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11-03 17:18:10| 人氣1,7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雷慎入*《后翼棄兵》人生中的貴人薩貝先生、及隱晦的刻劃時代及人物

《后翼棄兵》的劇本並不是很完美,但從開始到結局維持一貫的細緻深得我意不只是對女主角成長的刻劃很細緻,不只是眾多女角壓抑人生的刻劃細緻我個人最欣賞的是劇本淺淺的+隱晦的刻劃時代及人物,尤其對平凡人物能是成就一個不凡人物的貴人的設計,尤其是薩貝先生這個角色的設計太有心了。女主角的人生當然不凡,也註定不凡,女主角的才華、母親的失落和對她的教導、孤兒院寂寞單調的生活,塑成了女主角走向棋藝人生的人格特質。她帶著母親的抑鬱不平進入孤兒院,反而危機就是轉機,讓她遇見真正的貴人:薩貝先生。薩貝先生不但打開了她通往西洋棋的門,雖然她害自己暫時掩上這扇門,但是已經啟蒙了她。我想不能與薩貝先生下棋的這段歲月,她應該也沒停下對棋藝的琢磨,我更相信在腦中下棋更是她這段時間的支柱,當然還有喬伊。然後給予女主角不凡的棋藝人生機會的也是薩貝先生寄來的5美元,這已經是非常棒的設計了,但是劇本強到更進一步的展現薩貝先生的特別意義及轉折:正當女主角因對手的強大而失去鬥志時,看到薩貝先生將自己一連串賽程的剪報貼滿整面牆,當下不但重拾熱情,也找回初衷......

 

養母的角色也非常特別,除了也是一個對女主角來說的貴人與其說是得到一個母親,不如說是年長好友兼經紀人,兩人相處的時光雖歡樂卻短暫,女主角在養母的全力支持下(是的,養母真的幫忙請了夠多的病假)成功的在賽事中大放光芒,可惜女主角的光環愈強,養母就愈只能沉浸於自己的黯淡,用著酒精與藥物逃避.....這角色既對比著女主角,也呼應著女主角的母親,以及後面灰心喪志的女主角更展現過去社會對女性的唯一期待就是為人妻和為人母.....沒有為己的選項.......

雖然女主角因個性比較少主動跟人互動,很難與人深交但劇本安排她遇到的都是善良的人,像雜貨店老闆刻意不追究她的偷竊.....而替女主角喝采的更是不可勝數,默默的像喬伊薩貝先生甚至和女主角第一次下棋的女孩,當面鼓勵的甚至包括俄國前世界冠軍....唯二讓我疑惑不解的是當年的高中圍棋老師,送了一個洋娃娃,然後就讓女主角一次對12個高中生的目的我實在很不明白是只是想試試女主角是想給這女生一個苦頭還是要給自己的學生苦頭?至於那個空心的法國女模特兒應該也沒有惡意只是空心而已,沒把持助自己的還是女主角太渴望友誼和心存僥倖啊!!

劇本真的刻劃得很隱密!!!!真的要看得很仔細!!!!像強調家庭價值的美國,男主人都不在家或同在美國卻不帶家人!!假想敵俄羅斯的棋王倒是全球去透透,但不論到哪裡都帶著妻小!!

結局真的太振奮,女主角重燃鬥志,摯友的金援,特別在熱愛交際(賭棋)的棋友班尼號召下,展現以棋會友的能量一群棋友徹夜研究封棋後的棋路,為女主角開路,雖然只能護送一程,但也一反美國棋手個人戰的習慣,成為女主角對抗俄羅斯隊棋手團體戰的後盾,尤其那句你知道電話費有多貴嗎完全是班尼的滿滿誠意和風格啊!!

最後一幕,女主角炯炯的眼神,正是她與薩貝先生初時對奕時的眼神!!

台長: 重度書迷劇迷影迷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