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27 12:18:25| 人氣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花落誰家二:神秘女郎某月某日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花落誰家二:神秘女郎某月某日生∮
  一首歌的生命極其短暫,它的美麗全存在於「詮釋」之中,每個起音、歌詠、轉折、流轉與結尾,其實,傾唱之美,就如同一條河,不管它是長或短,自發源、悠悠地流長、洶湧地急流,乃至於緩慢地寬闊、曼妙地蜿蜒,最終彷彿挾醉意而悠然入海,情感的脈動在其中載浮載沉;而傾聽亦然,輕閉靈魂之窗而匯寧靜,執一心於雙耳,四面八方倆忘於江湖,方得曲意之趣。我在長江的入海處,海上的上海,如一停泊的舟子暫歇。

  聽著眼前的亭亭曼妙聲影,閉目聆聽,感覺心靈正向神秘的港口靠岸;待她唱罷,側身回過頭來,我緩緩地回過神來,拋出眼神的錨,我想起古詩裡的詩意,一剎那兩個陌生人彼此的回眸與投注的交會,伴隨著一曲老歌,詮釋了「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的詩意。 我轉身向在場的所有人說,咱們現在來約法三章,就酒鬼酒愁小秘書,還有駐唱的音樂學院的冰雪,今晚我規定,不許有人喝醉,要喝多少各人自我斟酌,各管各的,咱們是來驗收點歌系統的。酒鬼大笑:這個我同意!我笑說:再來呀,今晚就是朋友一起出來自在的,兩個駐唱的小妮子負責自在唱歌,我們負責自在點歌,要放開喉嚨,不然多不快活,枉費光陰。冰笑問:酒老板的自在說的很好,那第三呢?我笑:第三呀,我暫時還不知道,等我想到時再說吧!哈哈!

  冰冰面帶微笑地回過頭來詢問我:我剛剛唱得還可以吧?我望著她說:沒事長這麼高幹嘛?她拿起酒瓶微笑地為我斟酒說:讓你杯裡的酒也長高點,喝了這杯再說吧!我笑:好,以眼神祝飲,以隻影敲杯,讓寂寞發出點聲響,時間是清脆的。噫,都叫冰冰了,還嫌不夠冰嗎?加那麼多冰塊!她反而笑我說:你還不是一樣,都叫酒愁了,還嫌不夠愁嗎?喝那麼多酒!等等,你剛剛說的那段話,以眼神祝飲,以隻影敲杯,挺好聽的,我很喜歡。我大笑一聲,差點把口中的酒噴出來說:那是我很久很久以前寫的一段對酌短酒詩!她拍著我的背問著:不要緊吧?我低頭揮手致意說:沒關係,只是突然被妳嗆到。

  我一邊擦拭著灑在身上的酒,一邊問著:冰冰妳多高啊?這麼修長!她笑說:一六八,一路發!你呢?我抬起頭來說:我比妳高九公分,一路幸運到底,一七七!隨後消遣她說:妳看妳看,妳是加冰的一路發,我可是很純地一路幸運到底。她微笑地說:怎麼說?我拿著她的酒杯笑說:妳看,妳看,妳的杯子裡那麼多冰塊,我的杯子可是一個冰塊也不許放!她笑說:你是酒愁嘛!當然都喝純的喔,那樣酒才會稠,濃稠的「稠」。而且你是來喝酒聽歌,我就多唱幾曲兒給你聽聽,喝多了,醉了,那你就沒得聽了,那時多掃興,你說對不對?

  我聽了冰冰的對話,覺得很有意思,示意請她坐下來,向她說著,其實,我在認識酒鬼之前,我叫「九」愁,後來與酒鬼成為酒友之後,他老是自稱酒鬼,然後酒愁酒愁那麼喚著,久而久之,九愁也變成酒愁了!她笑說:久而久之?怎麼那麼多「酒」?我大笑轉頭問酒鬼說:今天酒很多嗎?酒鬼笑說:多多多,多到喝不完!頂樓機房還有老闆辦公室裡多的是!多到喝不完!這兒的老闆欠我們酒! 咱們這幾天都是這裡的老闆,酒老闆就是上海市上酒家眠的酒愁,哈哈!我笑:我才不要在這兒睡呢,我得回有輪船汽笛聲的酒店睡,比較詩意些!

