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1-28 09:42:09| 人氣4,34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向田邦子的情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向田和子編著《向田邦子的情書》(麥田,2006),下面網評才實在,真不知向田迷迷啥?
   這本書是向田邦子的麽妹向田和子整理邦子的遺物再加上自己的一些追憶文字而成的。
   書分兩個部份,第一部份是邦子和N先生的書信往來及N先生的日記(楨:文摘貼於後)。這部份的文字很“流水帳”,N先生記的是每天幾點起床、聽到什麼廣播、吃的東西、買的東西(兼記帳)、和邦子見面時做了什麼聊了什麼。很是無趣。
   第二部份則是由和子所寫,從面對突如其來的噩耗,處理邦子的遺物,和家人回憶邦子的往事,和父母的互動,和弟妹的互動,以及拼湊推敲和N先生的交往。算是讓讀者對向田邦子有更多一層的認識。
   豔濃情書吃多了,換個流水帳席口味吧!詳參【圖博館】:小說改編與影視編劇 《語言與力》

《向田邦子的情書》

當一打開第一頁,到讀完的那一刻,很流暢且快速地,不到一小時就讀完了。
擁有印象中日本文學的靜謐感,但也有著一份淡淡的哀愁。
向田邦子是昭和時代有名的作家和劇作家,她的感情世界如同謎一般,在因飛機失事而逝世的20年後,妹妹和子才翻閱出姊姊曾經一段不為人知的不倫戀情。
建構在書信往返和N先生的日記,似乎可以領略邦子的情感細膩處。
感情,就是生活與支持的所在,N先生因為身體重病而在家修養,邦子與他的互動,在於每次信上的關心,以及關照飲食和見面時豐富的談話。
情書裡,不曾談情,不曾談愛,平淡,卻是滿滿的關心。
書的後半是和子透過情書以及媽媽的描述,勾露出姊姊邦子在這世上走一遭的人生態度。身為昭和初出生的女性,卻是心境堅毅的不會輕易透露任何的軟弱,貼心的,去看照身邊人的幸福。
很快就可以讀完,感覺卻是雋永。
http://blog.sina.com.tw/15802/article.php?pbgid=15802&entryid=583389

  世上有一種愛,它不用宣諸於口,收到的人也能明白。向田邦子和N先生的書信往來便是如此。
  不論是邦子的電報或是N先生的日記中,沒有提到一個「愛」字,卻讓我這個旁觀者內心激動不已。由信中得知N先生的身體不好,邦子買了些菜到他家下廚,除了相聚還有照顧;N先生不忍見邦子工作忙碌而露出疲態。
  我發現日本人真是很奇特(或者該說世界上的人們都一樣?),明明對於一些情緒上的表達可以如此直接,但是情感上的表達卻是如此內斂而深情?不知道他們是不是也曾和我們過去的人們一樣,藏有深深的遺憾?深藏心底的愛,對方能否明白?
  邦子隨性而認真的生活,讓人好奇像她這樣的女子內心世界究竟是如何?明明如此親近,卻又如謎般使人著迷;雖然故事不長,但閤上書後卻讓人低迴再三,忍不住再次從後頭翻閱。我想,邦子的心情一定更為複雜吧。
http://www.yumau.com/modules/notes/view.article.php/833

拜臺灣「麥田」出版社所賜,一些日本女作家的書被翻譯成中文,並在兩岸三地的年輕閱讀圈子漸漸流行起來了。
譬如說向田邦子。她寫了許多小說,也寫散文,有一本《情書》,據說是真實的紀錄,寫的是與情人之間的閒談劄記,故此,雖說是情書,卻淡如水,家常到比一般尋常夫妻更無趣。
邦子的愛情路,都是以第三者的身分出現,直至她在往臺北的天空墜機而亡。但身為情人,她卻是以妻子的情調出現在男人身邊的吧。她的給父親的道歉信也是那麼靜默與淡然。總之,是過著日子,每天晚上到情人家中煮飯給他吃,再回到父母親的家裡做孝順女兒。那樣的克盡職守,白天也忙碌著寫著廣播劇和電視劇的稿子。這樣低調的女人。
那書頁的照片是美麗溫婉的,五十二歲離開人世之時,其實已經有病在身。她的母親回憶說:「我沒想到自己會活這麼久。現在說出來也無所謂了。邦子身為我的女兒,但我覺得她其實是超越了女兒的身分。」
日本女人習慣低著頭露出美麗的後頸,但有著堅定溫暖的眼神。
嗯,「超越了女兒的身分」,也超越了情人的身分,
那正是我想像中的最誘惑的女性魅力。
http://fireworkoct.spaces.live.com/Blog/cns!49E6EB53559D3582!228.entry

