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1-10 11:00:00| 人氣2,134|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古詩今人~《詩經》與創作坊夥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期初營中,我們曾每個人分享《詩經》裡最喜歡的一首詩,我們所喜歡的,多少會顯露出自己的性格,如果從別人的角度來看,也許會有一些特別的發現,當我們發現竟然有一首詩與自己如此契合,真的是太有趣了!因為和創作坊的夥伴們長期相處下來,使得在讀某首詩的時候,很快的浮現某個人的身影,其實創作坊人真的和詩很契合,也許是因為我們都傾向過著如「詩」般的生活吧!

 

☆秋芳老師----〈邶風.凱風〉

溫暖的照顧、嚴格的教育,〈凱風〉裡的精神,正是創作坊想給孩子的,秋芳老師也是這樣對待身邊的夥伴,時而溫柔,時而嚴厲,但嚴厲都是出自於溫柔的心。我們怎麼教育孩子,自己得先做好身教,當我們體會到其中的力量和影響,我們也可以成為孩子生命的「凱風」。

 

☆廠長----〈王風.采葛〉

被譽為「自然人」的廠長,還記得我的「天堂版團隊介紹」是以「聖獸」為喻,對創作坊來說,不定期出現的廠長,只要一日不見,尤其是孩子,一日不見其實就是一個星期沒見,感覺可能像是過了三月、三秋、三歲(這太誇張了),印象淡薄。相反的,對夥伴們來說,就覺得「廠長,你來啦」那樣小別勝新婚的歡迎。

 

☆羽豔老師----〈周南.桃夭〉

就目前來說,夥伴中當過新娘子的就屬羽豔了,而她最喜歡的也是〈桃夭〉,也與她名字中的「豔」相應呢!而且不只宜其室家、宜其家室,還開枝散葉的,延伸至創作坊,將夥伴當作家人,就某些層面來說,羽豔也算是「不是在創作坊,就是在往創作坊的路上」。

 

☆依雯老師----〈秦風.蒹葭〉

曾在臉書看到一篇星座分享:十二星座的終極夢想。當我看到巨蟹座是「沉浸於藝術之中」,就覺得準準準!看到天蠍座卻是很特別的寫著:沒有終極。我覺得依雯的熱情追尋也是這樣吧!只要投入的事物,好像可以一直拚命下去,(與我自己相較)很厲害!〈蒹葭〉裡不斷追來尋去的精神和堅持,正符合依雯的個性。

 

☆書瑋老師----〈齊風.雞鳴〉

《詩經》裡最可愛的一首詩就是〈雞鳴〉,很適合小朋友(超容易理解的,還可以有對話演出)。很有帶小小孩的書瑋的風格。而且以前秋芳老師回憶起書瑋的印象,就想到「愛睡覺」(我在想:大家都覺得我睡太多,我會不會也是愛睡覺一族呢?),〈雞鳴〉的內容就是在叫人起床啦!而且書瑋剛好屬雞,真巧!不過雞有信德,書瑋也常常提醒我們一些沒注意到的事,這首詩真的很適合呢!

 

☆淑君老師----〈王風.君子于役〉

自從依雯去算命得出:淑君要打仗打到對岸去,不禁想到「君子于役」,可是我們又想:張昭幹嘛要打仗,他不是主張不打的嗎(請參照三國志占卜和赤壁之戰的情節)?還是其實她是隱藏戰鬥力,想想她以前可是籃球隊的耶(該不會其實淑君是夥伴中最猛的?)!這也是有可能的。而且「日之夕矣,羊牛下來」,還是心心念念想著孩子、家長,還有大家最常許的生日願望(夥伴們一定知道我在說什麼),都掛在心頭,「如之何勿思」呀!但是我們對「君子于役,苟無飢渴」完全不擔心,因為中壢教室有點心或菜餚會讓書瑋和依雯帶回去,偶爾還會出現「超有份量」的宵夜喔!

 

☆小芳姐姐----〈鄭風.緇衣〉

嘿!想到小芳姐姐的目標,不就是「緇衣」嗎(大家請想想緇衣的代表是何種人物)?其中「敝,予又改為//作兮」,也很像小芳姐姐「有問題就用自己一套方法解決」,常讓我們大開眼界,時而給予讚美(想想,那些也算成為「名言」了)。而且小芳姐姐自從加入創作坊,已經學會「予授子之粲兮」,辛苦家裡的「阿基師」了,還有常莫名徘徊在「這到底該吃不該吃」的弟弟。

 

至於我的話,我覺得還是一開始選的〈鄭風.子衿〉,除了對曹操〈短歌行〉的熟悉感,這首詩強調的是行動力,就會想到以前算生命密碼,朋友說我什麼都有,獨缺中間的「5」。書瑋在尾牙分享書時說得好:「5是數字中唯一筆劃有直、橫、圓的。」這麼特別的5就是代表行動力,有行動,生命風景才會改變,變得多采多姿。那些「青青子衿」、「青青子佩」全在「悠悠我心」,可是我要「挑兮達兮,在城闕兮」,就像一彎河水,穿山鑿壁,蜿蜒委曲。雖然我常認為我是「短跑選手」,但是跑久了,也是會有「一日不見,如三月兮」之感。

台長: Tinkle
人氣(2,134)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創作坊」居,大不易 |
此分類下一篇:一份堅持,影響有多大
此分類上一篇:第一次的兒童節

秋芳老師
哇!好可愛的巧思
讓人聯想起雯婷老師剛加入時的團隊素描
電玩天堂..
http://mypaper.pchome.com.tw/tinklejam/post/1320306366
2013-01-10 16:57:39
創作坊
雯婷老師的「心象森林」,收藏著團隊生活的美麗印記,文類叫做:「綠蔭聽風」。想像著人間的疲憊,有風拂過,世界都變輕鬆了……
2012年秋季班的《詩經》歲月,流過,流遠,下學期我們將進入柏拉圖《對話錄》,遇見蘇格拉底,也認事蘇格拉底。
即將和《詩經》揮別前,看雯婷老師在讀某首詩的時候,浮現某個團隊夥伴的身影。
彷彿創作坊人也如一首詩一般,搖曳著如「詩」情味,真美啊!
2013-01-10 17:06:06
愛睡雞
台長大大
根本是為詩而活著嘛!!
哈~(哈欠聲,哈哈-->這才是笑聲)
2013-01-11 00:13:36
小四
細讀對照,比喻非常貼切呢!我也來想想自己的。
2013-01-17 19:12:3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