  冰冰嫣然地問著:酒鬼與酒愁一塊兒喝酒,酒就會多到喝不完嗎?我點頭說:是呀!妳剛剛不是說「久而久之」嗎?人生的際遇真是奇妙,我記得四年前,一九九八年的秋天,當時我和酒鬼在台北,曾經在深夜裡坐在馬路邊喝啤酒,也曾在雷雨交加的午後,坐在山上林子裡喝酒;還有一次他從剛杭州回台北時,恰巧寒流來襲,我們倆一起去吃羊肉爐,坐在店家門口騎樓裡,竹桌竹椅地對酌,記得那次是喝一種叫作「燒刀子」的酒,很兇的,因為入口後,會覺得胸口很快地熾熱地燒起來,所以叫作「燒刀子」。直到店家要打烊了,老闆叫我們繼續喝,桌椅不用收沒關係,我們倆就真的給他坐在那裡喝到天亮!

  冰冰開懷地問著:那喝了多少酒啊?我笑說:很丟臉呀,本想一人一瓶的,但兩個人只喝了一瓶半,兩瓶都沒喝完!她說:那麼烈的酒,多大一瓶?我答:大概像瓶裝啤酒瓶那麼大!她大笑:已經很厲害了,喉嚨沒燒壞嗎?我大笑:沒呀!好得很,越喝身子越覺得舒服呢!後來,我在九九年四月第一次到杭州去看酒鬼,最後一夜,我們倆在西湖邊啃花生對酌餞別,喝了一滴不剩足足八斤白酒,地上乖乖地排了八隻空酒瓶。她問:怎麼喝那麼多?一人四斤,那很多耶!我喝不了那麼多,半斤可以,一斤就醉了,準備睡覺了。我笑說:我也不知道,大概我第一次與西湖道別,當時以為再也沒有機會來杭州西湖了,所以特別傷感,特別有酒興。沒想到,這次已是第九次要去杭州了,而且還要在西湖上過中秋節。

  她睜大著眼睛說:在西湖上賞月喝酒?過中秋節?聽起來挺不錯的。我微笑點頭說:是呀!在夜西湖上,泛舟在西湖三島之間賞月,清風徐來水波不興,酒杯一對,在船上隨著秋波載浮載沉地,聽著三島樓台上國樂演奏還有樓台戲,這樣才感覺自己像人。她哈哈大笑問:怎麼?你覺得自己不像人嗎?那我怎麼辦?就更不像人了! 酒鬼笑問:清風徐來水波不興,我怎麼聽起來有點耳熟。我大笑:喔,那是我夢裡的酒友說過的話!冰笑問:酒愁,你連夢裡都有酒友呀?誰呀?酒鬼笑:這個我也想知道,原來酒愁夢裡也有酒友,也不引見引見?我大笑:我唸他的文章給你們聽呀:壬戌之秋,七月既望,蘇子與客泛舟遊於赤壁之下。清風徐來,水波不興。舉酒屬客,誦明月之詩,歌窈窕之章。少焉,月出於東山之上,徘徊於斗牛之間。白露橫江,水光接天。縱一葦之所如,凌萬頃之茫然。浩浩乎如馮虛御風,而不知其所止;飄飄乎如遺世獨立,羽化而登仙。於是飲酒樂甚,扣舷而歌之。歌曰:桂棹兮蘭槳,擊空明兮溯流光。渺渺兮予懷,望美人兮天一方。客有吹洞簫者,倚歌而和之。其聲嗚嗚然,如怨如慕,如泣如訴;餘音嫋嫋,不絕如縷。舞幽壑之潛蛟,泣孤舟之嫠婦。