向田和子,昭和13年(1938)出生於東京市,是向田家的三女。大姊為向田邦子。實踐女子專科學校畢業後,曾任職於保險公司,之後經營咖啡廳,並與姊姊於東京赤?衣起經營酒菜小館「媽媽屋」。關於開店經過,請詳其所著的《無價的禮物──姊姊邦子和媽媽屋》。「媽媽屋」於平成10年(1998)3月,營業20年後結束營業。其他著有《向田邦子的青春──結合照片與文字呈現姊姊的真實面貌》、《向田邦子的拿手菜》、《向田邦子的遺言》。
昭和五十六(1981)年初秋,在青山的公寓裡整理姊姊的遺物時,便發現了那包裝有姊姊向田邦子和N先生的往來書信及N先生的日記等東西的牛皮紙袋。關於文字內容固然有一定程度的猜測,但是實際打開牛皮紙袋來看則是要到平成十三(2001)年的春天以後。
  邦子曾經跟我說:「人從呱呱墜地起便背負著苦難,差別只在於有沒有說出口,家家都有本難唸的經。該如何度過,就要靠智慧了。最好不要太在意,經過一些時間,再回頭看會覺得是笑話一樁。」
  深夜兩點,在臺北愛樂廣播音樂的陪伴下,我在靜寂的房間內閱讀到這段話,感覺到一波輕輕的鳴動,如同書本封面上寫的,向田邦子是日人最不想遺忘的國民偶像,這是一個很淺白、家常味道的語錄,出自她麽妹的轉述,淡淡的文字夾帶過許多人都無法看透的輕盈態度,單身獨立生活的向田邦子在1981年喪生於臺灣的墜機意外,享年51歲的她是否在面對自己的一生時也是同語錄般的微笑反應呢?在她遭逢空難而告別人世的情況下,這個讓人好奇的疑問註定成謎。
  向田邦子,以廣播劇作家開始了她的創作生涯,一生中創作了無數的廣播劇、電視劇、贏得了「向田劇」的美稱,也書寫散文、小說,作品廣受人們的喜愛,並在1980年獲得日本直木獎的榮譽,她的作品內容常常取材於生活、飲食上的細微體會,文風平易近人,是日本近代文學上有名的昭和才女。
  嗯,實話說,我是看到書本封面上的這句話「向田邦子的情書,TBS電視臺五十周年臺慶大戲,山口智子主演。」而引起好奇心,才進而閱讀了【向田邦子的情書】。之前,我記得看過的日劇都是她去世後的電視劇,散文小說的作品中我也不曾看過她的創作,向田邦子於我是陌生的,倒是看過幾部山口智子主演的日劇,心裡想著:向田邦子到底是怎樣有名的人物呢?會讓TBS作為臺慶大戲並找來山口智子主演呢?於是,在工作暫告一段落的週五深夜裡,我閒適的躺在床上,藉由暖黃的燈光照引,在愛樂的環抱下,心情愉快的翻開由她的麽妹整理公開的她的情書以及她麽妹對她個人情感及家庭、工作的觀感心情。
  【向田邦子的情書】,內容分成兩部份。第一部份彙整收錄向田邦子和N先生的書信往來以及N先生的日記,這些書信日記的時間約莫是向田邦子33-34歲間的記錄,從書本內容中猜測N先生約略是在向田邦子34-35歲間自殺身亡。第二部份稱為姐姐的「秘密」,是她麽妹將她對向田邦子的了解和整理遺物後的心情說明,其中交待了向田邦子的書本和遺物分別被她的母校和鹿兒島近代文學館典藏,也發表她的媽媽對向田邦子的感情以及她對向田邦子和N先生的情感看法。N先生是一位攝影師,從他的日記上看得出閱讀是他的嗜好,N先生大向田邦子13歲,兩人產生戀情時N先生是處於分居狀態的已婚者,從她麽妹的陳述上看,向田邦子曾經一度和N先生分手,後來因為N先生的媽媽擔心兒子而找向田邦子商量而再度持續兩人的戀情,公開的書信和日記應該就是再度一起的時期,從其中彼此談聊的話題上可以得知,主要都是飲食生活及向田邦子的劇本工作等相關的細節,看來N先生像是向田邦子亦師亦友的情人,我想,當年她初出社會開始探求自己想要什麼的時期能夠遇上了N先生的啟蒙是一件幸福的事,儘管不知出於何種理由她和N先生沒有正式結為夫妻,在世俗中沒有呈現出兩人在一起的美滿和樂生活,但是,在他們心中應是彼此珍視著對方而喜悅能在今生與其相逢相遇和相知吧!
  閱讀完後,在入睡前,我想著,她和N先生之間產生的是彼此互相珍惜的情感,在那個年代她和他之間的行為互動看來也是順從世俗的規範,整體看來,這樣的戀情被公開說來也是不影響她的一生評價的。只是,我想著擁有堅強意志而行事果決內斂的性格的向田邦子是否願意讓她和N先生的情事被這樣公開、甚至是被編演成電視劇呢?雖然就關心她的讀者而言公開是有意義的事,然而就當事人本身的觀感看待呢?我想著,假如是我的話,一定不會希望兩人之間的情事被普羅大眾這樣的傳看透視著。不過呢,也或許如開頭引用的那段語錄一樣,向田邦子對於公開她的情事只會微微一笑的看待吧!
  「人從呱呱墜地起便背負著苦難,差別只在於有沒有說出口,家家都有本難唸的經。該如何度過,就要靠智慧了。最好不要太在意,經過一些時間,再回頭看會覺得是笑話一樁。」
http://blog.xuite.net/joeisego/twoco/9997068

