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9-21 19:51:02| 人氣63,448|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葉克膜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送台大已來不及 左腿缺血難補救

時間:2007/01/03 18:52



曾經救過不少人的人工心臟葉克膜,卻讓星星王子面臨截肢,台大表示,因為心肌炎的關係,心臟的功率降低,血流原本就已經不容易到達四肢,更何況又有葉克膜管子擋道,如果是「台大」的方式,會再另外接一條管子,幫血流到達左小腿,但因為當初是由北醫幫忙裝葉克膜,因此不便評論。

曾幫周杰倫伴舞的舞者小薇,心肌炎靠葉克膜撐了10天才換心康復,台中市長夫人邵曉鈴車禍,也靠葉克膜體外維生了3天,脫離險境。

如今星星王子,心肌炎,葉克膜才裝了第3天,卻面臨截肢?台大醫院心臟外科教授王水深:「在一來的時候,我們就有跟他家屬解釋說,很可能這隻(左)腳保不住。」

台大才接手就面臨難題,原本救命用的葉克膜,就接在左大腿上方血管,缺點就是左大腿到小腿的血流,很可能因此減少。台大醫院心臟外科教授王水深:「本來(心肌炎)血流就少,葉克膜管子在那邊放,讓下肢血更少,大概左下肢要把他,保留的機率相當微小。」

不願意當事後諸葛,台大低調,雖然這樣的缺血情況,當初有辦法改善,除了2條血管接葉克膜以外,再繞道拉了1條灌流管,幫助血液流到下肢,降低截肢的可能性。

而這條灌流管,可是「台大」的絕活,至於當初幫忙裝葉克膜的北醫團隊,強調在經驗跟能力範圍內,已經盡了全力,畢竟誰願意見到病患,必須忍受截肢的後遺症。







星星王子--我的左腳




星星王子--我的左腳


星星王子走過鬼門關後的大澈大悟,改變一生的Learning智慧分享!

星星王子說:「謹以本書獻給:所有曾經幫助過我的人,以及遠在他方默默祝福我的陌生人。如果你有緣翻開這本書,不管心情如何,我都希望你可以感覺到這世界溫暖有愛!如果我們有緣在路上相遇,別忘了來找我握個手,我會感到很幸福的。」經過火裡來、水裡去一番折騰,星星王子的感觸極多,他寫下許多領悟:對於幸福、感恩、愛、人生、心的力量、追夢等人生想法,精闢點出人生重要的追尋。

星星王子回溯事件始末,原來烏龍誤診讓他差點失去生命,還截去了一條腿!

從耕莘醫院、台大醫院、北醫、又到台大醫院,星星王子的病症從「心肌梗塞」、「心肌炎」、最後確定為「嗜鉻細胞瘤」,醫生診斷說詞的反反覆覆,讓病患家屬心裡七上八下。因為之前誤診而裝上的「葉克膜」,在台大醫生們馬不停蹄地抽絲剝繭研究病情下,必須趕緊拆下。

星星王子一直不知道為什麼要被截肢,直到醫生告訴他,是裝了「葉克膜」的不良後遺症,左腳已經壞死,必須切除。一直要到進手術房之前,他都還不知道會切到哪裡,以為頂多是腳掌沒了……

§ 前言 §

我以前好喜歡一句話:朝聞道,夕可死矣。

這其中包含了許多生命的成長、了然、豪邁與灑脫;不論生命有多長,只要學到了、了悟了此生該學會的,那就夠了,也就可以放下一切去追尋另一個生命的起點了。

我也許還沒學夠此生該學會的成長,所以,既沒有朝聞道,更沒有夕死。要不就說我是賴活著好了,能賴活著真好,因為我可以跟我愛的人與愛我的人相處更多的時光。

還是說是我跟上天討價還價,想要在此生多學一些,也就少輪迴幾世。也許是我在此生就該學會做個殘障者,這樣生命的成長才完整。

以前我老以為殘障朋友容易有憤世嫉俗的言行,這看來好像很不該,但是現在我也覺得我會憤世嫉俗!我常訝異地省思自己,如果上天給我機會讓我學習身障者該去面對的成長,那絕對不希望我是如此憤世嫉俗的。不過當你真實地感受到這個環境對身障者的不友善時,你也真難免會憤世嫉俗一番。

我常常胡思亂想,我覺得我的左腳早我一步進到了天堂,而我的左腳提醒了我有許多事還沒有做好、做完,更讓我踩進了缺憾的世界,並學習如何更善用目前的身體,它的犧牲讓我得以更多生命的成長。

我親愛的左腳,請在天堂等我,感謝你為我做過的一切,你就像讓我隨著天堂進行曲的節奏一般,由左腳踏出第一步,引領我後續的生命與靈魂更向前邁進。

另外,活著真好!