  酒鬼大笑:酒愁,你居然連東坡的前赤壁賦都記得那麼熟?我向酒鬼舉杯:是呀,很熟,我已經去西湖找東坡玩耍了八次,這次就要第九次了,這回跟東坡約了要去找仙女一起誦明月之詩,歌窈窕之章。我不是在千禧年一月下旬第二次去杭州,就把東坡的東坡醉筆給帶回來了嗎?不過,偷偷跟你說,那回是仙女派一個中國美術學院的小妹妹帶我去看東坡醉筆的,我那次在南山路的西湖畔的楊柳岸看一個姑娘畫眺望孤山一景,一連三個下午晴空萬里氣溫零下四度,我就躺在長椅上那麼看著,只好喝著老窖曬太陽取暖,一個下午一瓶。第三天那個姑娘終於忍不住了,她找我聊天,我們就搭小船邊聊去樓外樓小酌了一下,然後酒罷,她陪我在蘇堤上散步繼續聊天,之後就帶我去找蘇東坡了,然後我就把東坡醉筆給帶回來了!

  酒鬼恍然大悟:是呀,你那趟是把東坡醉筆帶回去了,我記得是念奴嬌赤壁懷古,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是那個吧?從蘇東坡紀念館拿到的榻片!想不到是美苑(中國美術學院)的小姑娘帶你去看東坡的書法的,這個有趣!冰冰在一旁插話:誦明月之詩,歌窈窕之章,中秋時節倒是很應景的!酒愁你說說,你這回會寫些啥?我大笑:我哪知呀?中秋又還沒到,我也還沒進杭州城!冰笑問:那你以前寫過的酒詩你現在還記得多少?我笑:記得一些!冰笑:那唸來聽聽,你剛剛的對酌短詩,那個以眼神祝飲,以隻影敲杯我就挺喜歡的!我笑:以前寫下來的有記錄呀,但我現在只記得:而我們酒杯一對,仍在向晚的邊緣,冰釀一季的夜色 。冰大笑:酒愁的酒詩,我喜歡聽!酒鬼大笑:冰喜歡酒愁的酒詩呀,酒愁酒後為詩,目前世人無出其右,所以酒鬼喜歡請酒愁喝美酒!酒愁第一次杭州之旅,我就親眼看他寫了西湖歌舞幾時休的九張機!

  我一時不知從何說起,岔開話題地說:這兒的冷氣怎麼開這麼強?電不用錢嗎?酒鬼問:酒愁你會冷嗎?我笑說:我喝酒時從沒覺得冷過,你忘了嗎?酒鬼笑說:嗯,不只如此,手心還會流汗!冰冰好奇地問:是嗎?還有這種人類,喝酒手心會流汗?給我看看,給我看看!我把手張開後,她張目結舌地說:真的耶!好像剛洗過手沒擦乾一樣,水龍頭還一直冒水出來,等會我叫服務員拿條毛巾給你。真是奇怪,我覺得有點冷,你卻在流汗,這是什麼道理? 酒鬼大笑:這個是酒愁神奇的體質,也不知為何,他喝酒時新陳代謝超級快,手心猛流汗,那個流量差不多就是段譽與喬峰拼酒時,使詐用六脈神劍把酒逼出,不過酒愁是兩個手掌都是汗!我笑說:我考數學時也是那樣的,考卷全都濕了!冰笑:酒愁你真是奇葩。但是我覺得冷氣真的有點強,挺冷的!

  我向她說:妳是冰冰,所以會冷囉!她反駁我說:是唷,可你也不叫火啊!怎麼會這麼熱呢?我笑說:有啊!我心上有一把熊熊烈火,愁裡頭有,心上燒著稻草!妳會冷,我外套借妳披上,雖然妳的肩很好看,不過要是著涼也不太好!她微笑地將我的外套披上,那是個很美麗的陌生又似曾相識的微笑,讓我不太想正視她。她拉了拉我的衣,問我:你還沒說說我剛剛那首「神秘女郎」唱得如何? 我笑說:妳酒還喝得不夠多,我並不是要妳喝醉,那樣又得要照顧妳,多掃興呀!我的意思是,妳要唱得有點醉意,要既輕且柔有韻律,長音的部份要有悠轉的感覺,這樣那句「將來和以往」才唱得好!不過,剛剛那個「就算你」那兒,妳唱得很好!

