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19 11:58:48| 人氣450| 回應0 | 下一篇

35歲男人應該做的事--黃彥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35歲男人應該做的事

想像力才能使夢想成真,了解自己是一切的根本。

◎你是你所相信的那種人

某次在朋友的邀請下,參加了一個心靈成長的體驗課程說明會。講台上的講師要底下學員們兩人一組面對面,甲方不斷的對乙方訴說自己的夢想,而乙方要不斷的表示反對,否定,唾棄對方的想法。

與我同一組的朋友是個陌生人,其實已經是這個課程的畢業學員。他開始對我說著他30歲想買車子,40歲想買房子之類的夢想。而我則依照老師的指示,不斷的說不可能啦,做不到啦,別作夢了之類的話。

這個活動的目的主要在讓參與者體驗那種被人否定的感覺有多痛苦,從而理解我們應該多多讚美別人,傾聽別人。然而,我卻觀察到一件有趣的事:這個年輕人的眼神告訴我,他不相信自己的夢。

接下來角色互換,我不斷的重複說著我的夢想:「我要過著寫作與到處演講的生活」,而這個年輕人則同樣的扮演著否定者的角色,不斷的否定我,打擊我,挑戰我。

活動結束後,這個年輕人看見我嘴角浮起一絲微笑,詫異的問:「莫非你現在已經過著這樣的生活?」我輕輕的點頭說,「是的。而且我從不懷疑自己可以做到這件事。」

◎想像力才能使夢想成真,了解自己是一切的根本

從大學時代開始就夢想著「要過著寫作與到處演講的生活」,想像著自己站在講台上的樣子,覺得「那樣子一定很棒」。然而請不要解讀成「我從年輕就立志」,事情沒那麼嚴重,因為我「只是作夢」而已。

人的夢想並沒有高下的分別,並不是說誰的夢想就比較高尚。問題是你敢不敢相信自己的夢,而且你必須打從心底覺得「如果那個樣子一定很棒!」。想像力,是能否達到夢想的關鍵。

你的夢,自然會引領你往那個方向前進。過程中會遭遇各種奇怪的聲音,有的持著堅強的理由來反對你,有的持著莫名奇妙的理由來贊成你。然而,你要做的事情就只是「相信自己」這麼簡單而已。

面對這些你無須抗拒,甚至可以當作沒看見。這些都是不相干的人,因為你就是你,你的本質不會因旁人的批評或讚美而改變。希臘神廟上的箴言「瞭解你自己」最能解釋這樣的意涵。

唯有瞭解自己,才能相信自己,最後做你喜歡的夢想的事而絲毫不動搖。這幾年來我接觸許多精采人物,發現越是Enjoy Himself 的人其成就越精采,他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事的時候最能進入巔峰狀態。

我不是什麼有成就的人,然而我知道自己拿起筆來以及站上講台的那一刻是充滿熱力的。你是否觀察過自己什麼時候會呈現那樣子的狀態?越是了解自己,越能展現出當仁不讓的氣概。

◎他人的評價是沒有意義的

常常聽到有人說:「你持續大量寫作的毅力真是了不起啊」,然而這種恭維的話卻讓人十分困惑。因為大部分人認為寫作是辛苦的事情,因此能持續寫上八年自然被認為是很不簡單的。

問題是,「能夠持續不斷寫作」本就是我夢寐以求的生活,絲毫不覺辛苦,因此又何來「了不起」?其實仔細想想,這些給你掌聲的人與給你噓聲的人其實沒有兩樣,他們真的知道你在做什麼嗎?

八年前開始網路寫作時,是很樂在其中的。八年後這些事情與這樣的心情依然沒變,然而社會對我的評價卻有了很大的不同。於是我恍然大悟,原來自己的作為與別人的評價是絲毫不相關的事情。

然而大部分人沒有自信,因此需要旁人鼓勵,需要透過別人表達贊同而相信自己。無法靠自己度過低潮,在被打擊時會放棄作夢,在被讚美時會膨脹自己而迷失,在台下沒有觀眾時,會放棄表演的熱情。

你看過台下只有稀稀落落的觀眾,而仍然熱情表演的演員嗎?站上舞台的那一刻他們仍充分的Enjoy himself 而不管外在環境如何,我們往往為這樣的表演而動容。這些人,找到了熱情也找到了他們自己。

