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1-25 13:35:06| 人氣1,19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他曾經幼小

推薦 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張曉風有篇散文--他曾經幼小。文中的一個段落是這樣的:

    我們所以不能去愛大部份的人,是因為我們不曾見過他們幼小的時候。如果這世上還有人對你說:「啊!我記得你小時候,胖胖的,走不穩......」你是幸福的,因為有人知道你幼小時的容顏。任何大豪傑或大梟雄,一旦聽人說:「那時候,你還小,有一天,正拿著一個風箏......」也不免一時心腸塌軟下去,怯怯的回頭去望,望來路上多年前那個癡小的孩子,那孩子的兩眼晶晶,正天不怕,地不怕的嘻笑而來,吆呼而去
        是的,如果凡人如我也算是愛過眾生中的一些成年人,那是因為那人曾經幼小,曾經是某一個慈懷中難捨的命根。
        至於反過來你問我為何愛廣場上素昧平日的嬉戲孩童,我會告訴你因為我愛那孩童前面隱隱的風霜,愛他站在生命沙灘的淺處,正揭衣欲渡的喧攘熱鬧,以及閃爍在他眉睫間的一個呼之欲出的成年。 


    站在時間的流裡,回首與前望,點點蒼茫。我們曾經幼小,曾經像白紙般純潔,是什麼改變了我們?現在,每天面對幼小的一年級,眼睛裡藏著小星星,笑聲清朗如銀鈴,正是最可愛的年歲。

  他們會長大,前頭將有未知的未來,但我知道,他們曾經有這麼天真坦率的時候。可以無懼地說:「老師我愛妳。」甚至給老師一個溫暖的擁抱。我不像孩子們,那樣勇於表達,情感總是藏在心裡,是他們教我勇敢。

  今天是寒假第一天,兼行政,所以來上班。有兩個以前的學生來找我,雖然國二了,身高抽長,那眼神,和以前一樣單純。真令我開心,長大不代表會改變,只要心念純良,眼睛,將閃著光芒。

  也許,孩子們將面對風霜,有許多未知的挑戰。是不是,幼小的時候,能充分被愛,健康長大,加上適當地要求,日後在現實磨練之時,就能有較強的耐受力?答案應該是肯定的。非常希望,我的孩子,我的學生,有強壯的肩膀扛起責任、承受壓力,而眼眸,永遠燦亮如星。

台長: 川川
人氣(1,193) | 回應(2)| 推薦 (8)|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童顏 |
此分類下一篇:慢飛天使
此分類上一篇:一年級小天使

(悄悄話)
2018-01-25 21:08:47
(悄悄話)
2018-01-26 13:46: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