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1-15 09:17:27| 人氣1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花落誰家十一:寂寞麥克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花落誰家十一:寂寞麥克風∮

  冰唱完就跑來說道:哥今天去玩得那麼開心,明天換妹帶你去玩!你一定會喜歡的!不過,這是個秘密?我摸著她的額頭笑:妹,沒發燒呀,今天怎麼變得這麼撒嬌?冰笑:其實有人可以撒野是一種幸福!我笑:你今天叫哥比昨天甜!冰笑:因為昨天初識,你妹妹我在這兒可從來沒這麼活潑過,而且,我不在這兒交朋友的,但是,哥例外!我笑:那我是但書喔!冰狐疑問:什麼是蛋酥?好吃嗎?我大笑:不是蛋酥,是但書,但是的但,凡有規則必有例外,那個例外就叫但書!冰大笑:我還以為哥要帶我去吃什麼好吃的?
  小密跑來插話道:你的酒鬼說他馬上就到了!然後,說你要到A5,他們在那兒等你,工程師等會過來A7,要裝新東西還有整理硬體設備,等都整理完畢,咱們原班人馬再一起回到A7!所以,總監,你現在要下樓,不是上樓喔!我笑:那你們先休息去,看想作什麼就去作什麼,我下樓陪酒鬼去招呼朋友,等會再一起在A7集合!小密把冰冰拉到一邊說:你跟我來,我給你看東西,與落葉平分秋色,寫給仙女姐姐的!

  酒鬼笑說:先把A7硬體重新整理,然後再依序其他包廂,酒愁你先陪我去把那幾個台商灌醉!我上次到北京被他們屠殺!我大笑道:你孤篷萬里征呀!這幾個老板實力好嗎?酒鬼笑:他們喝不過你,你流得汗都是他們喝的好幾倍!但是我孤掌難鳴!我大笑:我今天實力比昨天好!我睡飽了!酒鬼笑:其實他們不是來拼酒的,是來談生意的,隨便喝就可以了,我陪他們談完,明天再把這兒的包廂的硬體設施處理完,咱們後天就可以進杭州城了!小樹樹和她娘都在杭州等好友你呢,在杭州我們全家與你一起過中秋!我笑:那好,聽到要進杭州城就開心,你談你的事,其他交給我處理就可以了!

  應酬的場景,是一種蕭瑟的精彩,冷眼旁觀看著季節的列車駛過,你一句我一句,像泡沫上的彩虹。客人怕醉,所以我的冰開水很有用,一下子就又是兩手冰開水!小密的來電是一種拯救,總監,酒鬼說A7弄好了,原班人馬都吃飽了,等酒愁回來!我笑:很美麗的訊息!酒鬼回來招呼他的友人,一一作別,很快的又恢復工作的舊觀!我緩緩地打開A7的門,像季風那般應景!冰妹子跑過來說:我不知剛剛哥會喝什麼酒?我大笑:陪客人喝了兩手啤酒冰開水!小密在一旁笑:那總監今天就已經喝四手了,水庫的水豐沛!妹笑:手伸出來我看看,沒什麼汗嘛,我知道,剛剛都沒動腦對不?我知道哥考數學時考卷會濕掉,聽我唱歌時也是,搜索曲子時也是,所以我知道了,你有動腦時手心就會流汗!我笑:機器運轉得快嘛,剛剛不用運轉!妹,我跟你說,你剛剛那曲走在雨中,唱得有點用力,哥知道你知道你是學聲樂的,但是,力量要用到恰到好處,等會哥點一首給你,當作氣音練習。
 
  妹大笑:現在手伸出來我看看,果然濕了!妹幫哥擦擦!那是哪一首?我笑:氣音,純以意行,切忌用力!妹笑:打太極嗎?我笑:是呀,小密,許如芸那曲突然想愛你!回頭對冰說:這曲子我覺得原版的編曲編得不差,和音也是,整首曲子分三段,一路往上,輕中強!第一段很輕很輕,第二段開始時,鼓聲就加進來了,合音也準備開始,我以前第一次聽許如芸唱時,有被她打動,咱們先來聽聽原唱!