《向田邦子的情書》文摘

距離姊姊離開這個人世,已經過了二十個春秋。
我想我畢竟還是需要這麼多的時間才能做這件事。
反覆再三閱讀,我覺得自己好像明白了一些什麼。所以我試著將自己的感想寫在第二部分。
   【第一部份 書信和日記】
   向田邦子寫給N先生的書信(日航飯店的信紙、信封)
郵戳日期:昭和三十八(1963)年十一月二十七日,限時郵件
因為都心飯店客滿了,我住進了日航飯店。
很想報告工作一切順利,但其實昨晚從NHK回來時,突然覺得嘴饞,在「維多利亞」買了蛋糕。攤開那份值得一看的四張晚報邊吃邊讀,居然吃掉了五塊蛋糕。之後又喝了海苔茶,宵夜吃了三個飯團。
結果,今天早上果不其然,肚子不太對勁,有點腹瀉。我這個鐵做的胃畢竟也有吃不消的時候,於是吃了藥,早餐只用了葡萄柚果汁和沙拉。直到現在四點,都處於絕食的狀態。
偏偏睡眠不足的時候,又遇上肚子不舒服,害得工作進度落後了半天,只好五體投地對TBS和二葉印刷廠道歉了。今天打算努力工作到明天上午九點,然後先回家一趟,換好衣服後,看齣白天場的舞臺劇。洗完頭後,晚上到KRC錄音。
二十八日工作到傍晚,好久沒一起吃飯了,我們到哪去用餐吧!
因為是邦子的生日嘛。
二十九日閉關於都心飯店,認真工作。
三十日在TBS,有二十八分鐘的錄音。(一樣是KRC)從一日到七日,在都心飯店。
究竟可不可以忍受一個禮拜不能見到小碌)和巴布,我自己也不敢說!
你那邊一切還好嗎?
不要隨便發脾氣,寬心自在最重要。還有趕快去買瓦斯爐。
大阪方面來了電。居然表示大獲好評,我實在很驚訝。
因為沒有進食,站起來感覺有頭暈。二十八日之前我會恢復健康的,對不起。
多保重,注意手腳不要受寒。再見。
   N先生的日記
昭和三十八(1963)年十一月二十七日
昨晚並沒有睡得太晚,早上卻不太起得來。
半睡半醒間聽見「阿久」,過了八點後起床。一如天氣預測,氣溫十分冰冷。
十點半打電話給邦子,確定明天的行程。從上個月起便開始留意邦子的生日快到了。
買了兩本書後,便從高圓寺車站直接回家。午餐:蕃茄、奇異果、罐頭香腸、麵包。下午因為天氣變暖和了,又沒有風,於是到中野找書。走了約兩小時後回家。
邦子電話中提到的限時信寄來了,看看上面的郵戳是今天早上的時間。不知道是在哪裡的郵筒投遞的。雖然太陽還在,但是一到四點,微含的室內就顯得有些陰暗。五點鐘關上遮雨棚。晚餐:剩下的奶油濃湯、羅蔔泥、兩顆蛋、麵包。氣溫隨著夜色越見寒冷,明天早上有得受了。
報紙 五十六元、麵包 三十五元、電話 十元、「東京---巴黎」 三百六十元、「火車便當之旅」 兩百五十元、「日本的大眾藝術」 兩百二十元、「日本民謠集」 兩百八十元。
   N先生的日記
昭和三十八(1963)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十分寒冷的早晨。七點半左右醒來。
「高級主管」提到了扒手的故事,感覺好像讀過這劇本。「阿九」提到被迫吃納豆而哀鳴不已的慘劇。「可樂餅之歌」的替換歌詞,效果不錯。雖然出太陽了,還是感覺有些冷;不過房間裡照到陽光的部分,溫度逐漸回升了。
十點半到高圓寺。因為天冷,路上行人也少。領到之前訂的書後便回家。
午餐:蕃茄、奇異果、味噌湯、麵包。一點時洗澡。
四點,邦子來了。著裝之後到新宿伊勢丹買東西。一年不見的新宿絲毫沒有改變。
五點半,在邦子的帶領下在車屋大塊朵頤吃魚,並喝了一瓶啤酒。
七點半,玩了一下柏青哥才踏上歸途。
途中順便接受治療,八點四十分到家。
十點半,邦子回去,好像有點累了。
報紙 四十九元、「冬之花」 五百八十元、「諸國之旅」 五百五十元。
   向田邦子寫給N先生的書信(都心飯店的信紙、信封)
郵戳日期:昭和三十八(1963)年十一月二十九日
身體狀況還好嗎?
難得你昨晚又是逛百貨公司又是喝啤酒,我有些擔心之後身體是否受得住?
今天,星期五兩點住進了都心飯店。四百一十三號房,我想一日以後大概也是是這個房間吧。
接下來要如何完成兩個「午夜*1」劇本和二十本的「高級主管(一百六十張稿紙)」,想一想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
昨晚有些自暴自棄,於是重讀「切腹」的劇本。
