有的法門為甚麼要傳呢?它的意義是斷除我執,所以傳這些法門。修施身法的上根器,具足慧根的、有勇氣的這種弟子修持施身法,此生斷除我執,證悟無我般若空行母的智慧,是肯定的。

一般修施身法,沒有很多人聚集在一起修的,這樣修的方式是很少的。今天已經斷了我執,悟了無我的境界的各位大德們。法王認為你們也沒有我執著,對我來講的話,我斷不了我執。

過去有一個富有的家庭。他們的父親過世了,父親的屍體成為僵屍。這些家人通通鎖了門、關了門就跑到外頭去了,過了一個山那邊有一個小平房,他們就聚在那。他們問一些修行者,問他:你能不能降伏僵屍?那些瑜珈士說說我行。這時候家族的人就把他們帶到原來的房子裡面,把外面鎖起來,關在裡面。這樣總共有七個修施身法的修行者關在裡面,被僵屍吃掉了。有一天來了兩個行者,他們去拉薩朝聖路過他們家門口,然後跟他們要一點吃的。那些家人把他們請到家裡去,供養給他們吃得飽一點。然後這些家人跟他說:「我們原來的家不是這裡,我們原來家是在對面。我們的老父親變僵屍,已經請了七個修行者進去,就回不來了,應該是被降伏了,那怎麼辦?」就問他。問他:「你能不能降伏?不能降伏不要勉強,能降伏的話請你過去。你能降伏的話,你去拉薩朝聖的一些盤纏,沒關係,我給你護持。」那個修行者聽到,答應了:「我有辦法降伏,我要進去。」他們又再問清楚一點:「你真的能嗎?過去也是每個人都答應說可以,進去就回不來了。」問了他幾遍,他都說沒問題,行。那師父答應了,他們也送到家門口。

他們說:「如果能夠降伏的話,在家的屋頂上放煙、燒柴放火,煙放出來的話,表示師父你已經圓滿降伏它了;早上沒有煙的話,那沒辦法就是你被降伏了。」

那兩個喇嘛門開了就進去了,那些人鎖了門就回家了。那兩個喇嘛到二樓的時候,一看,有舊的、有新的,共有八個屍體在裡面。那些修施身法的鼓跟鈴、號、人骨灑得滿地都是。那個老先生的屍體剛好在房子的角落,已經放在那裡太久,好幾年了,剩下皮包骨之外,其它都沒有剩。然後喇嘛先燒茶,喝完茶,喇嘛坐在法座上入定,那個小喇嘛嚇得要死。

開始黃昏了、天黑了,烏漆嘛黑的時候突然來了一個僵屍,那修行者就開始搖鈴、搖鼓、呐喊出聲音,就開始鬥起來了。那個喇嘛出一個聲音,對方就倒下去了。接著還是烏漆嘛黑看不清楚,又出現了一個光,又來了一個僵屍。剛開始進去的七個修行者,一次、兩次、三次,每個終於都被降伏了。那師父又開始繼續入定的時候,還是烏漆嘛黑,又出現一個光,一個更大的光。最主要的那個老先又起來了,它的手腳都被鐵鍊鎖起來,可是沒有用,它一拉就斷開了,它就沖過來了。它說:「你,我七個眷屬都被你降伏了,這樣不可以!」口出惡言的沖過來了。那喇嘛口裡很多咒呸呸呸也沒有效,鼓也沒有用,人皮做的布甩了也沒有用。

那喇嘛也開始站起來,跟它鬥起來了、打起來了。那小喇嘛嚇得不知所措,那個師父跟老先生像摔角一樣,摔來摔去。那個老先生力氣還是大一點,開始一腳踏在屋頂上,一腳踏在地板上,僵屍把喇嘛摔下來了。那個小喇嘛嚇得嘴裡開始喊蓮華生大士,小喇嘛喊了蓮花生大士,師父對蓮師的信心也起來了,開始把那個老先生摔到地上去了。天黑看都看不清楚,兩個人繼續等到天亮,在屋頂上燒柴放火、放煙,大家就開始很開心地回來了。修施身法的喇嘛降伏了七個僵屍,最後一個老先生的時候,喇嘛心裡還是有點緊張,所以他有點措手不及。那個小喇嘛喊了蓮師,才回神過來,才有辦法降伏它。所以施身法的功德利益、力量很大。

