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03 00:37:29| 人氣1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火星文vs文言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師又來拉 老師來幹嘛 來打報台嘛
很多人喜歡看老師搞笑耍寶 更喜歡看老師打的報台呀!
為什麼?! 因為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 不好的老師直接帶你住套房嘛 就這麼簡單嘛.......


似乎今天沒什麼好講的 每天都差不多
就是不斷發瘋 不斷發瘋
一直失控 一直失控


剛剛看到大悶鍋 在討論火星文 文言文之類的
嗯 有一些想法......


















以近幾年網路發達 MSN 即時通訊爆炸 而產生的”火星文”、”注音文”
一直是媒體和教育團體的焦點
老師視這些東西為妖魔鬼怪般 
就像那種又是戳奶 又是雙修的宗教一樣 遠之而不及
媒體呢 就拼命炒作 加油添醋 例如某數字週刊和水果報 ok了嘛 賽不賽?
接著”大人”就開始攻訐 看了那些愚蠢的報導 自以為是的長篇大論起來
開始說這個怎樣不對 那個怎樣不好 
其實我猜有一大半 根本就不很了解 不知道詳細的狀況是如何
最討厭那種半調子 愛打腫臉衝胖子的 不知道在自以為 驕傲個小
有時候聽一些大人談話 連我都想笑.....


基本上 對於注音文來說(ㄉ.ㄊ.ㄋ.ㄏ.ㄎ......等等)
我算是可以接受 可能有些人打字聊天 速度不快
那麼用注音文來加快效率 我覺得OK
而且有些時候 一些狀聲詞 例如:ㄏㄏㄏ
用文字就比較難表達 所以用注音文 也未有不可
我覺得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 加速了新文化的發展
因為有了電腦網路 而產生了新的注音文化
但是假如加以排斥 那不就跟滿清末年一樣 閉關自守
西方歐洲國家 小孩子都拿火箭筒當沖天砲在打了
我們中國的小朋友還在射彈弓
我覺得大人們應該試著放低姿態和我們溝通 了解我們這些所謂的7年級
韓愈的師說裡面就有講到:
” 生乎吾前,其聞道也,固先乎吾,吾從而師之;生乎吾後,其聞道也,亦先乎吾,吾從而師之。吾師道也,夫庸知其年之先後生於吾乎?是故無貴,無賤,無長,無少,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

聖人無常師,孔子師郯子、萇弘、師襄、老聃。郯子之徒,其賢不及孔子。孔子曰:「三人行,則必有我師。」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弟子,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如是而已。”
所以說 老師就不一定”完全”都比學生懂的多
偶爾也聽聽我們的心聲吧~


雖然說注音文我可以接受 但是火星文 我就沒辦法認同
因為看起來真的很辛苦 只有受過火星文的專業訓練才看的懂 看的快阿
每次只要和那些打火星文的聊天 我都越聊越火大....
馬的 聊天個天而已 對方打一行字 我要花一分鐘去猜那些字代表什麼
”鼻要降ㄗ拉!尼揪4Iˋ75我”
我鋤你妹的!......(這句話跟陳家安學的= =)
這是他媽的什麼鬼呀 我第一次看到簡直瘋掉....
我花了1分鐘才知道他在打什麼.....
[不要這樣子啦!你就是愛欺負我]
氣死我也........
所以說 我反火星文 並不是像那些字命清高的國文老師 大人們一樣
覺得這種東西膚淺 沒深度
而是沒有實用的價值 如果我受過”火星文的專業訓練”我一定他媽看的懂
但是相對於多數人來說 這樣看 會很花時間
注音文至少 還看的出來 了解那是什麼 而且方便又快
我大概猜想的到 火星文的發展 是由女生創造
因為基本上這根本就是在裝可愛 所以 我是反火星文派的


來點輕鬆的吧 剛剛看大悶鍋 看到那個蔡康泳[許傑輝 飾]還挺白目的
真他媽的不爽=誠彼娘之不悅 白濫到一個極限


至於要廢除文言文 其實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
覺得廢了可惜 不廢又苦累了我
國中的時候 問國文老師 為什麼有所謂的文言文
解釋是:古時候字少 所以 常常會有單一個字就有一個詞的意思
而且以前也沒有標點符號 才有了”耶、也、邪、哉....等等”
坦白講 我真的覺得文言文到底重要在哪裡?
老師只是告訴我們”很重要 很重要 很重要”
然後人肉坦克李大砲 又要我們去讀古文觀止
只是說很重要........
到底重要在什麼地方? 很想叫老師們提出具體實際的例子
證明! 現在是講求科學 講求證據的時代
只會在那打嘴砲 也拿不出個屁來
沒有證明 一切都只是Bull shit 我還管你大清帝國 閉關自守勒
李大砲常說要靠自己 我又沒有要去告誰 告誰 寫狀子幹嘛
阿又不是沒有律師 照你這樣講的話 我乾脆先去學修水電 修電視機好了
那些律師都去吃大便算了
另一方面來講 現在又講求英文的水準
因為上了大學 很多科系都是讀原文書的 那文言文重要在哪裡
不是自己打自己的耳光 自相矛盾嗎?
對於理工學院的學生來講 學了那些文言文 到底哪裡應用的上 還真的不知道
他們光是方程式 算式 公式就已經頭殼抱著燙了 還管那什麼屁阿
但是我覺得文言文又是中國的一項特色 國粹 假如廢除了 便少了一種文化藝術
挺可惜的 我覺得折衷一點的辦法 就把比例調低一些


而且我覺得媒體的渲染力太大了 但是又不加以更正
剛剛看大悶鍋的時候 有個小姐打電話進去 講的很有道理
他說”為什麼現在一字多音 然後媒體錯了又不改 明明是誹ㄈㄟ聞 卻要唸ㄈㄟˇ聞 張韶ㄕㄠˊ涵 唸張ㄕㄠˋ涵”
像英文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 教育部老是愛這樣亂搞
我覺得唸起來順就好了 為什麼要搞這麼多花樣 又是這個 又是那樣的
課本上學的是這樣 電視上看到聽到的又是另一套
如果想從基本教育重新改造導正 就先正其身矯正上樑










結論:
 今天可能話比較多= = 大概很多人看不下去 也看不到這裡
不過 有時候思想滿出來的時候 就想發洩一下
看!嗯係慾火焚身ㄟ發洩拉 係思想發洩拉~看~





台長: My name is god
人氣(1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My viewpoint】 |
此分類下一篇:Taco論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