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27 04:11:00| 人氣2,52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98-1修課分享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終於寫好了,一點點一點點的寫好久!
慣例每學期會寫一下修課心得,都是放在翠谷風情BBS上面,這學期來放BLOG。


●系必‧民意研究-楊大嬸
點名:想到就點,快要變成每堂都點了
計分:出席、考試、報告、作業
教材:PPT、講義、一本書、影片

這門課是我這學期修的課之中最有條理的,上課用PPT佐以一本講義及一本小書,好像叫《民意調查》。

因為是八點的課,大家缺席的情況有點嚴重,連我這個傢伙都有一次翹課(睡過頭)、一次遲到的紀錄。老師上課就用PPT講課,我們抄筆記這樣,講義是一本老師編的,我們去影印店買,裡面有一些英文的補充教材和老師跟民意有關的論文,上課有時候會叫我們拿出來對照或看圖表。另外考前發一疊PPT的講義讓我們念,還頗多的,考試內容有名詞解釋,還有申論。

又這門課叫民意研究,我們必須實際進行一個民意研究,主題自訂,有四組必須是問卷的方式(網路問卷不可),有兩組要用焦點訪談的方式進行,問卷組的必須跑統計,所以SPSS要學好,老師只會告訴你用t-test或是anova跑,怎麼跑自己看書。聽說之前有別系要考國考的學姐來修老師的課呢,後來來跟老師說考上了:D老師上課會聊到一些系上的事情,很喜歡聽。


●系必‧廣告與社會
點名:想到就點,也快要變成每堂都點了,小組報告那天必點
計分:出席、兩篇作業、報告
教材:PPT、影片

這門課也是早上八點,戚姊姊的課都是盡量往前坐,很少用麥克風,不能吃早餐的。
也許是課程有點深奧,算是這學期比較抽象摸不著頭緒的課,感覺組織很零散,常常要提醒自己是看廣告如何影響社會而不是廣告主如何操縱廣告,也要常常從消費者觀點提高到社會影響面,主體都快要分裂了。期末小組報告分成幾個大主題如何影響社會:性訴求、生活風格、編輯式廣告、遊戲廣告、社群......上課步調有時候很悠閒,有時候急急忙忙。可能因為這門課跟研究所某課相關,所以會參考學長姐提出的例子。PPT的上傳速度並不即時。配置有一個研究所的助教。

作業有兩篇,一篇是寫廣告社會影響之我見,就是在學這個課程以前,自己覺得廣告對社會有什麼影響?另一篇要寫學了這些以後,用這些觀點去看廣告對社會造成什麼影響。這兩篇題目還滿曖昧的,加上這個學問很搞不清楚,因此這兩篇滿多人都不曉得要寫什麼不同的東西,我就是其一吧。


●系必‧畢業實作與展覽
點名:找老師討論會寫一個討論紀錄
計分:因為很多都會是下學期開始執行,所以上學期會打比較寬一點
教材:自身

最近老師的稱號除了學長姐使用的「軒軒」,又多出了「冬瓜先生」,我習慣用自己的叫法,但如果要跟別人溝通,會用「軒軒」這個稱呼,曾在老師辦公室看到一張賀卡上寫的是「黃大仙」,太有趣了。

這門課很特別,不是用普通的方式上課。這門課的目的是我們實際找一個業主,幫他執行為他量身打造的企劃,所以不會上課,就去做,然後老師給予我們指導和協助。至少每兩週要回報一次進度,時間跟老師約就可以,不限定上課那個時間,這種方式好像傳聞中的國外研究所噢。老師說我們這一屆怎麼那麼喜歡打電話給他(是哪一班啊,我們可不敢打電話),第一節課還特別說,幾點以後除非有生命危險,不然不要打電話給他。

所以這學期,好少見到老師,不知道他都在忙什麼。


●學程選‧0數位印刷
點名:滿常點的,但不會一開始就點,名言是late better than never
計分:出席、作業、考試
教材:PPT、實做、黑板

第一次上他的課,是個出國留學回來的老師,很高大,有時候上課用英文講到某個詞的時候,會突然不知道中文該翻成什麼,但是不會把英文當作炫耀,使用到英文的時候老師都會解釋,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們是外系班的緣故。很喜歡COSCO,會跟我們聊一些家裡的事,例如說老師去COSCO買小孩書,全彩好便宜,而且因為是給小孩看的單字都不難,接著再聊一些美國出版的東西。