突然想愛你 許如芸 1996
https://app.box.com/s/co33fx1nvlcppfta148l

突然想愛你 在這昏暗的夜裡
看著你專注的背影 觸動了我的心
突然想愛你 在這擁擠的人群裡
哼著你心愛的歌曲 吞沒你佔領我的心
愛到極度瘋狂 愛到心都潰乏
愛到讓空氣中有你沒你都不一樣
愛到極度瘋狂 愛到無法想像
愛到像狂風吹落的風箏 失去了方向

突然想愛你 在這擁擠的人群裡
哼著你心愛的歌曲 吞沒你佔領我的心
愛到極度瘋狂 愛到心都潰乏
愛到讓空氣中有你沒你都不一樣
愛到極度瘋狂 愛到無法想像
愛到像狂風吹落的風箏 失去了方向

幾乎忘了怎麼去呼吸
在每次與你擦肩的瞬息
如今是你讓我想起
那停擺已久停擺已久的心靈
啊~啊
愛到極度瘋狂 愛到心都潰乏
愛到讓空氣中有你沒你都不一樣
愛到極度瘋狂 愛到你無法想像
愛到像狂風吹落的風箏 失去了方向


  冰笑:好聽!我剛剛很認真的聽了,這曲子不難唱,但要有感情!我笑:小密,咱們可以來開第一瓶威士忌了!小雪一起來,你們都要加冰吧!我要純的,一起敲杯!冰笑道:以眼神祝飲,以隻影敲杯,讓寂寞發出點聲響,時間是清脆的!哥教的!今晚的點歌測試,從現在開始,喔,十點了!合音從第二段鼓聲之後開始!

  時間就這曲子暖身完畢,冰笑:這樣唱歌輕鬆很多!我笑:是呀,你的聲音很好,控制力更強些感情更強烈些,你會更輕鬆,輕鬆詮釋自然會寫意!冰笑問:哥,這樣的歌還有嗎?我大笑:有有有,當然有!我現在把麥克風放在正中央,一樣先聽原唱唱一回,等會你就閉著眼唱,看一下歌詞,唱的時候閉著眼唱,忘詞再睜開看一下小螢幕!等會把燈調到最暗,對了,把小蠟燭燈臺拿過來更棒!

  冰冰將麥克風放在正中央,我請大家欣賞一下那隻麥克風道:麥克風似島楚楚而立,沒有任何聲響,連風路過的聲音也渺無聲息,寂寞是一首無聲的詩,然而只有歌者,知道詠歎的真諦。往後的任何呈現,都是靈感的滿溢。那夜我成了月之海,心情如大浪、小浪地翻湧不停,而際遇是一篇冗長的樂章,一躍千里白駒過隙,月光成了唯一溫柔的倒映與指引!那些飄洋過海的波浪,也許尋一片沙灘,也許尋一座海島,又或許尋一絲憔悴,尋一盞心碎,因為海的深沉與不安,都是心海的風暴來襲,一不小心就吞沒了來不及回頭的歸帆,或是成了驟雨過後的千百化身,成了海的邊緣,島與浪交手之後,竟成就了浪花的誓言,與那個未識的自己。  ~~寂寞麥克風口述,2002.09.18亥時於上海。

  冰輕語:哥的這個口述如歌!我笑:那我先去唱一句,我唱那句之後,剩下的就交給妹妹唱。我第一次孤站在麥克風前,清唱了一句:難以撫摸你一臉風塵,你也難以撫慰我的心。冰喜道:這句清唱我喜歡!我笑:我清唱完我們來聽聽,等會驗收,今晚妳們大家每人都會當主唱,我都會點歌你們唱的!等會這曲子,不用合音,我們大家就看冰冰表演,還有,每個當主唱的人都要閉著眼唱,忘詞時才能看小螢幕的歌詞一下!
冰冰笑:哥,這曲是情非情更輕,更有味道!而且,閉著眼唱真的更有感覺,我好像走進那歌詞裡!你是不是以前閉著眼睛聽過?我笑:我以前戴耳機在半夜,戴著耳機聽過,然後就開始胡說八道了!冰微笑:那內容還記得不?我笑:林憶蓮唱得那麼輕那麼好,我也不能對不起她不是?所以我聽完後就胡說八道,寫了一些東西,我隱約還記得一些:

  烈日下的際遇,可以隨苦難蒸發,生命的列車航向遠方,隻影流浪,離家越來越遠,成了看不清的國界,以天地為家。願以安詳,神秘地勾勒每一道心湖的漣漪,以徐徐的水波詢問著堤。然眼不知覺太過迷離,心醉成一片湖,而月是詩的投影,我們就此開啟,寂寞會議。  ~寂寞會議口述
 
  冰大笑:Oh My GOD!你跟自己開會,都可以開得這麼優雅呀?你怎麼都記得住?我笑:這個也是有順序的,從我以前寫過的一個詩句解壓縮。冰笑問:哪一句?我:夢與伊影一樣清!這段文字是有場景的,由近而遠,又由而近,我腦子有那樣想像的畫面,所以我就記住啦!冰大笑:哥,你的酒腦裡好像還會演電影!我大笑:那妹妹要不要很輕很輕地唱一回給我聽,你知道嗎?為何要閉上眼唱?因為人的眼界會形成一種感覺的障礙,很多事物本身即是圓,但突然某方面突出了,會形成一種障礙,像知識也會有知識障,唸過很多書嫌棄沒讀過書的人,但他忘了,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道理。人的感官也是,一個瞎子,他的聽力往往特別好,一個失聰的人,他聽不見,但是他的心靈卻可以整合很多聲音,貝多芬一開始左耳朵失聰,後來健康情況惡化,他後來聽覺已完全喪失。貝多芬於失去聽力後仍堅持創作,主要作品有9部交響曲,其中以第三英雄、第五命運、第六田園與第九的合唱最著名。你說,失聰對他的打擊,反而爆發更美麗的火花!冰大笑:哥說的沒錯,他超厲害的!我笑:你若連自己都感動不了,如何感動他人!所以,讓哥看看你感動自己的詮釋,我想要聽,閉著眼睛唱的天荒地老一個你,天荒地老一個我!我腦子有畫面,想像的世界無限寬廣!妹戴著耳機唱,這樣就不會太用力唱,純以意行!從第一句難以撫摸你一臉風塵 ,你也難以撫慰我的心的清唱開始。
 
是情非情 林憶蓮 1993
難以撫摸你一臉風塵  你也難以撫慰我的心
握也握不住你的身影
像我無法掌握的生命
僕僕的長路是否永無止盡
你的胸膛裡是否也起伏不定
看也看不破是情非情
只有黑白是非最分明
糾纏的腳步有你就會有我
此刻你眼睛有我未來的縮影
天荒地老一個你  天荒地老一個我
慢慢走向不歸的路
在等待什麼樣的結果
看也看不破是情非情
只有黑白是非最分明
糾纏的腳步有你就會有我
此刻你眼睛有我未來的縮影
天荒地老一個你  天荒地老一個我
慢慢走向不歸的路
在等待什麼樣的結果
天荒地老只有你  天荒地老總有我
慢慢走向不歸的路
在等待什麼樣的結果
慢慢走向不歸的路
在等待什麼樣的結果

