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01 21:01:14| 人氣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拾荒浪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下班回家的路上,在人行道上的旁邊有位老伯伯推著輪車載著紙板。
每次一看到這樣的畫面,心裡的那股勁就不自覺的感到難過。
伯伯的動作很慢,但那車子上的東西卻重的讓伯伯的膝蓋都彎曲了。
紅燈停,當綠燈要再亮起的時候,他就必須在原點使勁的讓車子往前。
只要有一點點往前,那後面的路就好走了,只要在一開始的時候努力的推。
我轉頭望著那紅燈,眼角落在他的身影。
他所散發出來的特有的感覺,讓我不自覺的心情沉重了起來。
感覺中有孤獨,年華似水流去,到了後來卻仍是一個人走著。
感覺中有落寞,儘管有不為五斗米折腰,但現實的是沒有吃就會餓死。
感覺中有無奈,悔不當初的眼神透露著少年時的徬徨,長大後的忘我。
綠燈亮了,我將邁開步伐離去,但耳朵傳來箱子倒塌的聲音。
我緊張的回頭一望,伯伯站在原地看著倒掉的箱子不停眨眼睛,摸著頭頂。
然後,慢慢的,很慢的把箱子一個一個再放回那不成比例的高度。
我很想上前,但我沒有。並不是因為我怕別人的眼光而有猶豫厭惡,
只是我擔心這一幫,會讓伯伯感到反感生氣,感到沒必要。
於是我懷著若有所思的難過心情,走在這條熟悉的道路上。
看看這之中的光影,開始擔心起這以後的生活路途。

我知道生活的好壞不在工作上的大小,而是自己是否快樂其中。
或許有的人會因為工作上的必要而犧牲了自己的快樂,
到後來,就像伯伯的表情,完全失去了笑的時候的燦爛,與難過時候的哀傷。
在眼神中,我看到了,或許一直到這樣的生活他已經不在嘆息。
沒有把握的時間他很清楚的知道不會再重來,唯一能努力的就是眼前的時光。
一車又一車的紙板,夏天時讓人汗流浹背,冬天時,冷的刺骨也挨著身子繼續
或許在這之中他已經不再像我這樣的一直抱怨著生命所帶來的好壞。
他那眨眼的動作,像是小孩子看到東西倒了眨著眼睛似的,
他慢慢彎曲下來的舉止,是因為已經知道了東西倒了就要在撿起來的反射。
他是接受了生命所給予的,不在抱怨,靜靜的與回憶共處著。

拾荒浪人,看似骯髒行穢不堪,但對於生命的接受是坦然的。
儘管風霜雨露,他向前的腳步不會有停滯。
儘管餐不足食,他仍知足於每一個當下所擁有的。
或許是他花了好長的一段時間才學會的,但畢竟他已經學會了。
學會了不在那麼的欲求不滿,也學會了如何面對孤單的自己。
少年時,孤單了找找朋友就好了。但卻不是每個生命的階段都有朋友陪著。
成年後,社會的定義下必須擁有房子,車子,事業才算成功的,
但這些卻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人間玩意兒。

就在他望著東西倒下眨眼的時候,我知道了。
他仍像小孩子一樣望著這倒塌的紙板感覺著。
他又回到了一開始的時候,他也放下了這過往所給予的沉重。
我帶著這樣的眼神,走向未來的模糊。
一步一步的將這些回憶放在人生的輪車上。
推著它,走向這即將發生的命運人生。
是好?是壞?這已經不重要了。
只要跌倒的時候再站起來,東西倒了再撿起來。
接受生命的態度,這就足夠了。

每個人都是拾荒浪人的寫照。
有的人撿拾著不斷的後悔,終究因為太沉重而結束了生命。
有的人撿拾著別人不要的雜七雜八,但卻知足的把握著僅有的生命。
也有的人不停撿著過去的回憶與種種,忘了現在該有的呈現與態度。
而我?撿拾著種種的眼神與感覺,告訴自己,不要再讓自己有後悔的一次。

台長: 耕皓
人氣(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