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21 11:55:56| 人氣4,46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美國中學見聞─About Emily’s middle school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Jefferson Middle School大門與川廊】

 
 
對於我來說,來美國的另一種收穫是了解美國中小學的體制與運作,對照臺灣的現狀,心裡可以有更多的反思與想法。Emily中學(她現在升六年級,美國學制是五三四制,中學涵蓋六七八三個年級,高中則四個年級)早在上週的八月十二日就開學,而今晚是Emily中學的Open House,身兼家長的我正好得以堂而皇之踏入校園探查比較,也初步知悉她的學習狀況。

 
停下車一近大門,抬頭便看到這大幅鮮明的海報高懸,Emily說這是校長老師耳提面命的校訓:Believe, Achieve, and Succeed,這三字說得好,感覺就與我們國內一調的「禮義廉恥」是出乎不同的教學哲學與理念,亦值得一思。各位可能不解:為何特地加個DRUG FREE(還要粗體加大)在這裡呢?唉,說來話長,早聽聞很多華人移民都說孩子們在校園裡似乎禁藥隨手可得,看你要不要罷了...

 
在美國學校各項活動,總見盡職的家長會委員們在門口熱情招呼,拉近家長與學校的距離。

 
美國學校都是全日空調,走廊乾淨到反光,超寬步道胖瘦皆宜,一側還設置學生用的Locker供擺放個人物品用具。話說美國學生常是短褲夾腳拖鞋穿著上學,到校有體育課再換運動服鞋,下課急著換書本跑班,因此班級的Locker區反而成了學生下課最常碰面,短暫聊天的場所吧。

 
Emily的Homeroom teacher:Mr. Gann,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導師,不過他輕鬆地只須管學生遲到缺席等共同事物,比起臺灣導師每日琳瑯滿目的雜務,與學生、家長過招練就十八般武藝刀槍不入,卻也常累得跟一條狗似的;Mr. Gann若有知,一定佩服得五體投地,慶幸自己生在幸福美國....

 
【Language Art教室佈置簡單生動】美國中學老師都擁有自己的專屬教室,可以擺設教材教具,依個人理念塗鴉裝飾,營造多元情境,這是對老師的尊重,也讓學生勤於走動,不要終日枯坐同一個教室內,佈置工作又落入苦命的導師...

 
Science 老師Ms. Mody健談大方,自然教室佈置地生動有趣,負責的她在桌上亦放置樣品說明自然課的作法與規定,Emily說她算是最受歡迎的老師。

 
我在外頭瞄了一下圖書館,感覺尚可;在我理念裡,圖書館是一個學校營造「閱讀、悅讀」最重要的元素。

 
室內體育館。

 
原來今日所謂的Open house就不過是開放校園與各科教室,讓老師與家長互動交流與解答疑問,讓家長對學校環境與課程有初步認識罷。

離去前在大門留影。我相信這些事物,都將在他們學習生命裡產生影響。

 

台長: Stanley Hsieh
人氣(4,46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教育專業 |
此分類下一篇:美國中學見聞──project 滿天飛
此分類上一篇:美國小學見聞─募款Fundraiser

輝岳


真的是好久不見了
你在美國打算呆多久呢
何時會回台灣呢
回來時記得連絡唷
ㄏㄏ
2009-08-29 08:40:13
版主回應
流浪總有歸期,應該是到明年六七月回國吧!屆時有空一定與你聯絡敘敘舊的。

代我向黛翠問好呦!
2009-09-06 23:52:36
雅芬
親愛的益修:
有沒有好好照顧我室友啊?很想你們,回台灣也要跟我聯絡喔!一定專程北上聽你們此行收穫。
2009-10-07 22:51:36
版主回應
妳室友!?小的豈敢造次,終日戰兢以待,唯恐未盡一事...

算了,還是等我回國專程南下跟妳訴說此行甘苦。
2009-10-12 21:32: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