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3-21 14:37:41| 人氣1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完美動畫電影【神隱少女】人與自然的緣分

【神隱少女】是我心目中排名第一的動畫,可以「完美」來形容,每一個細節都剛剛好。這部將宮崎駿的所有曾經意圖表達的主題做了完美的融合:「龍貓」親近自然的農耕生活,以及濃濃的親情及人情味;「魔女宅急便」青少女離開家鄉在陌生的地方進行獨立的生活;「風之谷」的王蟲可以與腐爛神的呼應,尤其是一再出現的主題:對自然的珍愛,對人情的感動,對飛行的偏愛,以及對人類貪婪的反思,屢次重看卻還是頻頻讓我感動。
重看【神隱少女】後感覺仍然激昂,千尋的成長是動畫的主題,很單純卻不簡單。原本的片名「千與千尋」強調了名字的一字差異,更突顯「千尋」的意義,「千尋」,是指尋找了千遍嗎?千尋尋找的是父母?尋找的是名字?尋找的是自我?尋找的是待人接物的能力?尋找的是琥珀川?都是。從受人幫助到幫助人的過程中,千尋找到自我及待人接物的能力,找回了名字及父母,也找到了琥珀川及回憶。甚至故事裏有更多尋找的片段,湯婆婆找回了寶寶,寶寶和琥珀川找到了自我認知,錢婆婆找回了魔女印章,無臉男找到了家。換言之,人其實就是一直在重複這個行動。
由故事的每一段內容都可以看到千尋漸漸成長,與父母在一起的千尋,是個膽怯的小孩,千尋在白龍的幫助後得到勇氣向湯婆婆要工作,在小玲的帶領下幫助了河神,也得到眾人的認可,然後千尋不卑不亢的單獨面對因無窮慾望而成為怪物的無臉男,無臉男其實是個很令我感慨的設定,他是不是一直逃避著以致一無所有?他透明的身軀有點像剛到湯屋的千尋,那應該是無自我的魔法反應吧。現在他唯一想要的是千尋的認同,但是千尋只能說:「我想要的,你絶對沒辦法給我,回到你來的地方吧。」電車上,千尋的側臉及車窗上的倒影都是一臉堅定,因為她已經知道,膽怯無助於事,逃避不是解決之道,即使是去找讓白龍受重傷的源頭:光想到就令人害怕的法術,但是該做的事就是要做。
白龍的角色是很突出的,湯屋裡的人認為他是為了學習魔法而作湯婆婆的打手,完全任憑湯婆婆擺佈。但是千尋卻告訴他(也告訴觀眾),他是被填平蓋大廈的溪流,所以我認為他是先無所適從,然後才被湯婆婆以魔法為餌迷惑。白龍和千尋都保留了曾經相遇的回憶,想來,這回憶是深刻的,為什麼呢?我只能想到也許這回憶都是兩人最懷念的,彼時白龍仍是悠遊的琥珀川,而落入河川中的千尋,也許是純真的小孩試著邁出自己的步伐卻失足,也許是寶寶第一次離開父母的看顧,也許是第一次接近自然,因此讓白龍與一個小女孩的緣分,延續至今,似乎也暗示著人們與自然的緣分。

台長: 重度書迷劇迷影迷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