星星王子急性心肌炎 北醫用葉克膜急救

發布日期: 2007-01-18 22:37


星座專家星星王子傳出急性心肌炎,目前在台北醫學院附設醫院急救,據說因為情況危急,院方已經動用「葉克膜」。
星星王子,鑽研西洋占星學已廿多年,初試啼聲16年,是全華人地區在媒體上有
系統地介紹星座與占星學的第一人,也因此而造成了目前華人地區對星座命理方面話題的大流行,不僅堪稱華人地區推廣占星知識的鼻祖,也可以叫做現今華人地區命理節目的推手。主要擅長分析人格成長及未來運勢發展,亦擅長於婚姻情感諮詢及企業人事顧問,也使用塔羅牌來占卜,同時更運用水晶來調節環境及個人能量。
星星王子自1989年在中廣鄭怡的“綺麗世界”節目中初試身手到現在,分別在各類型的傳播媒體及節目中現身。同時除了與鄭怡在中廣合作全台灣第一個星座廣播節目之外,也共同在衛視中文台主持了全台灣第一個星座的電視節目。




葉克膜
解答如下:ECMO中文簡稱為葉克膜,是英文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的縮寫。它是一種合併
呼吸及循環輔助器的急救裝置,主要的功能是對於用藥物或主動脈內氣球幫浦或呼吸器治療無效的心臟衰竭或是肺臟衰竭之病人可以作為一個短期輔助及支持生命的系統。近年來,由於發展迅速而且對於治療瀕臨死亡的病人有一定成效。「葉克膜體外循環機(ECMO)」,是從股靜脈(或頸靜脈)引出減氧血,經汽球幫浦流經人工肺臟氧合器,靠擴散作用進行氧氣交換,再將充氧血流入股動脈(或頸動脈)。
簡單來說,汽球幫浦扮演心臟的角色,氧合器扮演肺臟的功能。裝上葉克膜就等於用體外循環方式,輔助患者維持血液循環,減輕心臟和肺臟負擔。
考慮使用葉克膜的病患包括心臟手術後,暫時性心臟功能變差、短期可恢復的嚴重心肌病變(如急性心肌炎),以及急救時暫時支持循環,再過渡到心臟手術、裝置心室輔助器或心臟移植。也就是,緊急狀況下先暫時維持病人生命,再做進一步診斷和治療。儘管能救急,葉克膜也有其極限。
葉克膜常見的問題有三...
第一是溶血,因為血液透過體外循環,血球、凝血因子會遭到破壞(常見尿液染紅),嚴重時導致腎衰竭。
其次,因為擔心血液體外循環過程出現血栓,因此需要使用大量抗凝血劑。
最後,病人的感染風險也相對提高。
成人接受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 (ECMO) 最多可維持二百八十八天,但由於
兒童血管較細,接受這項治療較易發生血栓及管腔壓力大等副作用,因此一般僅能維持七天。台大曾幫助張小弟弟裝置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長達十八天後,終於等到新的心臟進行移植,這是一大突破,創下裝置葉克膜最久、且成功接受心臟移植的年紀最小個案。

=========================================

因為聽了柯文哲的演講,對[葉克膜]想了解更多些.

所以google 了一下相關報導.

原來[葉克膜]也不能亂用啊!

要對症使用,否則用錯了,害人截肢成殘廢,會造成遺憾.

只是許多病的症狀表現是一樣的,例如:高血壓.

所以無法在一開始就診斷正確的病因.

醫師好像在一團迷霧中要找尋出口,

真是不簡單啊!

==============================

嗜鉻細胞瘤

嗜鉻細胞瘤(pheochromocytoma)起源於腎上腺髓質、交感神經節或其他部位的嗜鉻組織,這種瘤持續或間斷地釋放大量兒茶酚胺,引起持續性或陣發性高血壓和多個器官功能及代謝紊亂。約10%為惡性腫瘤。本病以20~50歲最多見,男女發病率無明顯差異。

症状

  1. 嗜鉻細胞瘤典型表現,高血壓是多數嗜鉻細胞瘤病人的最重要症状。
  2. 本病典型表現為發作性高血壓。發作時血壓驟然升高,收縮壓可高達26.7kPa(200mmHg)以上,伴有頭痛、出汗、四肢震顫、心動過速、心前區緊迫感、心絞痛焦慮、恐懼、視物模糊瞳孔散大、面部潮紅或蒼白等。
  3. 發作終止後血壓回到正常或原有水平。
  4. 半數以上病人血壓持續升高或在此基礎上陣發加重。
  5. 情緒激動、吸煙、按壓腹部、創傷、麻醉誘導期、術中按壓腫瘤等是常見的誘發因素。
  6. 腫瘤位於膀胱者常有血尿排尿可引起發作。

台長: Makuhan
人氣(63,448) | 回應(4)|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健康保健養生 |
此分類下一篇:因小失大
此分類上一篇:醫師的經驗是有價值的

鐘云希
最近讀了一些醫生護士的醫療省思

對許多醫療的狀態更覺得平日就需有些警覺心
生命的課題 真的變化無窮
醫病關係需些更良好的安排與謹慎

人命挺脆弱的
2014-09-21 20:05:36
版主回應
醫病關係需些更良好的安排與謹慎,更需要信任感.
醫師與病人無怨無仇,絕不會故意要害病人的,只是醫師是人不是神,
不是所有病人都救的回來的.
2014-09-21 20:10:40
鐘云希
有些問題是可以因謹慎而少掉糾紛與遺憾

人會死 是所有家屬不願承認的終點

冷靜 好像是每個環節最需要的條件
但在火線上 好像都急了
2014-09-21 20:19:41
版主回應
是該冷靜處理沒錯.

但想想看,若像高雄氣爆,同時送十幾個傷者到急診室,該怎麼冷靜啊?
2014-09-22 08:45:28
Tellme
真仙難救無命子
因緣業報相雜其間
2014-09-21 22:14:37
版主回應
一切都是命.
2014-09-22 08:46:14
(悄悄話)
2014-09-22 08:03:36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