有一個地方,有一個修施身法的喇嘛,他一天到晚在墳場念施身法。來了很多鬼神他也無所謂,他有辦法降伏無礙的鬼神了。在山裡有三個獵人,他們說有一個喇嘛每天在念施身法,我們玩弄它一下。他們三個講好要玩弄他了,然後他們三個晚上叫著不同的聲音,然後把石頭丟過去,那個喇嘛一點都不在乎,他還是繼續念他的施身法。然後那三個獵人又靠近一點拳打腳踢,那個喇嘛還是不管他們,那個鼓咚咚咚沒有停下來,繼續念他的。那些獵人這樣沒有用,他們拿刀出來,然後就砍他的手腳,把他的身體砍了好幾遍,怎麼砍都還是沒有辦法騷擾他,還是繼續咚咚咚搖鼓。這三個獵人沒有辦法了,只好回家。接下來剛剛那個也喇嘛回他的家了。那三個獵人說:「喔,這個喇嘛真的是個修行者。我怎麼弄他,他都沒甚麼感覺。根本動不了他。」三個獵人跑去那個喇嘛面前懺悔,說:「我們錯了,我們對你這樣做,喇嘛我們跟你對不起。」喇嘛覺得怎麼這樣?有點嚇到他了,這時候他們跟他提醒以後,喇嘛的身體四分八裂,就這樣過世了。

那個喇嘛對無礙鬼有辦法降伏,無礙的鬼有辦法降伏,但是有礙的鬼,他還沒有辦法消除這個障礙。那些獵人不跟他講的話,那個喇嘛不會過世。他認為那個是鬼神的神變,這樣想誰都沒辦法。跟他講了以後,他對降伏有礙的魔,沒有修圓滿,所以就圓寂了。你們都滿喜歡修施身法,所以你們喜歡修的話,有空去殯儀館或者墳場裡面多多念,就會遇到很多奇怪得事喔。

一般修施身法的人,去甚麼樣有鬼神聚集的地方,惹不起鬼神啊,鬼神它們不痛不癢的。我們去墳場裡面修施身法的時候,最基本要讓鬼神知道我來了。理都不理你的話,那根本沒有甚麼用。到了有鬼神的地方,讓鬼神知道你來了,開始跟你鬥法的時候,你能夠制服。鬼神要被你惹上,不是那麼容易。跟鬼神鬥上了,你有智慧的心來降伏的話,那就悟了施身法的意義。害怕緊張的話那根本也不用去了,沒有甚麼意思了。拿那個搖鼓、吹號角也是很困難、很累的,你們都滿喜歡施身法的鼓,但是,不小心的話付出你的命喔!西藏有個諺語是:「呸,如果不瞭解的話,會付出你的生命,你的性命就呸出去了。」 施身法最簡單的一個觀想法門:自我前面,三個頭蓋骨。化身、報身、法身三個頭蓋骨上面,自己的靈魂一刹那之間,空性黑忿怒母,右手拿著彎刀,把自己的頭蓋骨割完以後,放在那三個顱器上面,自己的屍體放在頭蓋骨裡面。很多的天降甘露、很多的供品放光上供三寶、所有十方諸佛,下施六道眾生。所有上供下施的一種觀想、虛空藏大海甘露,上供的一個法門。這些施身法的血肉供養,也是無我般若與空性的境界。

法王要開始念下去了,基本施身法的口訣裡面,也有白食、也有紅食、也有黑食、也有雜食。平常我們做功課的白食的部份比較多,接下來就是你們跟著念誦祈請文。

(以下為唱誦儀軌,略)

這樣是施身法,你們斷了我執嗎?


--------------------------------------------------------------------------------

普賢上師口授——施身法
秋竹仁波切
聽聞教法首先要發願菩提心,為了利益一切眾生而聽法,不是為了自己而聽法,也就是以願菩提心來聽這個法。

大圓滿龍欽心要普賢上師口授有共同外前行、不共同內前行、破瓦法。不共同內前行,有皈依、發心、念誦金剛勇識(金剛薩埵)、獻曼達、四魔斬除咕蘇裡、上師相應法六個,今天講第五個施身法。臺灣有些人對施身法好象蠻有興趣,為什麼呢?施身法要拿個大鼓、還有人的腿骨在那邊吹、在那邊搖,好象蠻熱鬧的,所以很多人都喜歡這個施身法。但是他們根本不知道施身法的內容是什麼,好象修施身法時,有把很大的大刀,把所有的魔鬼都斬除了,然後自己順利,如果有這種想法,這些百分之百都是錯的。