作業是印出一本32頁小冊子,騎馬釘或膠裝都可以(本系班要求64頁膠裝),交成品和電子檔,成品會發還,作業不交一定過不了。可是作業規定交待得挺隨性,害我一開始相當不知所措,尤其一個人修,要是其他人都交了我卻沒做該怎麼辦勒?在我以為死定了要交作業的那天發現記錯日期是下禮拜,下週老師又延了一個禮拜讓我們製作。

期末有考試,會先板書寫試題,一面黑板的題目選其中幾題出,申論。我覺得題目不簡單,例如題目要舉例出一些高階影印機的規格,考這個就跟背鋼彈型號一樣我當場orz了,影印機型號我只記得我借用過的DT75而已......而且一開始我看不懂“規格”是要寫什麼,難道是每分鐘的印製速度嗎?不可能考尺寸或顏色吧!後來聽本系的說是型號我才搞懂。另外也有開放式的題目,像是問大家覺得電子書的前途如何。


●學程選‧0網頁動態設計
點名:好像是每次點,但不會一上課就點
計分:課堂作業(一次小組,其他個人)、出席、期末(心得或作業)
教材:PPT、PHP官網

這門課,是鼓起勇氣修下去的課,結果也令人咋舌。

一開始上課的電腦教室沒有裝老師要的IIS,因此就沒有上課很久,老師的上課方式是公播PPT,加上俺星期三的課特別多,因此非常非常容易睡著。這門課的時間是星期三的下午5:00到8:00共三個小時,星期三早上有系必修,夾一堂系選修,中午和下午常常有活動或開會,常常開會開到上課遲到→打瞌睡這樣的惡性循環,但也多虧這門課,我可以逃開太過冗長的開會。

起初似乎打算用IIS做為開發環境的東西之一,後來改成使用另一個搭配絕佳的免費組合,APPserve&阿帕取,使用阿多比的DreamWeaver做為工具,這樣搭配成一個開發環境的組合。接著用Dreamweaver寫程式,寫出計算機、九九乘法表、萬年曆的東西,最後是可以上傳圖片的一個頁面,按瀏覽可以將圖片上傳的,還有一個會員的登入辨識。

不過這些東西實在太複雜了,我只是個會一點點HTML的犢,比起旁邊資傳系有學過JAVA的同學弱很多,因此要完成課堂作業,必須在老師現場寫給我們看的時候,拼命抄才行。偏偏程式只要一個符號寫錯就會跑不出來,旁邊的同學拼錯字結果還是會跑出來,我有時候少一個 ;或) 或是少一個什麼就會完全跑不出結果,相當令人沮喪的唷,尤其幫人挑出拼字錯誤之後自己卻仍無法完成的時候,就會體會到“debug”是多麼討厭的事情了。還好翠谷風情BBS有熱心的人來幫我底爸個,挑出哪裏寫錯,實在是太感謝了,常常在課堂作業的時候就頻頻想依賴高手,但我還是會盡力在當場就做出來。

到了期末考的時節,照課程步調來說,大概得做出一個有會員機制的網路相簿吧,這對同學來說實在太過困難。老師於是問:你們要做一個有會員機制的網路相簿,還是寫心得?沒有同學說話,但我立刻就看到一條閃亮亮的生路啊,真想衝過去大叫「給我寫心得啊!我要寫心得啊老師!您真是大好人!!」最後就決定是600字心得,印出繳交。98分是最高極致的分數,這讓我懷疑自己是不是心得寫得太好了......

題外話,老師雙目炯炯有神、不善言詞(說話不快+不太搞笑+課程內容如此+用公播方式上課=俺上課非常容易睡著),講課以外話都不多,臉型有點像理短平頭的友藏。


●學程選‧數位媒體與行銷傳播應用
點名:不點名,有點的話是加分用
計分:上課報告、作業繳交(?)
教材:板書、某些網站

這是數位媒體匯流學程的課,我是想修就選進去的,也許本來就不用申請。

想要營養學分課程嗎?就在這裡!老師挺幽默:「立志當個營養學分老師是需要勇氣的,要被同事鄙視、被同學唾棄....」標榜營養好營養,輕鬆隨興互相禮讓,不點名,期中一次上台報告,有報告就打勾,另一次是期末報告,報告內容跟期中差不多,也是有報告就打勾,應該是會加分的意思。報告內容就是在拍賣網站或blog或網站上放“跳躍式文本”表現形式的內容以及多媒體的東西(影片介紹),第一次是放在拍賣網站上,有的拍賣網站不能嵌入影片,所以第二次放blog來講。

