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8-13 08:00:00| 人氣9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致父親---不寄出的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次父親節,有個寫卡片的活動。很多人說一般家庭裡父親總是沉默寡言,和子女沒有太多互動,也不知如何表達對子女的愛,子女也吝於、或羞於說愛……。以上的話,我覺得沒有太多意義,若是套用在民國初年,也就是4 、5年級生對他們父母的印象還有話說,但如果要說4、5年級生他們也是看著父母的背影而按照父母的模式對待自己的小孩,所以才會造就這樣的結果,我只能給予兩個字:硬拗。

如果說這樣可以當作理由的話,我想我們的社會還活在前朝,拿著iphone 6、當低頭族的你,又是什麼呢?一如有人說以前人教育不普及,說話粗俗,舉止粗魯,但現在幾乎人人上大學的情形之下,人們也沒有禮貌到哪裡去,還是很多人不懂得做人做事的道理,甚至可說是道德低下,這是為什麼?重點不是你的父母長輩是什麼樣子的人,即使他們有影響力,但最終決定的還是自己。

我曾經遇過父母恭謙有禮,但小孩任性妄為的家庭;我曾看過父母沒讀什麼書,但好學不倦,倒是孩子讀了一堆書,卻把書都讀到背脊上了。家庭教育的確對人格產生極大的影響,但不是100%,我們依然可以反對、可以推翻,然後找尋真理再創新,一如反課綱的初衷。

會說到這個,是由於我在父親節,實在對虛浮表面的感謝辭反感(我想現場應該有不少人如此吧!就像學校寫作文,總有一堆人以同樣的題目,寫著相似的文句,卻心安理得的交出毫無特色的作文),我也很清楚這些虛偽的感謝辭,不會讓父親進步,他們缺乏教育與自我教育,我就結合我的記憶,將想法寫了下來,而為何不寄出,那是因為人必須自己覺醒,才能真正改變,若是別人說,可能會否認、怒斥或惱羞成怒,反倒沒有前進的力量。

 

致父親:

過節在我們家是幾乎少有的,其實我一直覺得這是錯的,因為節日就是提醒我們生活中那些值得記憶、值得紀念的日子,可惜我們家沒有那樣的認知和氛圍,因此從小家裡的氣氛談不上有“愛”與“關懷”,即使你們真的關心著我們,但你會發現,為什麼我們沒有感恩的心(我很想表現感恩的心,但我實在無法接受虛偽的做;至於哥哥弟弟,他們早已冷感),其實就是你們親手造成的。

或許是以前你們的生長環境所致,但我覺得是可以改變的----只要你願意。生活中柴米油鹽醬醋茶是很重要,但一個家庭…不,是一個人,不是只靠物質餵養就可以的,我想這個道理你們都知道,如果以前的你們因父母而感到痛苦,那為什麼還是以這樣的方式對待你自己的孩子呢?

無論如何,我會用我自己的方式努力,我一直很獨立,這也是你們讓我養成的習性----因為我不得不這麼做,我知道這樣才可以成就更好的我。

你從沒對我們有什麼期望,從某個角度來說,我也因此沒什麼升學壓力,但來自家庭的壓力卻是更大的,但我想問,你呢?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我們到老到死的前一刻,都還是有改變的機會,你不會就此不變了吧?你的不變已經造成家庭產生莫大的低氣壓,你是感受得到的,只是你總是沉默逃避,這就是你一直以來的生存之道,可是,那是你的生存,沒有考慮到我們的。

我期待你的改變,也請相信我這句話:只有改變,你的父親節才會快樂。

台長: Tinkle
人氣(9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我與影子的密室 |
此分類下一篇:能夠好好吃飯,就是一種幸福
此分類上一篇:異形霰粒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