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1-16 08:00:00| 人氣6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談政治?除非你也不談生活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逢選舉,台灣社會氛圍總夾雜著肅殺之氣,也帶來不少亂象,有的人碰到政治如遇蛇蠍,避之唯恐不及;有的人一談政治就如吃了炸藥,不僅神智不清還胡言亂語,甚至還會不理性的攻擊他人。因此不少人會抱持著「不要談論政治」的心態,不想惹禍上身。

明哲保身的道理我懂,但這和因為害怕而不去做該做的事是不一樣的,當我看到有朋友教導孩子「盡量不與人談論政治,政治多半使人失去理性」,說實在,我是難過的,但這也不單是他個人這樣想,我相信大多數的人都是這樣想的,以致於整個社會呈現這樣合理的偏差。



在談我的想法之前,先來分享幾個有關政治的名言金句,用言簡意賅的方式表明政治的真意:

.管理眾人的事便是政治。--孫中山

.政治良否,視人與法。--孫中山

.講到國家的政治,根本上要人民有權;至於管理政府的人,便要付之於有能的專家們。---孫中山

.人類的所以能進步,國家的所以能富強,社會的所以能安定,根本就都在於政治。--郁達夫

.政治社會的建立並不是為了別的目的,而僅僅是為了保障每個人今生財產的所有權。--洛克

.政治是經濟的女兒,所以他照顧自己的女兒是很自然的。--高爾基

.政客想的是下一個選舉,政治家想的是下一個世代。--詹姆斯·弗里曼·克拉克

由上述可知,「政治」本身沒有對錯好壞,它是一個中性的詞,就如同一棵樹、一根草、一輛車那樣,所以「不去碰它」本身就是一件奇怪的事,因為操控它的是人,如果不好了,那就應該去改變人,和「政治」本身沒有關係;就如同一個盆子裝了髒水,該換掉的是水,而不是怪那盆子不好。

再來談到「盡量不與人談論政治,政治多半使人失去理性」這句話,為什麼會說用這句話教孩子很「母湯」?這句話我既認同但也不認同。

我認同的地方是:不理性的人多於理性的人,這是事實,很多人平時看起來「好像」好好的(注意!是「好像」,並非真的好好的沒事),一談政治就變了樣。

但就邏輯上來看,不是政治使人失去理性,是不理性的人無論講到政治還是其他的,他表現出來的就是不理性。

就好比不少家長有「電玩/動漫會帶壞小孩」的偏見,但實際上東西是死,人是活的,會被「帶壞」的大多是沒有足夠自制力的人(不只是小孩,大人也會上癮而荒廢該做的事),有錯的絕不是電玩或動漫。又如同有人拿刀殺人,錯的不是刀而是人,同理,不是政治使人不理性,而是人自己不理性。

只要是有政治的制度下,政治=生活,生活離不開政治,我們生活的所有一切都和政治有關,如果說「盡量不與人談論政治」,是不是也代表要我們「「盡量不與人談論生活」?但事實上我們天天與人談論生活:你今天去了哪裡、發生什麼事?遇到什麼樣的人?光是說「今天送小孩去學校」,今天小孩為什麼可以坐在學校裡上課,這就是和國民受教權有關,而教育制度就是在講政治了。

所以,如果2020的現在,還有人說「盡量不與人談論政治」,我會很難過,我會以為這是在白色恐怖的戒嚴時期,這不該是生活在民主社會中的人民應該出現的話語。

當然,我們要學會保護自己,不和不理性的人談論是基於「道不同不相為謀」,而不是「不要談論政治」,這兩者的起心動念是不同的。



我的建議是,不要看政論節目(政論節目必須在自身有一定的理性+自我思考能力+自制力之下,才進行觀看比較保險,但我個人看了是覺得台灣政論節目大都在口水,非常膚淺也不客觀,只是利用媒體在帶風向洗腦罷了),因為帶有太多個人情緒,盡量從客觀的文字或影片報導,加上自身的生活體驗(其實政治的好壞,我們在生活中就能大約體驗得出來),重要的是要有反思能力,而不是政治所給的一切都全盤接受或一昧的吞忍。

既然謠言能止於智者,所以智者更該發聲,而不是「我自己知道就好」,任由世事紛亂不清。談論政治是一個文明人所必要做的事,而不是當被豢養的家畜閉上嘴巴不談就當作沒事了(註:見附錄),而我們身為教育者,在課堂上教孩子也都一起討論反思政治及生活影響的,這是需要從小學習才能具備的能力。我們應該教會下一代如何明辨,並發揮自身影響力去改變周遭,進而改變社會,想讓政治變好,不是靠執政者、靠政治人物就能變好,希望大家一起改善社會偏差風氣,唯有大家一起做,才能一起好。

 

附錄:

被踐踏的花朵  無人知曉其名

墜落地面的鳥兒 熱切地盼著風起

就算反覆祈禱 也不會改變任何事物

能改變現狀的唯有 戰鬥的覺悟!

跨越過屍堆  嘲弄前進意志的豬隻啊!

家畜的平和  虛偽的繁榮

奪回瀕死餓狼的自由!

 by進擊的巨人《紅蓮的弓矢》歌詞

台長: Tinkle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