現在大眾對密乘金剛法門的教法有非常大的誤解,密乘金剛法門最基礎的就是要發菩提心、慈悲心。

什麼叫發菩提心呢?對所有一切眾生沒有冤、親的想法,沒有這個是我的冤家、那個是我的親家,沒有這種分別的時候就叫慈悲心,否則連大乘佛教的發菩提心都沒辦法也沒資格講。密乘來講的話,最大的清淨心是沒有冤親的分別,沒有自他的分別,把所有的眾生都想成菩薩想成佛,這是大乘佛教很少提到的。密乘金剛法門最殊勝的是將眾生當成佛;魔鬼等無形的眾生當成是本尊、當成是佛菩薩。

視一切眾生為佛裡面有很多種等級:一個叫化身、一個叫報身、另一個叫法身。能夠見解一切眾生為法身佛的境界叫大圓滿;見解一切眾生為報身佛是大手印(大持印)的一種境界;見解一切眾生是化身佛是密乘瑜伽的境界。不能說我是修大圓滿,我是修密乘,然後心裡所想的一切都是污染,眼睛看到的也都是不清淨,這樣的話沒資格說是修密乘金剛法門。所以如果你們學密的心裡想的都還是污染,眼見的都是不清淨,耳根聽到的都是不好聽不悅耳的,有這種想法存在的話,距離密乘金剛法門來講太遙遠了,甚至完全連密乘金剛法門的味道都沒有,才會有這樣的想法。密乘金剛法門的這些觀念對臺灣一般的老百姓幾千幾百年來傳下的說法,有著百分之百不一樣的地方,不同的看法,不同的觀念,不同的事情。而這些是修學密乘金剛法門應該有的觀念。

施身法簡單來講為什麼叫施身?施就是佈施的施,身體的身。許多修行者沒有任何的食物可以上供或下施,他們只拿個缽到處跑來跑去,沒有辦法上供下施,那怎麼辦呢?沒有外界的一切東西可以種福田,但內在還有五蘊,把這五蘊舍去,然後上供下施就叫施身法。

每個人都說「我」、「我」,每個人心裡都有個「我」。但那個是「我」呢?找不出來一個「我」嘛!仔細去觀察的話有個「我」嗎?打個比方就烱聰來講,烱聰有個「我」嗎?分析五蘊色受想行識的時候,那個「我」在那裡呢?也沒有我嘛!但是色受想行識五蘊組合起來,我們常把它想成一個「我」。就將這個五蘊直接施捨出去,這就是施身法。

如果自認為施身法修得好,但我執跟自尊心卻又很強的話,這樣是談不上修施身法,所以最重要的是斬除我執。斬除我執有兩種斬法,一種是用慈悲去攝受,一種是智慧來降伏,兩種方法斬除我執,施身法真正的涵意就是這樣。修施身法的人為什麼要找個墳場裡面去修?為什麼呢?因為大家都對墳場怕怕的。為什麼怕呢?就是怕「我」被怎麼樣,所以大家都不太敢去墳場裡面嘛!為什麼呢?沒有為什麼,就是怕「我」被怎麼樣。怕「我」生病、怕「我」怎麼樣、怕「我」被怎麼樣……。其實去這種地方是一種面對現實的事情,真的有鬼這回事的話,就直接跑去那裡觀想。其實跑去墳場也只是個形象而已,你跑到那裡去,人家也不見得理你。有沒有鬼呢?對我們來講的話是有,但是我們跑進去,人家也不見得理我們,人家也不一定瞧得起我們,對不對?!但是不管它,這是一種斷除我們習性的方法,就是這樣。

那所斬的是什麼呢?是四魔——蘊魔、煩惱魔、死魔、天魔這四魔。這四魔是不是就像看西洋的鬼一樣,眼睛大大的,有獠牙還在滴血,頭髮往上束有沒有這種呢?沒這回事。把四魔想成外界有個黑呼呼的這種想法都是不對。輪回裡生出煩惱、生出苦惱、障礙涅盤佛果的這個叫作「魔」。這些魔統整起來有三個:貪、瞋、癡。貪瞋癡各個念頭再分出去有無量無邊的念頭,這些應該都叫作魔。大乘佛教裡面講的四魔就是這四個魔。

密乘來講又有四個魔,這是從不同的認知來講:有礙、無礙、喜、慢〈傲慢〉。有這四種不一樣的認知,大乘佛教裡講四魔就是天魔、蘊魔、煩惱魔、死魔四個,密乘裡面講的是有礙、無礙、喜、慢〈傲慢〉四個。

