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21 00:27:01| 人氣1,0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替投資型保單發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講到投資型保單,曾經在金融風暴前崛起一時的商品,到現在在市場上被冷淡、被汙名化的情況我感受很深,因此我很想利用個人的真實經驗與事實跟投資人分享。


投資型保單在市場主要區分兩大類型:變額年金與變額壽險,前者是單純的投資功能,後者則是壽險保障+投資雙重功能。既然有兩大類別,客戶也就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篩選,這裡我先講最單純的變額年金商品。


變額年金沒有保額,只有單純投資功能,它和銀行買基金的信託平台的差別,有以下幾點:

1、變額年金強調退休後的給付功能:簡言之和退休規劃有關,可以選擇年金領取的保證年期,至於領取金額和累積金額有關,以及進入年金請領時是選擇連結利率或投資標的有關。

2、免費轉換與快速轉換優勢:年金平台上的基金或ETF標的每年可以有4~12次不等的免費轉換權利(依保險公司規定),而且在不同基金公司間的轉換作業時間比信託平台更短。

3、指定受益人:因為是保險商品,年金可以指定受益人,不受民法遺產應繼份規定,讓資產擁有者有最高權利。


關於投資型保單最常聽到的疑問就是:我已經有保險,何必再買?對照台灣人投保率204%,保費收入佔GDP14%,我們可以說台灣確實是保險普及率很高的國家,但是繳了保費買甚麼內容卻又是另一回事?也就我接下去要說的,台灣人的保額普遍性地不足!

以目前每張保單平均保額80萬推算,每個保戶平均2張保單也才160萬保額,遇到意外發生時給家庭的保障是很脆弱的,這是每位負擔家庭責任者最需要關注的焦點。


保障不足怎麼做?可以買終身壽險、定期壽險,不然就是變額壽險,也就是上述第二類產品,可以同時兼具保障與投資功能。


比較傳統壽險與變額壽險的差別,有以下幾點:

1、變額壽險用較低的保費買到足夠的保障:這關係到保單設計的架構,若以成本結構來看,變額壽險不但透明而且費用更低。

2、分離帳戶概念:傳統壽險約定預定利率後,保費的運作與所有權就交給壽險公司,若有額外獲利保戶也分不到(也造就壽險公司成為台灣大地主)。但是投資型保單因採分離帳戶概念,當保費入帳扣除費用後就轉入投資帳戶,保戶雖須承擔投資風險,但在壽險顧問的幫助下,在知識與經驗累積下,長期得到較佳的投資收益機會很大。

3、保額可隨需求變動:傳統壽險保單保額固定,除非定期壽險到期結束,但是變額壽險從名字上就知道保額是可以變動,也就是隨著人生家庭責任的起伏,隨時可以依據自我需求做保額調整,更有效率地運作保費分配。


舉我自己為例,當我有了房貸與兩個小孩,我就開始思考家庭的責任以及保障的不足,如果以我的年齡35歲買個1000萬保額,終身壽險每年要40萬保費,但是透過變額壽險,我可以把保費降低1/2以上,而且這當中大部分的資金還可以透過投資為將來做財務規劃。所以我除了為自己買變額壽險,也幫自己、太太與兩個小孩規劃變額年金,為將來的教育基金與退休金提早做準備。


當我從第一線的保險銷售人員到現在退居第二線,負責基金投資的教育與銷售,我是非常接受投資型保單的優點與帶給每位客戶的幫助,雖然大部分人對它的認知仍一知半解,且實際銷售的覆蓋率也很低,但是我相信好的東西是不會寂寞的,這也是我要為它發聲的原因,也希望帶給讀者全新的詮釋。

 

台長: piggy
人氣(1,00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財經企管(投資、理財、保險、經濟、企管、人資) | 個人分類: 投資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保險業的光怪陸離
此分類上一篇:論投資的「一次性收益」與「每月固定收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