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1-18 21:25:51| 人氣6,4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靜思妙蓮華 譬喻品 讀書心得筆記(三)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佛說法,一語普被三界。

佛陀來人間,教育富有的人,去幫助貧困的人。

學佛就是要學菩薩道,不是只以口所稱的菩薩,要做一個實質的菩薩,入人群中,無人不度、無處不在,才是真正「恆慈」,達到佛陀恆常慈悲的教化,不可獨善其身。

什麼叫做弘誓願?那就是度眾生,成佛道。

聲聞,就是對法,還沒有很透徹、覺悟的人,就是小乘。

佛陀是針對著聲聞、修小乘者,要來見證這些修大乘法的,這些菩薩,還是一樣在人群中,上求佛道,下化眾生。

佛陀殷切厚望,弟子要辛勤精進,要回歸、憶念弘誓初念,傳佛心暢本懷。

舍利弗是在佛世的僧團中智慧第一的人。已經接受佛陀授記,未來在很長遠長遠時間,也能夠成佛。

佛陀為他授記,希望他這顆種子,能夠好好隨著這個緣,要好好將這顆種子保護好。傳授法脈,繼承大乘妙法,一實真諦道法。

學佛、聞法,要常常用心省思:法,到底有沒有入心?法入心,「信」有建立嗎?建立了堅固的信心,有發心、立願了嗎?若是有立願,是不是有身體力行呢?這是很重要。學法,總是法若不入心,到底在學什麼呢?

舍利弗成佛,號叫做「華光如來」,同樣是十號具足。

過去的舍利弗,就是偏空,所以法尚未很圓滿,所以叫做小乘法。舍利弗已經迴小向大,心已經決定了向大乘走,所以未來一定能夠成佛。

在舍利弗未來成佛的國土,國家的名稱叫做「離垢」,完全沒有污染的東西,煩惱之垢染,垢染,煩惱的垢染,全都清淨。

慈濟人,走入居家關懷時,所看到的那個家庭,人的貧而病、殘障等等,這種的家庭,不知道幾年的時間,不曾打掃過,身體不知多久不曾洗過,頭髮也已經這樣整個糾結,整片非常長,慈濟人,菩薩在人間,不忍眾生受苦難,趕緊即刻打掃那個家庭。

老鼠、蟑螂,甚至蛇在屋裡。看到蟑螂穴,嚇到,看到老鼠穴,老鼠全都跑出來,鑽進褲管裡面去,在那裡一直跺,抖,抖到老鼠跑出來。我們也有看到這樣的畫面,真的人間菩薩。

打掃屋子裡是這樣,那個污垢、馬桶等等,已經滿出來了,不通,滿出來,整個是這麼的髒,水也淹起來了。慈濟人,甚至是大醫王,攜家帶眷投入時,那個地上淹起來的水,他們就要用桶子、用瓢子,慢慢地舀,舀到水乾了,人再開始進去清理馬桶,慢慢地舀,然後就一直清,清得讓它通,一直擦,擦得整個馬桶,會發光、發亮。地板、牆壁、天花板,全都整理得乾乾淨淨,這就是人間的活佛、菩薩,不捨眾生這種污垢的苦難。

身體幫他洗得乾乾淨淨,頭髮幫他剪得整整齊齊,衣服為他換得乾淨清爽。同時還膚慰他的心,開始就長期、長期,用耐心、愛心,去膚慰他的心,慢慢地讓他懂得道理,念佛,佛心入己心,像這樣在帶,救拔眾生,這樣的菩薩都是,抱著甘願、歡喜,這叫做菩薩初地。

學佛,安住願力。最初那一念心發願,這念初心,必定要將它安住,不要看到一時衝動,就「我有辦法做」、「我願意做」,但是外面的境界一來,就將這個願,就消掉了。這是凡夫的心信不深。

要向前走,就是妙法。

三乘歸一,不論是用小乘、中乘,總歸就是到大乘法。希望人人的心,就是能在這分愛的付出,卻是無所掛礙;三輪體空,卻是真實妙有的法。這就叫做「究竟道」。

芸芸眾生中要守住願力,要用法入人群中,用真實法互相來轉誦,互相來教化。成佛前,要先結好人緣。用清淨心結眾生緣,未來若是有緣遇到佛時,也能夠受長久未來能成佛的記。舍利弗就是這樣。