◎熱情將使工作與生活充滿樂趣

觀察週遭工作超過10年的人,當年可能也是熱血澎湃的年輕人,然而 10年後卻變成畫家幾米筆下想著要在天上翱翔,實際上卻被關在辦公室裡的「職業上班者」,主要工作就是「上班」,而且每天想著下班。

當然,現代人越來越能認知到工作與生活要分開,或者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然而,這種態度會讓你工作起來超痛苦,只是每個人疼痛的程度不同罷了。

為什麼我們不把工作和興趣結合?很少聽見有人說,我現在的工作就是我的興趣,也是我的生活。大部分的上班族之所以加班都是被要求的。被上司要求,被客戶要求,被環境要求。能不痛苦嗎?

很少有人會說:「嘿,這真的很棒,我們是不是繼續把他完成?」於是最後只會看見老闆說出類似的話,因為全公司只剩下他一個人在作夢,因為只有他對自己的公司有想像,其他人則是被要求來加班的。

天底下最慘的事情,莫過於看著一個有為青年慢慢的變成了「上班族」,一種很無奈的族類。大人們說這是一種成熟與社會歷練,而我卻覺得這是一種退化。一種無法再作夢的族類。

因為我一直找自己有興趣的事來當工作,因此沒有加不加班的問題。覺得自己的工作能改變整個公司,也覺得自己可以一直把工作與興趣做完美結合而保有熱情與想像,而我從不懷疑自己可以做到這點。

◎找到你自己+單純的想像

社會上的歷練多了,人心就跟著複雜起來。職場上怪現象也多,因此很多人要不是放棄了希望,就是放棄了單純。老闆開始要求我穿西裝打領帶「要有個主管的樣子」,但我知道自己骨子裡還是個小孩。

如果有機會到廟宇裡拜拜,我看到文昌帝君都會多加虔誠的焚香禮敬。文昌帝君在道家來說是主司文采,因此古代的文人都會奉祀。這並不是迷信,只是對於上天賦予我寫作才能的一種感恩而已。

基於對自己的認識加上對未來生活的想像,我過著心目中「那樣子一定很棒」的生活。問題是有多少人在年輕的時候就被父母要求「你做點正經事好不好」而放棄了自己的天賦和想像?

這幾年甚至還有人寫了篇「35歲男人不應該做的事」文章告訴你,上了年紀以後的男人要乖乖接受社會規範,不要再抱有「可愛的人生觀」。如果想進入成人的世界,必須「放棄浪漫和瘋狂籍貫」。

他建議年輕人應該要「大聲哭,大聲笑,大力的擁抱你愛的人」因為「時間過去了,有些事你就得妥協了」因為「成年男人有很多事是不能做的」。

◎永遠保留自己心中屬於小孩的那一部分

我比該文作者晚一點35歲,拜讀大作以後頗有時空錯亂之感,因為我知道下個世代的人並不這麼想。比起他,我的生活沒辦法開名車,銀行不會問我要不要辦無限卡,但是我清楚的知道自己可以繼續作夢。

我還相信世界是美好的,相信自己能改變點什麼。在看周星馳的「少林足球」時會掉眼淚,因為看見一個傻傻的年輕人一心想著宏揚少林武功,所有的人應他的召喚而來到身邊。。。

勇敢的作夢而且持續的作夢,世界會因你而改變。夢有多大,路就有多寬廣。上天是公平的,因為你永遠會得到你想像的東西。事實上,你目前身邊的一切,都是應你的召喚而來,毫無例外。

經常在創業者的臉上看見一種令人為之動容的微笑,特別是當他們談到對自己未來的想像時,綻放出奪目的光采,每每讓我看到傻眼。我相信每個人都有這樣的一刻,找出來,Just follow your steps!

我的名字叫黃彥達,從開始工作以來,每當我寫這三個字的時候都非常專心。青春輪廓的線條跟我刻畫在稿紙上面的簽名一樣清晰。還年輕嗎?是的!我打算做個老頑童一直作夢到85歲!

■附記:謹以此文紀念數位之牆成立八週年,以及我即將到來的35歲,並獻給仍然繼續勇敢作夢的成年人,雖然我知道你們並不一定需要這樣的支持 ;-)

台長: Fanny
人氣(4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