的確是棒的劇本,我實在佩服之至。
似乎頭腦的結構跟我就是不一樣。
就算是倒立,我也寫不出來如此架構完整、計算精密的東西吧!
我很清楚自己隨性所至的膚淺,不愉快之中完成了六本的新鮮。四點上床睡覺。
文化電視臺來電。
曾經有一次我隨性跟他們提到關於雙胞胎的故事,對方說希望能在新年的現代劇場演出。我驚慌地要求他們延期。
TBS也因為服務部門(葛利班屋)的罷工,不停催我要快點,最近真的是四面楚歌。偏偏我還食慾特別旺盛,中午吃了炸蝦飯。
會不會巴布也是吃一樣的東西呢?
明天中午之前都會窩在這裡;可以的話,洗完頭之後,六點起去錄音。
或許一號(星期天上午)到你那裡幫你做飯,不過請你不要抱太大的希望。
快點去買瓦斯爐。趕快去訂購南山壽。不要忘記了!
邦子還是決定不寄賀年片了。太麻煩了------這是我的口頭禪。
天氣又要變冷了,請保重身體。
橘子不妨多吃。
三點半 邦子
   【第二部份 姊姊的「秘密」】
邦子和和子的感情出發點是一把花生米。二次大戰結束後,沒辦法吃得飽,連花生米也成了貴重品。那也是姐姐的最愛。有一天深夜,姐姐一個人認真做功課時,突然箋紙門悄悄打開了。
「姊姊,這個給妳。」我好像遞給了她一把的花生米。
「當時我心想妳還真是個不錯的傢夥!」姐姐有些害羞地表示。那是我在日本橋的公司上班時,姐姐跟我提起的往事。
姐姐請我吃午飯,接著帶我到高島屋的和服賣場閒逛,在寵物專櫃跟貓狗說說話,然後穿越馬路到丸善書店。這是姐姐的固定路線。在等待綠燈亮的短暫時間裡,姐姐說了一句:「從那之後我便覺得妳是個不錯的傢夥!」
我還來不及回話,姐姐已經消失在人群之中。
什麼跟什麼嘛!
這次換我記不得了。
如果說是給她東西,我不是有織襪子、毛衣給她嗎?她一定是嫌樣式太土了,不喜歡吧。
不管怎麼說,前前後後經過三十年,就為了一把花生米而認定我是不錯傢夥的姊姊,看來我是不能背叛她呀!不對,應該說今後還我要繼續作個不錯的傢夥才對。我這樣告訴自己。
對於姐姐而言,「不錯的傢夥」是怎樣的傢夥呢?
即便姐姐已經離開人世,在我有生之年心中都會一直懷抱著這個疑問。姐姐的這句話有時會讓我想的鑽牛角間,有會讓我心情開朗。姐姐認為的「不錯的傢夥」,對媽媽而言一樣也是「不錯的傢夥」。擴展自己的人和,好好對待週邊人們……,姐姐話中所要傳遞的「訊息」,究竟是什麼呢?
回憶中姐姐帶給我許多重大的影響。平常隨著時間的經過,影響也會逐漸地褪去減小,但是姐姐邦子不一樣。姐姐給我的影響成了我的核心,成為我人生的基準。
讀過姐姐的書信和N先生的日記後,我試著詢問二姐迪子關於N先生的事。
「等到自己上了年紀,才逐漸有些明白。覺得N先生果然是姐姐的好伴侶。我甚至羨慕姐姐能遇到這樣的人。」
迪子並沒有聽見邦子說過什麼。本人沒有開口,她也絕對不會過問。迪子不是那種會踐踏姐姐內心世界的人。
迪子至今都沒有讀過姐姐的書信和N先生的日記。
距離天沼的向田家約兩個車站,步行需要三十分的地方是N先生和他母親的住處。姐姐的「秘密」沒有告訴任何人,也沒有被任何人發現地繼續維持著。他們沒有生活在同一這屋簷下,也沒有入籍,只不過是一段超越社會常識的男女關係罷了。
但是感覺上姐姐和N先生,還有對方的母親卻像住在一起,像是另一個家庭。對姐姐而言,那個家能夠理解她、隨時熱情地歡迎她、是她可以安心休憩的地方吧。於是她所看見、聽見、獲得到的,以及無法觸及的東西,日後都出現在邦子的作品中,並成為她生活方式的核心。
N先生病倒的時候,她一定很心疼,一定很努力的照顧。因為我比誰都清楚,姊姊在向田家的人生病時,是怎樣地細心、怎樣地奉獻她的心力去看護。
沒有希望的病情,無法工作的他。或許是想到了未來種種,這時期的姊姊總是輕裝便服,看不到那個一向愛漂亮的邦子了。如今回想起來,那時期和N先生的日記果然時間一致。但是邦子卻表現出沒有發生什麼事的樣子出現在向田家。
向田家被邦子瞞騙了嗎?因為姊姊總是很忙的樣子,所以父母和我都以為她是因為工作,所以我們沒有發現也不會幹涉她。當時的邦子有種不容人幹涉的毅然態度。不對,應該有誰發現了吧?雖然發現現了,但因為信賴邦子,所以在一旁守護著吧。事到如今,都成了謎題。
姊姊留下許多的謎題。
可是我覺得謎題這東西最像姊姊的風格了。

