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17 02:31:24| 人氣3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捲土從來的十二指腸潰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唉唷

已經第三次了

這痛到會讓人嘴脣發白的十二指腸潰瘍又來了

 

第一次

醫生只治療

也沒有做細菌培養

所以只治根

沒治本

 

第二次復發是在實習時

這次可是痛到我會全身捲曲的程度

因為實在太痛了

小嫻還一度想跟我說"我不要你怎樣"

讓我泛著淚光跟他說

等我去看醫生就好了(哈)

這次換了個醫生

也有一個明確的診斷

就是幽門螺旋菌造成的啊

但我很不聽話的不吃醫生給我的抗生素

因為我對抗生素有個刻版印象

就是它也會殺死我腸道中的正常菌叢

所以現在我又復發了

唉....

我這一次一定會把藥的療程走完的

因為照胃鏡真的很可怕

至今我已經照了第三次胃鏡了

照胃鏡的感覺就是不安、恐懼、害怕、噁心跟世界末日的感覺

我都不知道我是怎麼撐過這項檢查的

呼~~

照胃鏡必有三項反應:乾嘔、眼淚以及一灘口水

 

這次的檢查

我總算好好地看一下我的潰瘍照

夭受

腸壁都被胃酸侵蝕到凹下好大一個洞

難怪會這麼痛

話說潰瘍治好會在腸壁上留下疤痕

我想我的十二指腸內至少已經有五、六個坑洞了吧

 

以前都會說你有潰瘍是因為壓力太大

導致胃部分泌的粘液太少

而使得胃壁沒有受到保護而被胃酸侵蝕

終於在2005年諾貝爾醫學獎證實幽門螺旋菌會造成潰瘍

你知道科學家是如何證實的嗎?

他很有實驗精神地喝下含有病菌的溶液

結果造成嚴重的胃潰瘍

(真有勇氣!!都不怕潰瘍治不好的科學家)

 

說到實驗精神

我不得不提一個我教的學生

她雖然功課表現不突出

但只要我提過的東西

她都會回家試試看

例如

我跟學生說尿應該是鹹鹹的(因為尿液中含有些許的鹽分)

請學生回家可以嚐看看

但學生說好噁心

但但但....就是有幾個學生會回家去嚐看看

果然~尿是鹹鹹的

 

還有一次放人體探險隊的影片

其中有一個part在討論"冷凍"或"乾燥"舌頭

哪個方法可以抑制味覺

學生看完之後

回家也試了一次

她說她媽媽以為他頭殼壞掉了

因為她拿著吹風機吹舌頭

然後吃了一大口鹽巴

看看自己的味覺還在不在

最後她以兩眼發亮的眼神告訴我

老師,我把舌頭吹乾真的吃不出鹽巴的鹹味耶

當下我為他鼓掌三聲

孩子,你很棒!!

 

包括後來的課程提到了向性和澆尿可幫助植物合成蛋白質

這個學生回到家都會自己try看看是不是真的

所以他把一些綠豆放在窗邊

他拿尿澆綠豆

也拿了糖水澆綠豆....

真是個小小科學家啊~~

她總是滿心喜悅地跟我說著他的實驗結果

而我每次都會送他我發自內心比出的大姆指

 

有一天我上課時

發現學生在玩迷宮

我就那畫的密密麻麻的迷宮沒收

一拿起迷宮一看

夭受

我真不相信這是出自學生手中畫出來的

畫的好像縮小版的小腸一樣

彎彎曲曲

重重疊疊的

看起來很像亂畫的

 所以我就很懷疑到底走不走的出去

學生說真的走的出去

回辦公室玩了一下

實在超難

所以只好跟學生承認走不出去

於是他又給了我一張20分的迷宮

我又在辦公室玩了一節課

可是還是沒法破關

orz~~~~

我就跟學生說

你怎麼畫的出這麼複雜的迷宮

我走的眼花撩亂

很利害耶

這樣自然應該可以考一百吧~

他就傻笑的說:噢~很難耶~

 

我深深覺得

學校的給學生的訓練好狹隘 

似乎課業好與聰明是畫上等號的

但所謂的聰明是多面向的

創意、繪圖、表達、科學態度、空間感......

但學校很少讓個人的特質有再深入的發揮

這可能就是大班制以及升學環境下的的限制吧

所以考試成績真的不代表一個人的學習成就

重要的還是學習的過程啊!

 

台長: 打個雷吧
人氣(3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