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9-16 10:40:57| 人氣2,130|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忘憂之旅(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金針花,又稱忘憂花,羽豔曾煮金針瘦肉湯,那不就是忘憂湯了嗎!少肉以忘憂,倒是很有道理。這樣一來,我又不禁想著,這學期也要以「少肉日」為目標了(無肉日的菜色真的好難變化,而且容易餓)。

雖然這次花蓮三日遊的重心是金針季,但是花蓮市區也是重點之一,朋友一直堅決要去自強夜市,連美食筆記都準備好了,甚至還訂出排行表,深怕無法啖盡美食,以五顆星指數為優先。

連續三天的花蓮之旅,每天各有收穫,增廣見聞。

第一天遇到好多外國人,有超級有禮貌的日本人,原本那兩個日本男孩手中的票是在我後面的位子,但有兩位中年男女在前幾站先坐了,沒劃位的人先找位子坐,等有人來再離開,這對我們來說,是很正常的事。但那兩位日本遊客在一旁討論一下,最後還是選擇不坐了,雖然列車長也幫他們跟兩名中年人說一聲,但他們選擇把位子讓給別人,也許他們覺得要禮讓「老年人」吧(可是那兩位看起來才40~50歲左右),雙方一直互說「沒關係」,最後兩位年輕人在車廂外從板橋一直站到瑞芳才下車(看他們拿旅遊地圖,應該是去九份),真是難得的奇景,我也聽到後方有人在說:「比台灣的年輕人有禮貌多了!」我想應該是先前有清大生不讓座、反揮拳的事件,讓人有所感慨,兩者相較之下,結局真的差很多。

我覺得這兩種情形都算是極端,一個大好、一個大壞,其實起點只要在中間值,至少當自己狀況ok,看到有需要的人就讓座,不必刻意假正義、裝糊塗,這是人之常情。而且對照的力量真的很大,許多人在車廂內,頻頻看向那兩名年輕人,他們直到下車,還和列車長道謝才離去,我想看到這一幕的人,心中多少有感觸吧!

很巧的是,回到家的第二天,又有新聞報導老年人出門不便的情形,連問路都沒人理;接著隔天,看到了一篇報導,標題是「助人為快樂之本,有科學根據」,說的是英國撒塞克斯大學研究人員找了一批人接受實驗。連續九天日行一善以後,那些人的壓力減輕了,自信心多了,身體狀況也比較好,人也快樂了,所以研究證實,幫助別人確實會讓自己變得快樂又健康,而受到幫助的人心請也會變好,接受過幫助的人也願意再幫別人,引發一個良性循環。

現在的人不快樂,除了生活步調快、壓力大之外,也找不到適合的抒壓方法,其實幫助別人就是一個好方法,不用等到研究結果出爐,只要自己親身體驗,就能理解那樣的感覺。

而在列車上的我,到了下午看著窗外景色轉換為東部山海,心情不禁跟著好起來,想到9/5是特別的日子(小君主任在創作坊的第一個生日),拿起手機在傳簡訊,此時有四名香港女生向我借手機,因為他們到宜蘭要請民宿的人來車站接,看她們拿著大包小包的行李好辛苦,二話不說就借她們了,不過她們有點糊塗的搞錯地點,她們的車票只到宜蘭,民宿的人卻說要到羅東,中間出了什麼問題我不清楚,結果我來不及替她們再打電話詢問,眼看已經到站,只好交待她們先下車再請站務員幫忙了,並且再和民宿確認一次,不知最後有沒有順利到達呢……幫人幫一半的感覺不太好呢,可是又無法再做些什麼了,原來幫助別人也是要抓緊時間、抓住機會的,不過我學到一件事:到外地旅遊一定要和當地人聊天,聊天可以長知識、多見識,至少她們知道宜蘭和羅東是不同地方了……

這次入住的民宿主人都很好,而且第一天住的民宿是由跟我同年的一個女生全盤打理的,雖然民宿是她媽媽開的,但是從打掃到客人的聯繫、接待、接送,都由她一手包辦,好厲害呢!連她自己都說:「對嘛對嘛!我媽媽請到我真是太划算了。」看來她很樂在其中,雖然常常羨慕其他客人到處遊山玩水,不過在民宿每一處都可以看出她的熱情,乾淨的環境,還有她的笑容,讓我們也覺得好快樂。

為了吃遍花蓮美食,我還忍住不吃鐵路便當,從早上8點一直撐到下午2點,結果我的第一餐竟是排了40分鐘的「炸蛋蔥油餅」,而且還要排號碼,我一去點就已是99號了,我回頭跟朋友說:「我們是最後一個兩位數耶,這算不算是幸運?」我們一邊等,一旁的人群也圍了一圈,不少人在拍照,賣蔥油餅的有三個人,一個負責麵皮,一個在炸蔥油餅,一個加醬料並分批包裝,加工過程一目了然。等我們拿到了,號碼已排到130號,生意真的很好,也排得真久。

到了另外一處「公正街」也是大排長龍,於是討論後決定,我先排隊,朋友先去另一處買「廟口紅茶」。我的前方有一群女性遊客在高聲闊論,原本我不以為意,本來出門就會比較興奮一些,後來她們又請我後方的一位男士幫忙拍照,我就很自然的下意識往旁邊退一點(我不想入鏡哪),但仍在隊伍之中,不過那名男士竟在歸還相機,就「順便」緊排在那群女生之後,等於和我並排了。我愣了一下,想說需不需要開口,但我一直緊排在那群女生之後,可是那名男士卻絲毫無動於衷,我想開口又覺得自己現在開口可能話說得不太好聽,再想想怎麼說,又想到先前在途中和朋友閒聊,她最近迷上八卦,什麼六沖、六合、三合我聽不太懂,我只聽懂她說:「今天是你的xx日,你不要和路人吵架喔!」我想:好吧,就忍耐到朋友來,一起用「人海戰術」(兩個對一個)戰勝他吧!不過後來朋友想到更好的方法,直接說:「我們不要等外帶了,就內用吧!」就這樣巧妙的脫離隊伍,走入店內吃到美味的蒸餃了。這時我又學到一件事:有些話把它放在心上,有時真的是有用的。我很高興的跟朋友說:「我有聽你的話,很乖吧!看那些人還在排,而我們已經吃到美食了,這算不算好心有好報。」(沒和人吵架=好心?)

(下集待續)

台長: Tinkle
人氣(2,130)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忘憂湯主人
起點只要在中間值
-->
我喜歡選擇
讓自己更靠近大好一點
這樣
才能為自己累積更多力量
也才是我心中真正忘憂吧!
2010-09-16 17:04:36
壽星
是否有感受到
花蓮的土會黏人
(借用黃老師的東河網深情)
2010-09-20 00:20:23
版主回應
說真的,花蓮的土和海
我比較喜歡土
也許比起海的搖擺不定
我較愛土的堅穩
2010-09-23 08:47:29
饕客
炸蛋蔥油餅
看見一群人圍著
也不知他們如何知道先後順序
(原來有號碼牌的存在)
所以直接放棄

公正包子
應該也有排40分鐘
可能味覺遲鈍
嘗不吃它的價值
2010-10-01 15:16:0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