名人情書賞

    情書的故事大家似乎都習以爲常,尤其是名人的情書,即使像沈從文這類的作家,也會寫出“我不僅愛你的靈魂我也要你的肉體”,被當時的女學生指摘到胡適面前的“耍流氓”,聰明如徐志摩,寫得揮揮手,不帶走一片雲彩,你再看他給陸小曼的情書,“我的肝腸寸寸的斷了……啊我的龍,這時候你睡熟了沒有?你的呼吸調勻了沒有?你的靈魂暫時平安了沒有?你知不知道你的愛正在含著兩眼熱淚,在這深夜裏和你說話,想你,疼你,安慰你,愛你?我好恨呀,這一層層的隔膜,真的全是隔膜:這仿佛是你淹在水裏掙紮著要命,他們卻擲下瓦片石塊來,算是救渡你!我好恨呀,這酒的力量還不夠大,方才我站在旁邊,我是完全准備了的……”這哪裏像是那個寫出“在前進中有我的方向”的詩人,愛情讓每個人找不到方向,但這種以情緒爲旋渦的情書並非真的主流。
    有一本叫《世界名人情書集萃》(還有本《歐洲近二百年名人情書》[德] 霍甫曼也可以參看),一般這類的書,有個固定的策劃模式,好像是澡堂一樣,不管你有多大的名氣,有多大的社會貢獻,但在“求偶技巧”上,我們是平等的,所以這本書分爲“陳情”“懇求”“拒絕”“擔憂”“心醉神迷”(覺得用意亂情迷效果會更好)“激情”“嫉妒”……如果你再加上“抓狂”“野性”,這幾乎可以成爲一部男性公民的“求愛文學史”,但也不乏以理智取勝的作者,盧梭致其夫人特列斯的情書第一句話是“我的親愛的朋友,在我們這二十六年的結合中,我只在求你的幸福中去找我的幸福!”,看得入情入理,“朋友與朋友的過失是整個的,人們不能自由加以去取,我看見你的過失恰和你看見我的過失一樣。倘若你和我在一起,而感到快樂時,我一定很歡喜;但我明白看出你並不如此,這便使我心碎了。我對于使你快樂一事如能爲力,我一定是高興做的,但此事既不可能,我只好默爾而息”,這樣的情書似乎如人淌水過河,總要先試試水深不深,但有理有據,說的在情在理,這類依靠信念的魅力的情書倒真的符合盧梭的一種精神。
    但有的男子雖然勇奪三軍,寫出來的情書風格也截然不同,“假如不能愛你,我一天都不能挨過;假如不把你抱在我的懷裏,我就不能獨自熬過一夜,假如我不去詛咒那些使我喪魂的榮譽和奢望,我就喝不下一杯茶……”能想象這封書信是破侖于新婚後第二十一天,在前線指揮意大利軍隊作戰的間隙,寫給新婚妻子的嗎?綜合來講,男子的情書始終在思念、迷戀和不舍的後面有著雄性激素的分泌失調。情書的套路無非:示愛、思念、求愛、抓狂、譴責、分離,其實這類模式化的文體被“類型化”後,全世界的書信求愛體就成了範了,爛到骨子裏去了。
    當年王小波把情書寫在無線譜上,說希望我們是一首唱不完的歌時,可曾高興的像城邊的“歪脖子樹那樣”,其實一些不經意修飾的語言往往在情書裏起到最關鍵的作用,像高興得“像放了三天三夜的炮仗”(王小波),這樣的句子天真爛漫,印象深刻,遠比腸子斷了讓你開胃。日本電影《情書》則把最重要的“情書”隔在情節的最後面,藤井樹的那幾個字,其實名字的偶合,思念的疊加,一切都在不言中。
    我至今見過最獨特的情書是在大學,我見過一個男生很喜歡一個不認識的女孩,他每天都跑到自習的那個教室,但又不敢去和哪個女生說話,他的膽子很小,終于找到一個和女生坐在一起的機會了,他寫了封情書給他,這是封很獨特的情書,它沒有任何我愛你我想你的話,只是很客觀地把每次和那個女生在一個教室自習的時間、地點,甚至溫度,很詳細記下了每次那個女孩的著裝,寫得很細膩,有時很評價幾句:那天很漂亮。最後只有一句話:很想和你交個朋友,我的性格總是說不出口,要是有天能和你做個朋友,即使是普通朋友,我將不勝榮幸。結果,總是大團圓,這樣的情書很像多年前讀到瑞典作家斯林特堡的一個微型小說《半張紙》,只是一張發了黃的帳單,一切都在裏面,那也是個流水帳:
    提前一星期支付給女打字員的薪水……(支出金額)、
    購買送給女打字員的花束……(支出金額)
    同她共進的一頓晚餐……(支出金額)
    給夫人買衣服……(一大筆開支)
    給嶽母買大衣……(一大筆開支)
    招聘女中年打字員的廣告費……(支出金額)
 情書,不需要太複雜的。
http://www.cctv.com/tabloid/special/C20780/20080506/104573.shtml