  唱罷,冰拿下耳機笑道:閉上眼好像很容易投入!我笑:哽在喉中一首簡單的歌,不以全部感情唱出,就會窒息!冰笑:哥是在寫詩嗎?我笑:我腦子其實並沒有想著書寫這件事,只是把心中所想表達出來!不刻意為之,只要刻意就不自然了!不過這麼輕的歌,一直唱這種會很悶,咱們偶爾還是要慷慨激昂一下!來,來一曲有高亢的平行音軌一下,變一下!咱們好像該喝一杯,培養下一曲激昂的情緒,妳們都要加冰塊,趕快加呀,我來當斟酒官,行酒令,我半杯純酒,陪妳們一杯加冰的!下一曲的歌詞很簡單,但不好唱,但你們閉著眼應該可以詮釋的很好,妳們就想像在筆直往上的高速公路行駛,要一路打檔飆上去!因為這曲子的原唱,她聲音很高亢!從第一句第一個起音就挺高的!音樂學院的小女子們好奇地齊問:什麼歌?我笑:變!冰狐疑地問:變,歌名就一個字?我大笑:對!這首歌問世時,妳們都還是小嬰孩!我曾經有一個夜晚,上大夜班,一整個晚上就聽這一首歌,半夜還放得很大聲,也不會吵到人,就一個人坐著聽,旁邊還有一條流浪狗陪我聽!冰問:哥,你上大夜班還養流浪狗?怎麼養?我笑:那是兩年前,就是千禧年那年,我二度杭州時歸來後,農曆新年前寒流來襲時,半夜有一隻流浪狗站在店門口顫抖,我看牠的眼神,我覺得牠很餓,於是我就把剛報廢的熱狗拿給牠吃,牠吃得津津有味。後來,牠固定在半夜就站在店門口等我,我固定請牠吃東西,但有一天我發現牠的左腿斷了,一瘸一瘸地站在門口發抖,我一下班就抱著牠跑去獸醫店醫!醫生說牠的情緒管理極佳,因為一般流浪狗的防衛心都很強,所以比較兇,但牠對我不會,我握住牠的腿固定時,牠很痛,但牠都沒叫,只是流眼淚地叫了幾聲,醫生說牠應該知道我抱牠來這裡是要救牠!我看了真心疼!後來,我就把牠帶進倉庫養傷,從此,我就變成牠唯一的主人,都是我照顧牠,還固定在半夜,在店門口幫牠洗澡,牠只聽我的話,半夜都趴在我腳邊陪我聽音樂,有一回我半夜在聽梁祝聽到最後一段化蝶,我發現牠居然會引吭,拉長脖子叫,我看了覺得有趣,於是又重放化蝶那段,後來我發現,只要固定放到那段,牠就會跟著唱!之後當我聽這音樂時,牠就跑來坐在我身邊,那晚我搭著牠的肩,像好哥兒們一樣地,就這樣聽了這曲變一整夜!之後,牠就每晚陪我上班,白天睡覺,晚上我到才出來活動!冰問:那牠陪你上班,不會兇客人嗎。那麼多陌生人!我笑:剛開始會,但我跟牠說,你若是這樣,我就沒辦法養你了,人家也會投訴我的,我說的話牠好像聽得懂,所以牠後來都不會兇客人,陌生人跑進倉庫牠才會兇!很多客人覺得很神奇,牠會幫我顧店!

  我在冰妹妹耳朵小聲地說:牠在倉庫裡還會幫我抓老鼠。冰花容失色道:這麼厲害!我笑:有一回我上班進倉庫打卡,牠聽到有人進倉庫,牠叫了幾聲,我大喊說,耳朵長繭嗎?連我的聲音都聽不出來,牠嚇得趴在地上,動也不敢動!從此之後,牠就再也沒亂叫過!冰笑:牠其實挺有靈性的!我笑道:我之前在家還養過一隻更有靈性的,從我小學時開始養,我母親生病住院時,牠每晚都在在巷口等到晚上十二點,直到家人喚牠,牠才願意回來!後來牠每晚陪我守靈,我吃素牠也陪我吃素!半夜時,我跪在靈堂後母親棺木邊,陪我母親說話,牠就陪在我身邊趴著,我對牠說,媽媽不在了,你也很難過,對不對?我母親過世出殯那日,牠趴在牠的狗窩裡哭了一整天,哭出兩道很深的淚痕,直到告別式結束後,那晚我抱了牠許久許久,牠才肯進食!那狗我養了十九年,牠沒生過什麼病!最後牠老死在牠狗窩裡,有一日早晨喚牠,牠長眠不起,隨我母親而去了!冰哭道:怎麼連你養的狗,都這般深情,而且我發現,你會跟小動物說話!我拍著妹妹的肩說:我也會跟大動物說話呀,小時候我老家裡的大水牛呀!我餵牠吃草時,就抱著牠的脖子,看牠嚼青草!青山若沒有雨水的侵蝕,就沒有大江,你看雲南三山三江依序排列得那麼美,江山江山,不是很壯麗嗎?我可從來都不管別人怎麼看我,人生很短,地球繞太陽轉個幾十圈就沒了,我只是努力把心中所想,想要作的努力去作就是了,認真作自己就是了,富貴也好,貧窮也罷,有認真就好,因為我們始終無法預測際遇的無常!很多事情要有親身經歷,才有真正屬於自己的真實感受,不然都容易流於道聽塗說,人云亦云!修道苦至,當念往劫,杜甫也因後來受顛沛流離之苦,他的詩風也產生很美的變化。現在可以唱這曲子給我聽嗎?閉著眼唱!陪哥喝一闕就唱!