「因核果海,果徹因源。」因,不斷在做,其實那個「因」,就是在那顆種子裡,很小的東西、很精緻,一點點而已。一點點的東西,卻是散播出去就是很大,一棵樹長大之後,它會開花結果,那個果是纍纍,每一顆果裡面「因核」。

釋迦牟尼佛,過去幾十億劫之前的發心,在無量數佛的道場修行,累生累世修行,累生累世發願,都是為了要救度眾生。那一念就是種子,那一念叫做淨因,這個很清淨的種子、這個因,永遠藏在「藏識」中。

釋迦佛的識就是已經到第九識了,而凡夫說到第八識,所造作的,就是因緣果報的循環,都是在這個第八識裡面。

在很久六十劫前。那時候的舍利弗,就是一位大長者,這位大長者學佛時,就有發心願,發心立願,他要行菩薩道,願意為眾生,付出他的一切。

他開始發心,就用物質,為貧窮苦難人去付出,將他的財產,布施到最後,世間的物質,完全都沒了,只有他一個人,他就說:「我既然一切都布施了,只剩我這個人,眾生,任何一個人,有需要我這個身體的,任何一部分,我都願意付出。」

在那當中,天人就看到世間,有這大善之人,這種大善人,發菩薩心,「到底菩薩心,有沒有堅固呢?」這個天人就化為一位年輕人,就來到這個長者面前,啼啼哭哭。

「是在哭什麼呢?你有什麼樣的困難?」這位年輕人就這樣說:「我費盡了家財,要醫我母親的病,到處求醫,醫生都說,我母親的病,就是一種很罕見的病,雖然開藥給她吃,但是需要藥引,那就是需要人的眼珠,眼珠來當她的藥引。」

這位長者聽到:「要眼珠,一顆眼珠,這哪有困難呢?我已經發願我要行菩薩道,所以『頭目髓腦悉施人』,我願意。」所以他就自己伸手,向自己的眼珠插進去,眼珠取出來:「來!眼珠趕緊拿去,去做你的母親的藥引。」

這位年輕人開始就說:「唉呀,您怎麼那麼急啊!我都還沒告訴您,要用哪一眼眼珠,您拿出來的是右眼,但是醫生說一定要左眼的眼珠。」

「你怎麼不早說?」「因為您太急了。」

「對,也是我的錯。那樣,既然就拿一顆起來了,可,我能夠左眼,我就給你左眼!」還是左眼又拿起來,給這位年輕人。

年輕人以手把它接來時,在鼻子,就聞得很大聲:「嗯,這個眼珠怎麼這麼腥臭啊!這,這是要如何當藥引?」他就故意用力,這樣把它丟到地上,又再用腳這樣踩,讓他雖然眼睛看不到了,不過感覺得到。

「唉,眾生很惡劣!」就這樣,我再也不想要行菩薩道了,我要獨善其身。這念心起了,開始失去了這分行菩薩道的心。

所以雖然是,生生世世隨著釋迦佛,每一生世,這樣在修行來到今生此世,看,佛陀說法四十多年,他聞法數十年,卻是還執著在偏空。那個意志力是很堅定,他守那個執,他這樣持那個執住,一直無法解開。

一直到釋迦佛說《法華經》,不斷鞭策小乘,這是權、權教,然後一直讚歎,大乘才是佛要說的法,是真實法,到這時候,舍利弗才開始啟悟。

信、實、誠、正,這是做人的根本。人格成,佛格就成;人道成,佛道就成。所以修行、學佛,要先學做人。

時時都要一念淨心,一念的清淨,才有辦法弘誓願,堅持在這個初發心的,大弘誓願。修行不是為自己應該是為普天下眾生。

一念心清淨,念在初心,立四弘誓願,堅持志節在這條道路,永遠不後悔,堅持六度萬行,度眾生到彼岸去。(2022.01.18 夜)

台長: Tellme
人氣(6,460)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攝影寫真(作品、技術、器材) | 個人分類: 靜思妙蓮華 譬喻品 |
此分類下一篇:靜思妙蓮華 譬喻品 讀書心得筆記(四)
此分類上一篇:靜思妙蓮華 譬喻品 讀書心得筆記(二)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