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21 13:01:17| 人氣1,89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埃及】上埃及人事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尼羅河的流向是由南往北,因此南部的埃及稱為上埃及,北部是下埃及。

我們正在路克索國際機場,等著回到開羅的班機。這機場是目前來到的三個機場中最現代化的一座,如果我是從這裡入境,或許會誤以為這是個乾淨、現代又進步的國家。不過我們正好相反,是從路克索的Downtown來到機場,一下計程車一堆人搶著幫你提行李,目的就是要錢。

Check-in時排我們前面的美國女人很討厭,自己光顧著跟同團的朋友聊天也不知道是不是在排隊,我們順著對我往前走時,女人以肥皂劇中佯裝家庭美滿其實內心沮喪的家庭主婦經常出現的誇張面部表情、咬字異常清楚地說:Excuse us, we came first. 你早來也請你排好隊可以嗎?沒禮貌。

地勤人員拿了一個旅行包在登機門附近問這是誰的?沒人認領,難道是炸彈嗎?但炸彈不太可能提著走來走去吧?

結束了上埃及的行程。無論亞斯文或路克索,這裡的人要比開羅來得老實,所謂的老實就是即使他要賺觀光客的錢,也很容易讓你發現。譬如說一條圍巾第一個老闆說35鎊,結果第二個老闆竟然說45鎊,我當然毫不客氣地揭穿他,最後三條圍巾變成只要30鎊,這是什麼狀況。

又譬如說同樣買冰棒,我看到我旁邊的埃及小孩手上只拿了1鎊鈔票,我付錢時一支冰棒就變成6鎊,伊森說阿伯他會下地獄的,我想伊斯蘭教應該沒有這種東西。

還有導遊也很會賺。我們在路克索也是買旅館的行程到西岸的亡者之地半日遊,景點的門票觀光客與當地人不同價,顏色也不同。在前兩個比較重要的景點帝王谷和哈特蘇普斯特女王祭葬殿時,我們都自己拿著票進入驗票口,但到了皇后谷時,我眼尖地發現導遊手上的票是當地人用的白色票一疊,出來時我親眼看見導遊塞了一些鈔票給驗票員。光門票的差額就賺很多了吧。

當時我想,如果這時候我走過去跟導遊說我想要保留皇后谷的票根,不知道他該怎麼辦?難怪他相當大方地請大家坐渡輪回到東岸的生者之地,口袋鈔票滿滿啊!

因為伊森叫我背包至尊,所以我姑且稱他至佳旅伴。

我們在埃及會受到各式各樣的騷擾,我們經常要幫對方Cover或抵擋各式各樣的招數。走在市集時,小販為了想做生意,主動的程度令人厭煩。他們看到伊森,會相當熱情地跟他握手,一邊說Hello My Friend!手握住就不放了,一路把你往他的店家拉進,這時候我就要過去把人搶回來,或者大叫說不要理他我們趕快走!就算他們聽不懂我在講什麼,我的臭臉和喝叱也很有效。

伊森手臂上有個Anubis的刺青,商家看到他總會裝熟的叫他「ㄟ,Anubis泥號(你好)!」被叫到煩了,伊森問我為什麼每個人都認得他手上的是Anubis,我說,就像你看到老外手上刺了一尊觀世音或三太子,你也認得出來道理一樣。

而埃及男人很愛對女生言語或肢體上的騷擾,讓我覺得相當厭煩。尤其一男一女一起旅行,我們看起來一副也不像男女朋友的樣子。這些埃及人就會趁勢打聽我是不是可以下手的對象。像在沙漠時,我們的大廚Ramadan就一直問我跟伊森是什麼關係,這時我們是姊弟,我是已經結婚的姊姊,他只能悻悻然不再追問,如果不這樣回答,要在沙漠中住一晚感覺相當危險。

昨天在旅館時樓上的旅館員工穆罕默德也問伊森我結婚沒,幸好至佳旅伴相當機靈地說我已經結婚了。結果兩人聊到沒話題,伊森硬是把正在寫日記的我給叫過來,穆罕默德一直問我個人資料,

雖然他看起來很老實,但人家的私事你問這麼多幹嘛?他問我結婚幾年,有沒有生小孩?我說兩年沒小孩,他又問我,那你婚姻幸福嗎?關你屁事啊!但我當然微笑以對地說,相當好。他說,以後或許會不好。什麼東西啊!然後來埃及嫁給你嗎?這又是什麼狀況。我都不知道再追問下去又會出現怎樣的問題,趕緊轉移焦點。

上埃及的太陽比開羅還烈得多,每天下午接近攝氏50度的氣溫,讓人食慾不振。但路克索倒是有幾家來埃及之後吃過最好的餐廳。在這裡吃東西都要跟蒼蠅比快,即使裝潢如二十年前台灣西餐廳一樣的店,也得邊吃邊趕蒼蠅。瓶裝水也要殺價,目前買過最貴的是5鎊,最便宜的是2鎊,我真心覺得價格透明化真是非常重要啊。

殺價殺到一定程度時,議價變成一件很累的事。有時候我真不明白,開個一倍讓觀光客從四折開始一直砍,到底哪裡好玩啊?最後我寧願選擇一開始開價就比我設定的底價貴一點點,但他說不二價的商店。對我而言,你擺明要賺我一些我可以接受,讓大家都省時省力。最討厭那種開超高價,當我砍你一半時給我演的宛如看見外星人般的訝異。少來!

從路克索回開羅後會去埃及博物館,其實我對古文明的展品並沒有太強烈的興趣。但因為圖坦卡門未遭盜墓的陵寢實在太驚人,所以重點會放在圖坦卡門跟帝王木乃伊上,想想一個屍體能保存三千年,實在很厲害。

再過幾天,埃及的行程就結束了。接下來要移動至約旦,我該準備去吃早餐了。

台長:
人氣(1,89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出走行李箱 |
此分類下一篇:【埃及】開羅以外,處處有好人
此分類上一篇:【埃及】尼羅河順流而下

j
啊不就是如果遇到了心腸軟或者不懂得入境問俗的小白
小販不就削翻了唄
2008-04-21 15:23:22
版主回應
是的,就像那個日本女生Haruka。

在開羅時第一次坐計程車付給他20鎊,我們從來沒付超過5鎊。你說那司機是不是削翻了?

幸好我功課作的充足,事先打聽好行情,在這邊啊,心腸可不能太軟,像我臭臉加暴虐這種人來這邊跟他們打交道就相當適合,你說是不是?
2008-04-22 10:30:32
j
我真替他們擔心咧~

史上少見吃了觀光客虧的呢 :P
2008-04-22 11:32:42
版主回應
Haruka說,埃及人都覺得日本人很有錢,所以都坑他們。問題是,計程車也跟我們開價25鎊,但我們事先有調查過,5鎊已經比當地人付得高了,所以應該不是有不有錢的問題吧....
2008-04-24 19:09: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