  情書的定義
  
  情書,是用來表達內心的真摯情意,讓對方看了能滿心歡喜和感動不已,所以必須寫的深情款款,才能打動心弦、贏得芳心。然而,情書也是一種極爲強烈的“印象裝飾”,如cideal因爲它企圖通過優美的文詞和修飾過的語句,來抒發情感並打動對方的心。事實上,文字情書比語言表達給情人帶來更多的幻想空間。因爲文字情書可以抄抄材料、慢慢修正,或用塗改液塗改,來寫出一些嘴巴不好意思說或說不出口的愛意,這有點像“可以彩排”一樣不一定真實。而見面說話則是類似舞臺劇,硬碰硬,所以男女雙方見面時,說話的聲調、面貌、服裝、表情、用字遣詞、性格....都赤裸裸地呈現,也都會影響對方的判斷。萬一其貌不揚、動作不雅、聲音難聽、用錯詞語、服飾怪異....都可能使對方造成對方幻想破滅。所以,情書是經過僞裝、修飾、包裝,來表現出自己“最美的”一面,並企圖感動對方的一種文字堆砌。
   【情書的分類】
  情書種類很多,按戀愛階段可分四種:求愛情書、初戀情書、熱戀情書、婚後情書。
  數字情書,所爲的數字情書就用一些數字組合在一起例如:5682177778 我要抱你一起去吹吹風、829475 被愛就是幸福、12234與你愛相隨,等等。
   情書的文體
  情書的文體主要有散文體和詩歌體兩種。散文體書信內容廣泛,形式靈活,可以敘事、描寫、抒情,還可以就某一事件加以議論,筆之所至,天南地北,無所不談,能夠充分表達自己真實感情和如實介紹情況,這是最常見的一種書信形式。用詩歌體寫情書的古今中外也都有,但相比之下,還是少數。
   情書的格式
  寫情書也和其他書信一樣,並非有一個一成不變的格式,往往情湧筆端,信手寫來。就一般情況而言,情書的寫法大致如下:①開頭寫稱呼;②寫正文,也就是主要內容;③結尾;④落款;⑤年月日。
   情書的內容
  寫情書應結合自己工作、生活的某些具體情況,向對方披露內心世界的激情和感受。在來往的情書中,交流思想,融洽感情,暢談理想抱負,以及對美好未來的設想、探索和追求等。主動且實事求是地將本人工作、學習和生活方面的情況,向對方作較詳細的介紹,使對方對自己有較充分的了解。這樣,也能較真實地表現出自己對愛情、對戀人認真負責的態度。如有必要,社會關系、家庭人口、經濟收入及父母的年齡、工作、身體等有關情況,也不妨如實告訴對方。特別是過去犯過什麽錯誤、身體有什麽疾病、生理上有什麽缺陷等,更不能隱瞞,應坦率說出來,以求得到對方的幫助、諒解和信任。寫情書的內容是可以無所不談的,但要談雙方感興趣和有意義的話題,多進行思想交流,加深了解。
   情書的語言
  要酣暢、流利、活潑、樸實,在措詞修辭上,要帶有感情色彩。這既能顯示本人的文學修養,增強對方的好感,又能充分抒發自己的情懷,撥動對方的心弦。如寫得十分生硬,或辭不達意,幹巴巴的,就會使對方看了別扭,心裏不舒服。但也不能嘩衆取寵,言過其實。每一個字,每一句話,都應發自內心深處,從真摯感情的礦藏中去提煉與加工。
   情書的文體
  表達方式大致有三種:①含蓄式。這是初戀情人常用的一種表達方式。在信中不一定使用大量“我愛你”一類的詞句,而是采用十分貼切、含而不露的詞句,抒發本人激動的情懷;②直露式。直截了當說出本人的心裏話;③奔放式。熱戀中的情人,心情激蕩,在情書中用帶有強烈感情色彩的語言,抒發滾燙的情懷,富有詩意和激情。
   寫情書注意事項
  寫情書,一般應使用藍色鋼筆或黑色墨筆,最好不用鉛筆或圓珠筆,更不要用紅色墨水寫情書,因爲在一些人的觀念中,用紅筆寫信是“斷交”的表示。書寫要工整,字體要端正清楚,不要潦草,亂造字,讓人猜謎語。同時也應注意標點符號的用法,以免引起誤會。
  情書是表達真情實感的書信,應當由本人寫,而不應該請別人代筆,求別人替自己寫情書,就失去了真正的意義。
http://baike.baidu.com/view/5893.html?tp=0_11