  妹妹靜靜閉著眼緩緩唱出,世界因此而沉默,那些包羅萬象的往事,在天際,似於雲朵裡築成的長城,緩緩忘了驛動!就這麼層層疊成萬戶緊閉的窗,就這麼地輕易將我活躍的天性遺漏,徒剩燈影下虛幻暫別久違的熱情!連一絲微笑的美,於微光中憑添了夜的皺折,翻湧的不是曲折的調子,是一路宣洩無渝的探索,在街燈的直視下,印證了我心之寄託與奔忙,同在世界一隅,交錯季節變幻的迴想,以及晝夜勞形的心扉! 

變 蘇芮 1983
 
想起初相見 似地轉天旋
當意念改變 如過眼雲煙
 
在季節變換的天空裏
你遊遊蕩蕩不已
在星月移動的夜空下
像迷迷濛濛輕紗
我一不小心失去的情感
說來遺憾
就把我不願想起的過去
丟向天際
一覽無遺
不再神秘

  曲罷,我拭去妹妹眼眶邊的淚水,輕聲問:你哭著唱?冰微點頭:我剛剛閉著眼唱這歌時,我想起我已逝的雙親!一不小心就哭了,但是我哭著唱,唱得很快樂!我安慰著她:難怪,妳剛剛唱得特別好特別有感情,都是緣份,有長有短,但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不打緊,唱歌就是一種抒發,你哥我到現在沒有瘋掉,就是因為我的情緒有美麗的出口!妹妹喜道:我知道,到杭州旅行是哥最大的心靈出口,咱倆一見如故,又五百年前是一家,從沒有人可以這般叩我心門,還讓我願意抒發內心的情緒,妹妹要與哥義結金蘭!十二點剛過,現在是九月十九日,哥筆名酒愁,喝的都是純酒,妹九月九日生也是純九,選日不如撞日,咱倆今日就結拜!哥,你願意嗎?我驚訝道:我從未與人結拜過,我在高中時有九個結拜兄弟,但並未真的結拜過!妹問:那他們現在呢?我低語:失聯不知蹤影!冰笑:妹這個孤兒,今天就在這首既高亢且令我落淚的曲子裡,與哥義結金蘭,我不會是個折磨你的家人,會是哥的好妹子。我動容地說:好!那有什麼儀式嗎?冰笑:你隨我來,我們就在這把哥所說的寂寞麥克風旁一起跪著立誓,皇天在上后土在下,之後你就說心裡想說的!

  小雪與小秘書在一旁齊聲:恭喜冰冰有個會把人寵壞的好哥哥!冰笑:胡說,我才不會被寵壞!我很懂事的!然後勾著我的手道,哥,從今咱們就是拜把的好兄妹了!為了慶祝,我們要再唱這曲變一回!小雪妳們覺得呢?小雪笑:我們很願意再唱一回,這曲子超好聽的!那個絃樂編曲也超棒!越聽越好聽,越唱越想唱!

  Solo 記2002.09.19上海子夜
  2019.05.07子時整理於雨港雨夜



台長: Solo
人氣(16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花落誰家 |
此分類下一篇:∮花落誰家十二:愛要走的時候∮
此分類上一篇:∮花落誰家十:流浪的雨歌∮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