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6-19 19:09:29| 人氣1,59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歌亂談(121) 頭擺的事情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多年前有一段時期,每個月我都會代表機構出席在地鎮長主持的「鎮務會議」,剛去時嚇了我一跳,因為會議中幾乎都是講客家話,還好有會議資料及知道發言的主題,大概都還聽得懂。但遇到客籍朋友相互聊天或是聽客家歌,那真的就還差一大截了。

 

「阿淘哥」陳永淘有一陣子暴紅,當然也是因為電視傳播的威力。記得我還特別去唱片行買他的CD,結果沒買到。聽一位住台北的女網友說,她們是專程到北埔去聽阿淘哥唱歌,也在現場買到了他的CD。所以,其實我沒什麼在聽阿淘哥的歌,純就看電視時的印象,我覺得他的《頭擺的事情》和《大戲》都不錯聽。知道什麼叫做「頭擺」嗎?翻成漢話(國語)=「從前」。

 

維基百科:

陳永淘客語 Chhṳ̀n Yún-thò),又常稱為阿淘,係臺灣藝術家客家語歌曲曲家歌手1997年,阿淘從台北海邊移居新竹北埔,住在南坑村的偏僻山腰。在偶然間發現老街的慈天宮廟坪的石板廣場十分古樸,於是在開始一種具有實驗性質的自發性表演,每周日下午便帶著吉他到廟口唱歌,讓這些以往沒有面世的客家歌在廟口出現。雖然沒有官方單位主辦,廟口的客家歌曲表演,形成了固定的聚會,吸引了固定聽眾與偶然機緣的遊客,創造了廟坪演唱的奇特景象。阿淘曾經於每個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六傍晚,在竹北六家新瓦屋的三合院演唱。直到1999六月才停止定期表演。阿淘曾經進駐馬祖南竿島,落足復興村。

 

頭擺的事情

南門崁下 牛眼樹頂的蟬咩歸日叫嚷嚷 阿山頭 每日掌牛 苦楝樹下 盹目睡 摁兜猴子 遠遠看到佢 就罵佢 阿山頭 東邊出日頭 西邊渡船頭 生個賴仔沒骨頭 頭擺的事情 頭擺 你還記得嗎 頭擺的事情 頭擺 你還記得嗎 走呀走快快走 該係被佢煞到就死沒命 大家皮爬亟蹶踵上跌落伏得一身南溝糜 阿山頭目睡摸瞎喝喝咄咄飆起來追摁裡 該猴子一下瀉到沒半個 才看到牛牯也打落 阿山頭的牛牯打落 飆來飆去飆到渡船頭 該牛牯沒落潭肚搞水 歡喜樂暢不回頭阿山頭打淨朘 嘴開開笑到彎彎的嘴角像牛角 佢泅上沒下挑挑去 摸該旅社來搞水的細妹的奶姑頭 頭擺的事情 頭擺 你還記得嗎 頭擺的事情 頭擺 你還記得嗎 打赤腳長爛疤細人個個拈蛇打哇曬到長臭頭 該芭仔食到屙硬屎 灌土狗 焢蕃薯滑臭屁 蝦公毛蟹鯽魚溪哥河壩盡多唔識愁 該鵝仔會啾人大家捻朘抑脝 走到尾瀉屎流 覓蜆的時節摁你衫褲脫掉涼涼打盡朘 好得不係覓螺貝 該不賭好夾到就阿媽哀 阿媽哀羊公入孔沒盼到會拔到大水蛇 害捱嚇到打光邁屁股壓死一隻瞎眼跛腳的老蝦蟆 頭擺的事情 頭擺 你還記得嗎 頭擺的事情 頭擺 你還記得嗎

台長: 流浪阿狗
人氣(1,597)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老歌亂談 |
此分類下一篇:老歌亂談(122) Take It Easy
此分類上一篇:老歌亂談(120) 外面的世界

我還以為你是客家人捏
害我嚇一跳


謝宇威的花樹下
也很好聽喔
2013-06-20 01:06:45
版主回應
為何是客家人會讓妳嚇一跳?妳是嗎?

原來這位老兄叫謝宇威,常見他在客語台主持節目。
去聽了這首《花樹下》,可惜不是我的菜。
2013-06-20 13:49:41
(悄悄話)
2014-05-29 12:52: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