什麼叫「有礙魔」?比如地、水、火、雷、蛇、狼、魔鬼……等等這些有相的讓我們覺得有障礙、災難。「無礙魔」是無相的就是貪、瞋、癡等八萬四千種煩惱,讓我們在輪回裡受苦受惱的就是這個。「喜魔」是什麼呢?就是我的上師比別人的上師好;我的口訣比上師的口訣好;我比金剛師兄弟厲害,好象有點自得其樂。修行稍微有點功夫,超出一般的功力時(如同有位祖師爺打坐時,今天把牆壁後的事情看得很清楚;隔天把街道後的事情看得很清楚;再來,下個路口都看得很清楚;到了一個境界時,整個高雄縣都看得很清楚),這時就生起貪欲,這就是喜魔的其中之一。這些在臺灣人身上是經常有的,今天去了佛堂心情高興就什麼好什麼好,我們叫它法喜充滿。有法喜充滿是正確的,但是若對法喜充滿有貪的話,在修行上還是有很大的障礙,這些都是我們時時刻刻要提醒的。

今天修了法有樂受、明受、空受,這些都是一種覺受。覺受來了就讓它來,也沒有什麼關係,知道來了就算了,不要把它當作是什麼東西,不要把它當作一輩子最忘不了的一件事情。若這些感受讓你一輩子忘不了,這忘不了就是一種著相,最大的著相就是這樣。我們無始以來忘不了的就是我執。小朋友一生出來不用教就忘不了的就是我執。有你、我的觀念就是我執,這是忘不了的事情。不管什麼事,好的也好、壞的也好只要是忘不了的事情就叫著相。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都要斷除,這些都是一種著相,不要對它念念不忘,這樣對修行上的突破會產生非常大的障礙。你們都沒有修到這樣,也不一定有啦!但是臺灣有些學佛的人發生一點點事情,這也談不上修行的覺受吧!只是敏感度比較高一點,完全沒有覺受這回事。比如專注一個地方,專注眼睛的時候,眼睛的敏感度比較高一點;專注耳朵的時候,耳朵的敏感度比較高一點;專注鼻的時候,鼻子的敏銳度高一點;專注嘴巴、味道的時候,舌頭的敏感度比較高一點,只是這樣而已,對那個著相比較深就是這樣而已。其實也談不上什麼覺受啦!

還有一個「傲慢魔」所有障礙的根本就是這個「傲慢魔」。對五蘊有傲慢,就是有我執,若斷除的話外界的魔通通結束掉了。如同樹木的根斷了,樹枝自然而然就通通幹掉,所以最根本的就是要斷除這個傲慢魔。

「施身法」有時叫施身法,有時叫斬法(斷法),要斬的東西若是在外界的話,那完全錯誤。小乘、大乘、密乘、金剛乘都是要對抗我執。從小乘開始到大乘最重要的就是要斷我執。沒有斷我執,大圓滿裡面快快樂樂成佛也是不太容易的事,就是這樣,你們詳細的讀普賢上師口授就知道了。

咕蘇裡叫乞丐的乞,現在臺灣很多學佛的人都放蒙山,一放就說:「喔!鬼來了,如果每天都來找我怎麼辦?」當初我們發菩提心時說:「大家來找我,我要替你們做事。」所以他們來找我們最好啊!我們最擔心沒有人來找我們,找到是最好,怕什麼呢?它也不會殺我們或是對我們怎樣,怕沒有人找我們啊!我們發菩提心就是要他們來找啊!當初釋迦牟尼佛就是發了菩提心、願了菩提心以後跟著眾生攪和修行,從沒有離開眾生遠遠的修。他跟眾生攪和在一起修,成佛之後眾生更粘著他嘛!大家都是粘著他、想著他,佛也沒有離開我們。

你們都認為離所有眾生遠一點,自己就可以修行佛法,這個是百分之百錯誤的觀念。這個就是完全不知道什麼叫發菩提心,連一點大乘佛教的觀念都沒有。過去佛、現在佛、未來佛當初他們從凡夫眾生開始入門學習佛法到當菩薩的時候都是跟眾生攪和在一起嘛!沒有說跟眾生離的遠遠的才可以修習佛法,你們有這麼聽說過嗎?好多菩薩都很喜歡投胎到我們這個娑婆世界,為什麼呢?娑婆世界的眾生很難纏,我們這些眾生很難纏,所以很多菩薩都很喜歡來到這邊修行。為什麼呢?眾生難纏嘛!所以他們就加入這邊攪和嘛!因此我們為什麼要離眾生遠一點呢?這種觀念是完全錯誤的觀念。