蔡東照編《情人的伊媚兒 : 世界名人情書選》(臺北:曼尼文化,2002)

  情人說:「我寄給妳的信,收到了嗎?」我說:「收到!」情人說:「妳現在在哪一世?」我說:「我在2002,你呢?」情人說:「我在前一世。」我說:「我等了你好幾世......」情人說:「是的,我的伊媚兒也追尋了妳好幾生,好幾世。」我說:「我們會在哪一世再相遇?憑何信物相認?」情人說:「我愛,我的魂在伊媚兒裡,每一世都與妳相遇。」紅顏會老,靈魂不死,情人對我的愛,附身每一對紅男綠女,穿越時空,隨著伊媚兒生生世世的流轉,為我訴盡永世纏綿意,為愛情的永恆做見證,千古傳唱......。
  你多久沒跟愛情連線了?平生不會相思,才會相思,便已害相思;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思君念君,卻買不得天樣紙......寄給你的伊媚兒,情人,你都收到ㄇ?

甄春亮主編《名人情書與愛情格言》(天津人民出版社,2004)
 
本書取材于眾多名人書信。書信的作者既有國王、政治家、如大名鼎鼎的拿破倉,也有著名的詩人、作家、音樂家、鋼琴家和演員等等。每封情書所表達的感情都誠懇真摯,文筆也精彩流暢。本書在每封情書前,都給出了背景情況介紹,以便於讀者理解。那些大都出自名人的愛情格言,不僅給人以美的享受,它們所蘊含的哲理更給人們帶來深刻的啟迪。
   目錄     
1弗朗西絲?肯定爾致詹姆士?謝爾頓?諾勒斯
2享利八世王國致安妮?博林
3劉易斯?卡洛爾格特魯德
4弗朗茲?李斯特致阿古特伯爵夫人
5拜倫致特裏薩?古科歐裏
6拜倫致卡羅琳?蘭姆
7凱瑟琳?曼斯菲爾德致約翰?米德爾頓?默裏
8鳥夫岡?阿馬戴烏斯?莫紮特致康恩斯坦茲
9艾爾佛雷德?繆塞致阿芒蒂妮?奧妮?都德旦
10拿存倉?波拿巴致約瑟芬
11尼儂?德?恩科勞斯致她的情人
12托馬斯?奧特韋致巴裏
13奧維德致愛妻
14國伯特?皮爾裏致愛妻
15皮埃爾?居裏致瑪麗?斯克勒德維期科娃(居裏夫人)
16沃爾特?羅利爵士致愛妻
17約翰?羅斯金致艾佛?格雷
18小西奧多?羅斯福致愛妻
19羅伯特?舒曼致克萊拉?維艾科
20迪倫?托馬斯致愛妻
21繁成太太致木村繁成
22奧?托爾斯泰未婚妻
23亞歷山德拉致俄國沙皇尼古拉二世
24伏爾泰致奧林皮?杜倉維爾
25享利希?馮?克萊斯特阿道芬?享瑞愛特?沃哥勒
26伍德羅?威爾遜致埃迪斯?博林?高爾特
27瑪麗致威謙?華茲華斯
……
http://www.bookschina.com.tw/803520/

