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10 19:04:31| 人氣3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靈修筆記一

我讀完聖經的第一個感想是:這絕對不是人寫的書。
 
我能了解聖經字面上的意思,第一次讀完不了解的一句話是:「愛惜生命的,必失喪生命;恨惡生命的,必保守生命到永生。」原來這是命中要害的key word,我們對生命既愛又恨、五味雜陳,愛是愛這世界,一切享樂、一切福份;卻又恨著生命中的不完全及苦難。原來愛是愛天上的生命,恨是恨地上的肉體,恨惡生命才是真諦,為神國而憂憤才有永生。
 
上帝樂意教給人的是活潑的、光明的、有功效的。
 
講虛無的如沙特的「存在主義」,講利己的如尼采的「唯我唯心主義」;佛教說:「愛河千尺浪,苦海萬重波」是唯心論,是地上最高的人文主義;共產主義則是「唯物論」。看看他們都非常的痛苦,想要以人的觀點與思想,去解讀人生,最後都弄得自己痛苦萬分。其實他們講的不是不對,他們講得非常對。如果以人為出發點,將人世的道理推到究極,只會增加空虛與苦痛,卻對事實無用。
 
基督教卻將方向由世俗移開,謙卑相信真神,化整為零,以簡馭繁。
 
上帝為表達祂的尊重與極大的榮耀,給人「自由意志」,讓人可以選擇愛祂或愛自己,愛屬靈或愛世俗。上帝讓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讓每一個人都舉世無雙,宛若精妙的作品,有主客之分,又恰似工廠,各司其職。這是為了要給每個人都在全能者面前下拜,讓之中的人察不清全貌,又相剋相生,有其何等美好的旨意。
 
上帝的平安不是人所謂的平安,上帝所謂的福份不等於人間的福份。災厄是更大的疼愛。我祈求一帆風順,上帝卻用困頓險阻來圍繞我,卻讓我因為祂而心中安詳寧靜。我祈求事業成功,家財萬貫,上帝不一定賞賜我,卻讓我得到無形中的成功。看似甚麼都沒有,卻是樣樣都有。
 
「但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唯有愛心能造就人。」我們需要活出的是真生命,不是言語;我們需要的是真實的能量,不是思慮與誇口。
 
我們要練習由神的眼光去看事情,不是以人的眼光,我們要試著以神為中心,不是以我們自己為中心。別人有別人的自由,別人有別人的顧慮與需求,不能用自己的想法揣測別人的心意。要以別人、以愛心為出發點,不是第一個先考慮到自己。
 
對世間的苦難與道理,佛教走的路線是「放下」、「解脫」之道,而基督教走的是「戰勝」、「站立得穩」。一個唯心,一個唯神。一個重內在完成,一個重致力現實。現代中國亟需西方基督教思想的激盪,所謂人文主義主要是相信人,而一神的信仰提供了一切止於至善的終極答案。 
 
基督教的道理,是一套至善又純一不雜的思想。擺在尋常人的眼中,認為不切實際又不合邏輯,所以有人認為基督徒是瘋子。因為最軟弱又善良,所以最有「置之死地而後生」的力量。
 
耶穌若是普通人,死了只會像犯人一樣留下罵名,或者煙消雲散。他只是一位木匠的兒子,卻膽敢僭越,說自己是神子。即使他只是聖賢,他的功業也夠曠古絕今。聖經的語句並不連貫,而且充滿難解的隱喻與矛盾的前後文,然而聖經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書,它裡面每一句話都被研究,寫成專書。聖經之所以永遠立定,是因為背後有屬靈的力量在掌控。
國父的力量來自信仰基督,國父思想中的制度與立意,其實很多是來自基督教。國父的遺書中,開頭第一句是:「余一生以耶穌基督之信徒自居。」這讓後世的人們非常尷尬,不知如何為他打圓場。但國父一生的辛勞、半生的奔走,在他短暫的人生裡卻翻轉了世界,救了中國,他所憑藉的力量令人不可量度,俯首稱臣。
 
信仰的路走久了,覺得最困難的是:「察明神的心意」。


台長: 張真橙
人氣(3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