成了佛以後也離不開眾生,成佛怎麼可能是離開六道眾生到十萬八千里的地方,高興想要做什麼就做什麼,這樣叫做佛嗎?如果這樣,那你們對於佛、菩薩的認知是錯誤。佛也沒有說這個眾生長得好我和他攪和,這個眾生長得不好,我對他沒有慈悲心。不可以這樣嘛!佛陀的教育裡面講對六道眾生不能有冤親的分別,最重要是不能有冤親的分別,大家要以慈悲的心來對待,這些都是你們學佛人基本的觀念。你們有些觀念是對的啦!但你們有些基本的觀念也都錯誤,一錯誤的話接下來修學都是錯誤。所以目前一般外界、路邊的說法應該都是否定的,真正學起大乘佛法很多都要改變的,要學習的,這些你們都知道了吧!所以現在臺灣學佛的都有這些矛盾,這些都是觀念不好,沒有正確的教導所以這樣。

我們自己覺得不舒服,覺得好象被鬼撞到,如果我們認為是有,把那個鬼叫來,好好跟它說,大方一點的給它,說你儘量吃,今天就把我吃掉了。其實不可能有這種事嘛!萬一你真的對這種事產生疑念的話,就叫它不要躲躲閃閃的,大方一點叫它來呀!有什麼關係呢?這邊的肉比較嫩,這邊的肉比較肥請你吃嘛!吃到飽一點,或是從今天開始把我殺死,把它結束〈冤親關係〉嘛!對不對?!大方一點去面對,施身法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這樣。

內心斷除對鬼、魔的執著時,外在的妖魔鬼怪都變成護法,護法變成佛,這是非常清淨的一件事情,不是說那裡有妖,那裡有怪,那裡有魔,一直在那邊疑神疑鬼的,一直在那邊跟它拚鬥,何必呢!為什麼拚鬥呢?為什麼那麼得失呢?很多人都喜歡得失,我(仁波切)覺得管它的,我不是隨便講講,我是真的,我沒有辦法對它怎樣,對我個人的境界來講它是個眾生,它很可憐,它真的是缺吃、缺穿、缺住。那沒關係,它缺穿,我給它穿的,觀想給它衣服;缺住就來我家住,也不占位子嘛!對不對!臺灣所有的鬼都站在我們這個小中心裡面的話,也不會占到位子嘛!也不像你們那麼大,對不對?它們是一種無形的東西,就讓它們占、讓它們開心有什麼關係呢?對不對!一點點都沒有關係。我們的佛菩薩會不會高興呢?佛菩薩更高興,佛菩薩很喜歡跟它們攪和,佛菩薩只怕魔鬼離得遠,只要能接近它們,就有這個因緣度它們,這是很圓滿很歡喜的一件事情。

你們家鬧鬼的話,是好啊!不是不好啊!鬧鬼的話才有辦法有因緣跟它好好結個緣,結個緣以後,不要把它當個鬼,希望它趕快投胎當個人來學佛,這不是個很簡單的事情嗎?怕鬧鬼而花了那麼多的錢,花了那麼多的精神,花了那麼多的一大堆亂七八糟幹什麼呢?這些都是不必要的。

把一切想成很簡單、很完美叫做密宗。密宗裡面講一切清淨,為什麼叫做清淨呢?想到一切都是完美,都是好的叫清淨心。你們好好讀普賢上師口授,讀了以後,你們大家好好的去想想,就知道我們臺灣現在所產生的一切煩惱都是來自這些。日日都是善,星星〈天上的星星,二十八星宿〉都是善,日日、此時此刻都是善,沒有一個惡的,這樣叫密乘金剛法門的看法。普賢上師口授中講的:鬼騙上師、上師騙弟子、弟子騙家人,騙來騙去,現在全臺灣都是騙來騙去,這是沒辦法的,一些有頭有臉的都被鬼騙了,這些被鬼騙的,他又下來騙人,一傳二,二傳三,都是騙來騙去。普賢上師口授裡面講末法時代都是這樣。

