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21 18:58:38| 人氣13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亂說一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時候想

也許生命根本沒有出口

你進不去哪裡
當然也無路可退


我也感到迷惘跟痛苦
只是沒有辦法停下腳步
那會讓一切更加惡化

如果非得有一個人要成為那個
比較堅強的人

我希望那會是我





昨天傅皓政教授問:
你知道的東西 代表你相信嘛?
有你知道但你不相信的東西嘛?


他好妙
他問了一些問題
把我整個人吸進去
教授丟了一堆問題
然後我就無法自拔


對唉
知道等於相信等於事實嘛?

今天
孫長祥教授問我們如何解釋哲學

皓哥說:哲學是為了讓人生更美好

然後開始一段簡短的思辯

教授提出有一派哲學家認為”人生是痛苦的”(李志勇教授嘛?!)
我開始感到有興趣然後稍微提起精神(論調一樣嘛 人生是痛苦的!!)
接著他說 哲學是一種自省
讓痛苦的人生更美好

然後談到批判

他用了一個鏡子的比喻


教授問:
為什麼人照鏡子?

蘿拉回答:愛漂亮!

教授說: 對! 愛漂亮! 為了讓自己更美好!

蘿菈點個頭

教授問: 當你照鏡子‚鏡子裡的你臉上髒了‚你是擦鏡子還是擦自己?

蘿菈理所當然的回答自己

為什麼?

蘿菈說: 鏡子不是自己

教授又問

那麼
你照完鏡子離開後
鏡子裡的你到哪裡去?

我碎碎唸: 回到自己裡面

教授笑了
他說 ﹕對!回到自己裡面!

我突然醒了
對唉
把自己掏出來從頭檢視一變像審視鏡子裡的倒影一樣
但是要改變現狀必須改變(調整)自己
所以改變站在鏡子前鏡子
讓自己的倒影也變的清澈
回到自我

為了什麼?
更好的自己跟人生


我在講什麼啊?
真無奈


早上上歷史哲學

討論到時間概念
和所謂的”當下”

教授說
時間﹐就是計算空間活動的單位

所謂的當下根本是空
因為當你所經歷的每一秒會馬上變成歷史
所以根本沒有所謂的當下

這還好
因為以前就想過
並感到絕望

教授又說
所謂的自我
也是虛空

因為人本身是無法獨立而在
什麼證明你?
你的名字多是不是自己命名
你無法獨立於社會價值

你該怎麼介紹自己?
我是某某人的太太
我是某人的同學
我是某人的女兒
我是某大學的學生

每一個人需要靠自己之外的東西來確認自己的價值
所以談到自我
不過是一場虛空

這也是我早就想過的老話題
所以也還好

只是教授給了一個新的想法

什麼建立自我跟現在?
﹕過去的累積以及對未來的期待

教授說﹕對未來的期盼驅動現在的生命

如果一個人一早醒來
什麼都不想做
什麼都不願意想
對未來失去期待
那他會自殺一點也不稀奇

因為現在必須告對未來的期待來支撐

所以現在仍努力活著的人們
都是對未來多少抱著一點點小小期待的


我很想哭
說真的


但是還是跟阿步打打鬧鬧的混了兩小時


既然自我是虛空的
當下又不存在

那麼如果碰巧

碰巧

碰巧我對未來根本沒一點期待

碰巧我發現
其實一旦”知道”了就多少等於”相信”

碰巧

碰巧我發現
看見鏡子裡的另一個倒影
也已經懶的改變了


不想再變的”更好”了
不想再對未來有什麼期待了

那怎麼做?


這時候的自己
該怎麼辦?





台長: Ju Fay
人氣(13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這時候的自己應該寄託於愛妳的人
那些人能夠給於妳勇氣與希望
讓未來更有期待的價值
2007-09-21 21:17:37
Sophia
Good point!
2007-09-23 11:14:5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