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9-04 17:35:24| 人氣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現在知道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劇照內容:<美麗時光>-- 兩個十九歲少年的一段華麗冒險。
台灣首映:91.9,21台北真善美戲院
**********************

抱著電影票還有大背包排隊看電影的美麗時光已經過了,對於一個立志想將台灣好電影推廣入校園的人來說,從學校畢業又回到學校工作,做自己長久以來想做的事,看起來似乎與理想更接近;事實上,卻將自己推得更遠,遠得方向未明渾沌未卜,遠得讓人有點不知所措,很想回到戲院當觀眾就好。

學校是個很弔詭的單位,公家資源好用又便宜是不爭的事實,然而,坐在不同位子上的這群辦公人士腦袋裡怎麼思考資源該有的用途,又是另外一回事。情況可能會是這樣,假設今天能將等同金馬影展規模的豐富片單帶到校園裡放映,學校借用場地之外,該不該對主辦單位(就是學校裡的一個科系或研究室)收場地費呢?如果主辦單位因為活動開銷與版權費用,必須依靠賣票來維持收支,那麼這種「營利」行為是否真的不容於校園裡的文化呢?

我開始思考「營利」的意義?就像思考台灣電影始終無法「營利」以創造商機這件事情一樣。

長期以來國片總是無法擠進台灣一般主流戲院,進行如好萊塢影片大量且正常的院線放映之後,國片處境尷尬與泡沫化的事實比農夫看天吃飯更具有宿命性格,電影院的菜單上沒有香噴噴的白米飯或稞仔條,更可見的現狀是,走進放映廳裡搭配的一切味覺經歷,被迫充滿爆米花與可樂滋味。

於是,我想到了學校,一個未經開發的影像處女地。學校如何能擁有自己常設的策展單位?學校都有藝文中心,影像活動也是藝術類門之一吧,怎麼沒有機會跨出校園與各大影展單位合作。當然,主事者變得很重要,誰會覺得台灣影像很重要,重要到需要大張旗鼓,搶戲院的生意,做戲院才做的娛樂事業?

我現在知道了,問題不在台灣電影拍得好不好看,而在台灣影像教育太貧瘠,貧瘠到對影像的力量與背後的文化意涵如何傳遞與保存都不自知,校園是重拾這股動力的另一個契機,無奈對電影教育扎根的大學院校又太少。

我承認自己近日在校園裡推動影展活動的過程的確受到不少阻力與不便利,如何往上教育,提醒批示公文的上級單位了解國內影像教育與推廣的重要性,是我正努力克服的巨大難題。我想到國片拍好後,努力透過宣傳與行銷讓觀眾眼睛一亮的艱難工程,我現在知道了,我們需要的不僅是行銷人才,更破切需要的是一個認知國片重要性的友善環境。如果觀眾連影片都沒有機會看到,那些認為國片很難看的意見豈不都是憑空想像。

因為籌備台灣新電影回顧展,我找了「光陰的故事」、「小畢的故事」、「香蕉天堂」來看,我必須說,台灣的觀眾真有看好電影的權利,二十年以來都是! 二十年前的台灣電影晚了二十年才有機會重新被認識,站在一個策展位置的我,很想問問這段重拾過去破碎影像記憶的經歷,為什麼仍舊必須是這麼費力?



台長: artco
人氣(6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