自我最珍貴,因為最重要的就是我執嘛!你全身上下、名下所有的財產、你自己的小孩、太太、父母親都包含在內,誰是最珍貴的呢?自己是最珍貴的嘛!珍貴的自己能夠放下來,送給一些鬼神,讓它們去吃、讓它們去享用,不只吃,剩下的還打包回去,這樣的話,這些妖魔鬼怪都會非常高興、歡喜而氣消。讓它們氣消了的功德,再講個佛法給它們聽,佛法聽完後,以後投胎當你的弟子,然後就這樣慢慢渡化成佛,如果有這種觀念,這是正確的觀念。

不要說鬼,你們誰都一樣。凶你們,你們不一定怕,對你們好一點,你們覺得是很好。那養你們一輩子呢?你們更是絕對高興的不得了,同樣的道理,人人皆會喜歡,喜歡以後,對養你們的人不會那麼生氣,氣消了,他講一些道理給你們聽,你們也會接受嘛!跟鬼、跟人的對待都是一樣的。

不能這樣念個咒語嗡班劄嘰裡嘰拉牙..吽吽呸呸、還拿個普巴杵,拿個斧頭,拿個什麼東西,不可以有這種觀念,這種是錯誤又很不好的觀念。那應該是它們喜歡嘛!都是給它們嘛!如果這個東西對我有點不吉利,算命的說有鬼的話,那鬼喜歡就給它們嘛!有什麼關係?那就沒事了嘛!有這種信心與觀念就對了,最重要是對它們要有慈悲心。談起慈悲心、發菩提心的時候,鬼、魔都是我們很好相處的物件,不是一個遠離的物件。不要說密宗,連大乘佛教也都是這樣。

你們都想修施身法,施身法修得好不好,那看你們有沒有悟無我?你們能夠悟無我的話,就是很好。小乘他們要悟「無我」的時候,要先修止、修觀。這些修止修觀就是為了悟無我啦!這樣去分析、觀想什麼我…什麼我…。施身法裡直接將自己的靈魂出竅到空中,然後變成金剛亥母,金剛亥母拿著彎刀割下自己的頭蓋骨,把它拿出來。頭蓋骨不是小小的,有三界那麼大,然後我們的五蘊、五臟六腑都放在裡面,接著「嗡、阿、吽」像是煮菜要加料,「讓、樣、抗」讓就是煮菜的火、樣就是水、抗就是地等地水火風;嗡、阿、吽就是加料,加很好吃的料,像是一般煮菜加咖哩等等,意思是一樣的道理。比如加一些五肉、五甘露,加料以後,煮起來非常好吃,變成佳餚。然後彎刀直接上供,接著下施,將所有我的身體都供養出去。

書中還描述說:鬼神沒有時間,急的話用吞的,有時間的話慢慢咬。吃不玩想外帶多少,就帶多少出去。就這樣去觀想,觀想到最後,空性中無二無別放下來,這個是施身法中最重要而比較簡單的觀想。怕你們害怕,不敢這樣去想那就沒辦法,其實你真的去想的話,最好有一天它們手伸出來,那就給它們嘛!給它們就沒有欠它們了。

我們也是一樣的,欠錢還錢是天經地義的事,只是世間上欠的時間比較近一點而已,我們上輩子欠的還是算我們的。我們上輩子做的好事算我們的,這是我們心甘情願,理所當然的事情,(說上輩子做好事不能算我們的,沒這回事。)相對的上輩子做的壞事,我們是不是應該要還清呢?這是同樣的道理,何必心不甘情不怨呢?這些都要心甘情願,合理的心甘情願,不是勉強的嘛!

我們這輩子過得好,有些人說我們修得好、祖上積德做得好。那上輩子的好事都可以算我們的話,那上輩子做的壞事為什麼不能算我們的呢?心不甘情不願的接受的話,不是很好嘛!還是要還的。心甘情願的還,一還就還清了;心不甘情不願的還,還要再還,等於是再加利息嘛!因果業力和利息是同一個道理走的,心不甘情不願起煩惱,還是逼得你要還債,逃不掉的,因果業力是誰也逃不掉的,連修到那麼高境界的釋迦摩尼佛也逃不了,那我們又怎麼逃得了呢?一定要逃,但是逃到最後還是逃不了,那又何必呢?心甘情願就沒事了。就這樣課就結束了。

每個四加行的形式不一樣,他的內容、意義是一樣的,沒有任何的變化。


台長: 期指贏家
人氣(2,016)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心靈養生 |
此分類下一篇:藏密心要十講
此分類上一篇:獅面空行母儀軌導修開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