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19 19:55:38| 人氣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寒山僧蹤--朦朧世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霧漸漸的爬上了山頂,任由山峰怎麼甩都甩不掉。就這樣,
淡淡的愁,由然升起,任我怎麼阻止都沒用。
故事的一開始就像是一場演奏會的大紅布,那麼盛重,那麼快樂。
像波浪般的捲起時,主角還因為有點緊張而感到汗顏。
不料,當他從人生的舞台向下望的時候,就像這山峰,
層層的霧,讓人看不透未來的路。
片片的霧,朦朧間的模糊,讓人不由自主的憂傷著。
牽動的是一次又一次的回憶,想起的是一遍又一遍的相遇。

有天主角問了:何時才可以結束這樣的朦朧與模糊?
導演沒有告訴他,劇本也沒有再寫下去,
他一個人,默默的,站在聚光下,
開始了這朦朧的世界。

日子一天一天過了,他總想讓生活在更精采一點。
於是再現時與理想中掙扎著,不段的抵抗著某種莫名的憂傷向前走。
這時導演提示了:你可以微笑,可以拋開那不必要的回憶與台詞。
他慢慢回頭,回眸一笑的同時,心裡卻想著:說時快說時慢,都走到這了
要放下,豈是一句可以就做得到。
於是,從舞台向下望時,看到了這變調的回憶,已成褐黃色。
就像一張張老舊的照片,讓人看了會有種不自覺的咀嚼與回味著。
但,這褐黃的回憶裡他不明白的是,怎麼還是這麼的模糊。
原來,當他想抓住每個當下以為是過去的時候,他總是放棄機會。
當他走到了街上,總想走往當時走過的街道上讓自己回想著過去。
漸漸的,已成為習慣,習慣往回走,習慣讓自己永遠活在有點模糊的世界
導演有在後頭追著喊卡,但,漸行越遠,他看到模糊的身影卻聽不到聲音

像是遠處有個清脆的簫聲,動人的渾厚與氣道,在這朦朧模糊徘徊。
像是一種呼喚,一種隱喻,一種提醒。
映入眼簾的是一座遠處的古佛寺,風忽然吹起這一剎那,
是的,他記得,記得那段寒山僧蹤的典故,一直深深記得。
他看著模糊中的一個剎那清楚,靜靜的沉下心來,
這才明白,放下就在這瞬間,執著也從這瞬間起。
撥著霧的手停下來了。
因為,他永遠記得寒山僧人這麼說:「寒山鳴鐘,聲聲苦樂皆隨風
拾得落風,夜夜來去都從容,君末要赴覓僧蹤。」

淚,不停的落下,都已經到了這,怎麼還是不能更快樂?
選擇不停的像是紅綠燈,機會像是來往的車輛,但這命運卻像靜靜的道路
傷心難過的心情使他不願意了解真相,不願再想的更清楚這最後的答案

他別過了頭的同時,不知打哪來的霧,悄悄的要將這瞬間吞噬。
他知道,但傷心的他卻沒有阻止,也沒有清醒。
寺廟落淚了,山峰落淚了,當看到一個人再往回走的時候大家都落淚了。
明知道這回首來路是件癮頭,是個愚昧,但又有誰能阻止他呢?

最後的結局不就是:霧濛濛又煙濛濛,但看我人何處容?
還是:煙濛濛又霧濛濛,揮揮衣袖皆隨風?
這我不知道,因為到現在我還沒看到他。
越來越朦朧了,在煙消雲散之間,導演?不存在。
編劇?不存在。那拿著笙蕭人?不存在。
當他努力的想走回原來的世界時,才發現他已經搞混了。
就連一開始的每一刻都隱藏在過去的每一分。
他以為這樣也許就不用這麼累了,因為這過去的曾經是他想重來的。
但,久了卻發現這卻不是過去,而是一個他自己也搞不清楚的朦朧世界。

在水月鏡花裡,反映著一連幽月,但現在卻是一片霧朦朧。
他不禁灰心,不禁感到這一路的跌跌撞撞都是命運的嘲笑。
就像這命運的道路,決定快樂的不是道路的方向,而是那個開車的人。
淚水,換他自己在落淚了,就像當初那寺廟與山峰的哭泣,哭的很厲害。

如今,那淡淡的一曲寒山僧蹤成了一首回憶時的背景音樂。
每當鋼琴聲重重的落在開頭上,他便想到那振風吹起的那個剎那。
的確,提起與放下都在一個瞬間,但他卻沒有勇氣揮別過去。

我不禁搖搖頭,每個人都很難揮別過去,
每個人也都常常想著過去的腳步,試著想走回那熟悉的景象裡。
就像這模糊帶傷心的他,越走越朦朧,越走越傷心。

那層層綿延的山峰看不見了,再也不能瞧見那邊緣牽動著細膩的回憶。
沒有提示,沒有答案的結局下,我看著他兩眼濕紅的走向我。
我知道我無法說些什麼,因為這選擇,這決定都是他自己願意的。
唯一可以的是,我拿起蕭,緩緩的吹那一首寒山僧蹤,
只願他能了解提起放下的瞬間,這樣的機會還在,還在等著他。

他微笑的指著我的方向,我往後看,一個回頭,他已然不見了。
我的淚在一瞬間落下,原來,我選擇了聲聲苦樂皆隨風的心境。
我以為他是在開玩笑,但,後來才發現,那模糊朦朧的世界已然不在。
寺院的鐘聲響了,霧散了,曉陽微拂著甦醒的大地。
心裡的沉重不見了,又是一聲鐘響,本想拔腿過去,但這鐘聲彷彿,
彷彿唱著那句:末要赴覓僧蹤。的最後一句。我停住了。
而那淚的痕跡彷彿像是最後哀悼這曾經的過去,也漸漸的乾了,消失。

我緩緩的走著,仍是繼續的走在每個當下的未來裡。
只是我知道,這次不是回憶,也不是過去。
就讓這首寒山僧蹤的音樂繼續,繼續的陪我走在這有時會朦朧的世界裡。

台長: 耕皓
人氣(6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心世界 |
此分類下一篇:奶茶-香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