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2-10 09:05:19| 人氣8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水中魚

  基隆和平島地區,自去年11月入冬開始,連日陰雨霏霏,想要享受日光灑在身上溫暖的感覺,簡直是天方夜譚,比登天還要困難。

   這輩子,注定跟水有緣。

   年輕氣盛時,乘船前往烈嶼(俗稱小金門)服役,猶記得當初站在甲板上,注視著飛魚自海中自由竄出、竄入,而我卻被囚困在茫茫大海之中,內心的忐忑不安,絕非言語得以形容。如今回想起來,那時就像一條甲板上的魚,動彈不得,寂寞跌入了心海最深層的地方。

    之後。

    輾轉紅塵數十年,幾經更迭,又落腳到一個靠海洋最近的城市。

    這就是宿命,我必須勇敢去面對。

    或許是人到中年,對事物的感受會比較深刻與敏銳,同時,也比較敢言、敢說,但,到頭來我反而發現,有些時候真誠與坦白並不一定會得到正面的回應。

    好久沒有到和平島公園去拍日出了,打從去年一個月的拍攝行動後,我的數位相機,也在身邊陪伴著我好些時日,等於英雄無用武之地。

    這麼多日子以來,我始終以失根的蘭花自我期許,既然無根柢,就任由它兀自飄飛吧。

    臨下班前,接到親如兄弟的高中同學來電,他甚麼話都沒說,只送我兩句佛偈:「智慧不生煩惱,慈悲沒有敵人。」

    放下電話筒後,我心念一轉,信手拿起擱在辦公桌上的相機,用拍攝日出的心情,前往樓下的水族館,留下了一幅「水中魚」,自在悠游的畫面。

    原來。

    答案就在你身邊,你卻往往渾然不覺。

    水中魚‧‧‧

 



�X�B:水中魚 - 楊念塵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teawindyannien0923/7294061#ixzz2KS9BkKxk

台長: 楊念塵
人氣(862)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關於人生的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轉念
此分類上一篇:詩集的前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