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19 14:56:17| 人氣51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窄 巷 〈簡 簡〉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5-12-20 22:14:39


─記菊花軒的日子

十一月我便搬進窄巷了,JH,這或許妳不相信,接下去的冬天,竟是人生的一大歷鍊,其實妳應知道,換個環境是有好處的,何況這是分手後第一個熟悉的冬天,或許我真的需要像詩社那樣的家,把自己安頓下來。
我住的這條巷是夠窄,夠簡陋的了,風時常鑽進來,不過我們菊花軒可不冷清,好像等我下班以後,他們就都來了,我時常這麼想,他們真的比這兒的風更凌厲,一大群一大群的進進出出,尤其是能豪,他的粗喉嚨,很容易使人聯想到雪崩,或是地下轟然竄起的某種撼動。不過有一件事應該告訴妳,未來菊花軒都是物滿為患的,為了把我裝進來,他們可忙了一些日子,這或許也算是掌門的一次撼動呢!
和往昔一樣,八點我就得趕到那個聽海的小鎮教書,直到下班,菊花軒就只剩下小熊,沖他的底片和睡他的大頭覺,我實在想不通,小熊睡眠那麼充足,怎麼跟我一樣消瘦。通常我忙著出門,小熊仍七平八穩的躺在夢裡,他消瘦而又清奇的臉龐,安詳地鑲在飛揚的散髮堆裡,加上兩撇溫柔的鬍鬚,小熊在夢裡一定也寫情詩吧。
我最喜歡小熊說他的事了,小熊很像書中描述的傳奇人物,他的江湖是流浪出來的,那時他才十三歲,JH,妳想想,十三歲就得翻閱一部流浪的人生序頁,這多麼令人興奮,不過細想起來,多少使人感到悽愴。我時常和小熊談到三更半夜,彼此述說自己的過往,不過,他的事總比較多,我當聽眾的機會便多了些。哦,對了,JH,有件事我想應該說明一下,妳是知道的,我身子一向單薄,記得我說過自己像一支敏感的溫度計吧!這兒入了夜實在很冷,小熊又不習慣與人同榻,本來我睡客廳,小熊卻硬要我睡裡頭,但每天上班,看小熊捲縮著身子,躺在客廳臨時擺好的竹床上,心中實在過意不去,所以我便要求他睡進來,後來我們徹夜長談,便都在他沖洗相片的暗房裡了,這間暗房很小,一張工作桌,一張雙層鐵床,加上一些藥材,這樣而已。我們習慣把燈撚掉,在鐵床上層述說彼此的滄桑,黑暗中,小熊的聲音出奇的平靜,像來自宇宙中某個遙遠的角落,我知道的,JH,那是來自屏東九如,一種極接近泥土的醇厚的聲息,也是只有小熊才有的標記了。
至於談起如如,也不知是什麼時候的事了,我最喜歡小熊說他的如如,雖然那只是一件平常的事,但世界上令人刻骨銘心的,那一件不是平常的呢?小熊習慣用一種得意而又落寞的聲音,說他的如如,這是很叫人感動的。至於小熊說起那支竹籤的事,也不知有多少遍了,也唯有那個時候,才能發現溫和的小熊,原來也很有個性,他的那頭散髮,原來不是裝飾品,那支竹籤判定了小熊的悲劇,決定了現在小熊不在乎不信邪的灑脫個性,哦,JH,妳說,如果這個世界真的只是一支竹籤,那麼人類的聚散是不是太荒謬,哦,JH,妳說,這是什麼世界。
所以三月,我便決定搬出窄巷了,JH,我不能再待在菊花軒,和小熊溫習彼此的傷痕,春天來了,我要去我聽海的小鎮了,或許過了這個冬季,我也該甦醒過來,我已經在窄巷的五個月,在小熊身上,發覺自己該怎麼辦,真的,我知道自己該怎麼辦了。當春天悄悄鑽進窄巷,順文、鄉雨、能豪他們仍會一大群一大群的來,一大群一大群的去,能豪的笑聲仍然最凌厲,小熊的睡姿仍然最詩意。只是到了小鎮,我必須讓自己學習偶爾回來,到菊花軒叩訪我們的往事。

簡簡寫于69年11月14日夜


(69‧12‧15門神)

台長: 代小熊
人氣(516)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 個人分類: 閱讀張志雄 |
此分類下一篇:今之聖嘆 〈陳文銓〉
此分類上一篇:夜來香 〈簡 簡〉

路過
突然覺得,遺忘是一種幸福。
人可以遺忘過往的事情,這或是一種幸運吧!
2009-05-07 21:24:5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