這門課的內容是數為文本的跳躍式閱讀以及多媒體的內容呈現,第一節課講這些,第二三四五六七節課也講這些,兩三堂課講講老師喜歡的攝影,可以去借單眼相機課堂上試拍,老師講完光圈、焦距什麼的之後,整堂課就拍主題清楚背景模糊的照片。

進度落掉幾節也能跟上的,內容重複率真的太高。


●學程通‧漫遊物理世界
點名:每次簽到,據說有順序之分
計分:出席、期中期末考、報告
教材:youtube上的影片、PPT

這門課其實叫做汽車的浪漫,我半開玩笑的這麼說。科普經典導讀學程,屬於通識自然科類,也是沒有申請就選進去了,小班教學,不適用停修制度。這個學程會送書,我拿到《別鬧了費曼先生》《天才費曼》《時間簡史》《新時間簡史》《愛麗絲量子奇境...(?)》...這幾本,有幾本竟然還是精裝書,精裝書的缺點就是很難翻。

之所以說這門課又被我叫做汽車的浪漫,實在是因為老師太愛講汽車了,就算汽車車體有空氣阻力、擾流板又白努力定律、車的重量有重力、輪胎有摩擦力、行進或撞毀有慣性、轉彎有離心力......但是幾乎每次都會講到車,尤其看了很多F1賽車撞毀的畫面,某次上課一直看了很多車子的輪胎、來令片(?)、撞擊測試,考題也有出現輪胎的N種功用、舉例省油方法,講到我真的覺得很困擾。

有時候老師上課會帶一些物理的小道具,這就有趣多了,雷射筆和光柵板、電漿球、平衡鳥、強力磁鐵......如果可以在座位以外做做物理實驗的話應該會更好玩吧!有中堂下課。上課大多用PPT或影片,喜歡大燈全暗,因此有時候會不支睡去,真是SORRY。

期中期末有考試,都是考老師給我們的上課PPT裡的東西,例如何謂超導體/電漿/奈米/共振,在生活上什麼應用?何謂重力協助、蓮花效應、白努力定律、雙生子謬論、望遠鏡有哪幾種...霍金和愛因斯坦的人生對你有什麼啟發......考題分成三類:第一類是上課&PPT講到的東西,正港基礎物理的何謂蝦米東東考題;第二類是名人傳記,他們的事蹟和啟發;第三類是課堂題,大概是是問這門課對自己的評價,如何改善?哪兩組同學的報告令你印象深刻?這學期學的哪些東西是與你以前的認知不同的?只要有念就一定會寫,寫得非常順,甚至還寫得語氣俏皮了起來,在考試的日子中,這簡直就是撫慰人心的考卷啊!!

期末有一次報告,最多兩個人一組,報告主題只要跟物理有關即可,內容自由發揮,因此出現很多跟日常生活的物理現象有關的大雜燴,只有少數報告是有一個主題貫穿的。這個報告鼓勵用文字以外更容易懂的方式來說明,只要繳交PPT不用書面。老師會在你報告的時候問你“那如果是....的話那又會有什麼結果?”

不用擔心內容很難,上課也不會有太多要自己思考的東西,比較偏向教學和介紹,只要
國中理化還OK,這門課滿輕鬆的。

必  民意研究                   2   87
必  廣告與社會                2   91
必  畢業實作與展覽           2   88
選  0數位印刷                 3   87       
選  0網頁動態設計            3   98
選  數位媒體與行銷傳播應用 2   95
通  漫遊物理世界              2   93

學業成績總平均:    91.4

台長: 漣漪
人氣(2,521) | 回應(1)|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SHU Online中如何獲得停修卡
此分類上一篇:隨身碟防毒措施&校信接收

關於網頁動態設計那堂課,
跟我印象中的生物統計實驗課很像,
同樣是寫程式,少了個標點就跑不出來,
我也覺得這真的好難...我對程式一竅不通啊啊...
全班最後一名過可不是假的啊...
2010-02-25 22:39:11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