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12 01:29:46| 人氣492|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現在還能放股票型基金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天講早會,面對一堆慘遭套牢的壽險顧問們,大家的心聲都是一樣的,就是到底市場會跌到什麼時候?
這一年來,我幾乎無時無刻都在提醒風險控管的重要,我講投資策略「先求穩再求賺」、講資產配置、講停利停損、講債券的避險與資金策略,問題是,聽者無意,到頭來都成過往雲煙…
有人說原來德盛安聯早先的警告是暮鼓晨鐘,但又有何用?因為絕大部分的壽險顧問還是選擇了高風險的股票型基金,而且集中在最衝的礦業、拉美與台股基金,這一回合沒有贏家,包括壽險顧問、客戶與號稱專家的投信投顧都是輸家。

面對跌跌不休的市場,我給大家的建議,還是那句老話:單筆投資不要再持有任何一檔股票型基金!就算虧損都要忍痛割捨,全部資金轉到政府債券基金避險!

有人會問可是已經跌那麼多,現在轉不會太晚?我說從技術分析或基本面分析,市場進入空頭修正時間都還很長,恐怕都還要再整理個一年,所以有人說會形成L型打底。
又有人說不賣都不算賠?我舉個例子,在企業的會計準則裡,除了持有到期以外的金融資產評價都必須採取公平市價評價。今天我把錢交付給理專,理專說不賣都不算賠,你能接受這樣的答案嗎?我說那只是騙自己的!今天客戶如果急需用錢,你看看能拿回多少錢?
又有人說,可是投資都說要長期持有的呀?現在下跌將來會再漲回來?我說過去經驗告訴我,長期投資只是一個原則,但從來沒有證據說明所有長期投資都可以保證獲利,八年前買的日本基金回本了沒?科技電訊基金回本了沒?原因出在投資必需要做管理!多頭作股、空頭做債,一廂情願的把錢放在明知還要繼續跌的空頭市場,你說還能怪誰?

在市場沒有確立轉強之前,都無須去猜測市場的底部在哪裡?而且在空頭市場搶反彈也不是很明智的舉動,所以有句話說「老手都死在搶反彈」,更何況還只能算是生手的投資人…
索羅斯說他能在市場屹立不搖是因為他能承認錯誤,這次投資經驗是否能讓我們認清事實?我們能記取教訓嗎?如果我們能在此時此刻做出正確的判斷,那才真正有所體悟。

台長: piggy
人氣(492)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財經企管(投資、理財、保險、經濟、企管、人資) | 個人分類: 投資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投資型保單的價值
此分類上一篇:更多證據說明經濟已經步入衰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