  冰冰轉頭向酒鬼說:劉博士,劉博士,你酒友的耳朵很細喔!我哪兒唱得好,哪兒唱得不好,他都知道,我以為他只顧著跟你喝酒而已。酒鬼笑說:他是愛樂者,家裡收藏的CD很多,我去他家時,都看他用一副頂級耳機在聽音樂。冰冰聽了很高興地問我:你聽音樂都那麼專心,那還能喝酒嗎?酒鬼笑說:錯!酒愁是越喝聽得越專心!冰冰笑說:難怪你們倆是酒友,這麼麻吉,我沒看過感情這麼好的朋友耶!你們倆是同星座的嗎?酒鬼笑說:我們倆是雙字輩的,酒鬼是雙魚,酒愁是雙子,妳呢?冰冰笑說:我是處女座的,生日剛過不久。接著她拿起酒杯說:我們大家來喝一杯,今天就當作大家的生日好了!喝完,她披著我的薄外套,拿起麥克風站起,回頭跟我說:酒愁,我再唱一遍給你聽聽,我們倆再喝一口酒好了,就剩一點,乾了它!

  我靜靜地聽著她的吟唱,在頂級音響與簡單的伴奏下,傾聽人聲,彷彿時間的長河在此刻,是一段極其優美的航行,而她的歌聲正是我心靈的風景,我彷彿是一方在上海靠岸的舟子,與她在岸邊偶遇。她唱到最一句時,轉頭過來望著我唱著:你不妨叫我神秘女郎。

  我輕聲地問她:神秘女郎是幾月幾日生的呢?她回頭在我身邊坐下說:我呀,九月九日生,在九月中秋前夕,遇到酒鬼與酒愁這倆個酒徒。 天呀,又是一長串的酒!

  SOLO 2004.10.04晚酒筆
  憶2002年九月十七日夜上海

神秘女郎
作詞:易文 作曲:姚敏 原唱:葉楓

你不要對我望 黯淡的燈光使我迷惘
你不要對我望 將來和以往一樣渺茫

就算你就算你 陪在我身旁
就算你就算你 看清我模樣
也不能打開心房 你不妨叫我神秘女郎


  ∮水別∮ (九張機七首)
 
   引西子,扶蘇堤岸試歸意,別後無酒掛單衣,願春 
   稍留,無力御風,最恐柳牽衣(賦歸序) 
 
   淚湖酒,和衣無擁雁無游,深心山外樓外樓,回頭 
   回首,桃紅始綻,掩面溼春袖(話別西湖)  
  
   笙歌慘,絲綢未酬愁先愁,逝曲一闕無處寄,行行 
   復復,兩眼無計,左右頻無休(對酌西湖) 
 
   鬢舞袖,轉眼向西又向東,花間恨有翩蝶樂,疾疾 
   徐徐,形影相隨,穿過繁華夢(蝴蝶夢) 
 
   織幾何,東南西北各相留,醉是織愁不織夢,來來 
   往往,束心一情,無語歎春秋(迴夢白堤) 
 
   失時節,殘雪已化風無詩,鴛鴦知遇橋已盡,斜影 
   不斷,雪線喚春,唯憑長相思(斷橋殘雪) 
 
   無休酒,脈脈揮灑亂如絲,剪成一半作流水,從心 
   比湖,盈夢來繫,別後更尋思(別西湖) 
 
   九愁別西湖酒中即興七首.仿九張機作 
   西湖歌舞幾時休(見各篇首句第二字) 
   1999.04.11凌晨於西湖濱予黃昏西子姑娘 
   

台長: Solo
人氣(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花落誰家 |
此分類下一篇:∮花落誰家三:落花流水覓知音∮
此分類上一篇:∮花落誰家一:夜上海∮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