(德國)霍甫曼編《歐洲近二百年名人情書》(免費書城) 
 
畢特霍文致“不朽的愛人”書
擺倫致基細阿裏伯爵夫人書
擺倫致奧加斯達?萊書
協列致其夫人馬麗書
霞托布利安致多拉伯爵夫人書
霞托布利安致科斯提夫人書
阿爾菲利伯爵致息拉一不知名女子書
屹慈致環妮?布鬧書
普施金致克恩夫人書
普施金致其夫人書
斯田哈爾致帕斯達書
斯田哈爾致科利阿爾伯爵夫人書
巴爾查致漢斯卡伯爵夫人書
卡乃爾致詹恩?威爾施書
詹恩?威爾施致卡乃爾書
卡乃爾致詹恩?威爾施書
笛根斯致其未婚妻書
笛根斯致其夫人書
巴列特致布浪寧書
布浪寧致巴列特書
喬治?珊德致穆塞書
穆塞致亞默?阿爾頓書
儒戈致其夫人阿德爾書
韋柏致其夫人卡洛裏書
潑列致亨利?黑爾慈書
亨利?黑爾慈致潑列書
潑列致列特?瓦爾書
學曼致克拉拉?維克書
克拉拉致學曼書
學曼致克拉拉?維克書
克拉拉致學曼書
學曼致克拉拉書
漢訥致其夫人馬特希爾德書
漢訥致卡密拿?塞爾登書
施替格理慈致霞洛特?威爾合夫特書
拿達利?插哈林致亞山大?黑岑書
亞曆山大?黑岑致拿達利書
佛萊利格拉慈致伊塔?默羅書
黑維致亞馬?息蒙德書
亞馬?息蒙德致黑維書
迦利巴爾笛致安尼達書
赫爰列?段尼格致斐笛南?拉塞爾書
拉塞爾致赫爰列?段尼格書
烏蘭德致其夫人書
亞密利?烏蘭德致其夫君書
克列爾致亞曼書
史提夫脫致環妮?格萊蔔爾書
列鬧致索妃?勒文達爾書
愛德華?滿利克致路易斯?于鬧書
黑曼?基姆致爵色順?科格列書
居諾斯特?瑞斯霍夫致列文?學琴書
克立克迦德致開基?阿爾孫書
斯托姆致博哈書
洛爾青致其夫人書
解柏爾致其夫人書
格洛特致多利斯?舜克書
瓦格列致馬特希爾特?威孫當克書
穆爾克致其未婚妻書
畢士馬克致其夫人約翰拿書
克列致路易斯?利脫書
佛鬧柏特致路易斯?科列書
尼采致一個荷蘭青年女士書
提阿多?方脫致其夫人亞密利書
巴德列致薩巴提夫人書
穆爾達托裏(德克)致其未婚妻亞娃書
黑柏爾致亞麗斯?蘭新書
黑柏爾致其夫人格利斯廷書
阿托?路德維格致其未婚妻亞密利?衛克列書
步兵大將柏列德克致其夫人約利書
列昂?簡柏達致列昂尼?列昂書
約恩孫致其夫人卡洛裏書
易蔔生致亞密利?巴塔芝書
毛帕珊致馬麗?巴斯奇特塞夫書
巴斯奇特塞夫致毛帕珊書
毛帕珊致巴斯奇特塞夫書
巴斯奇特塞夫致毛帕珊書
斯套佛?柏恩致利笛阿?亞竭書
哈特列本致其夫人色爾馬書
托爾斯泰致其夫人安那斯達細亞書
塞迦提尼致其夫人書
http://www.bookfree.com.cn/waiguo/ozjebnm/
 
名人情書活用示範:第三類型“遺情書”

胡適和韋蓮司的遺情書—情分仍在 意猶未盡>北京新浪網08-12-15

  胡適和江冬秀的婚姻是獵奇胡適生平的人的最大關注點。早在胡適的那個年代就有人嘲笑新潮的胡博士喜歡小腳。就對待自己的婚姻而言,和魯迅相比,胡適只是承受著,並沒有反抗。但是,胡適和韋蓮司一段似友似愛的感情,卻是探求這位宗師內心最深處的門鑰匙。
  韋蓮司的知名度和胡適比起來簡直天差地別,她只是美國一個極普通的只有十萬冊藏書的圖書館的管理員,並且在這個職位上幹了二十二年。究根尋底,她和胡適的關係只是康奈爾大學的同學而已,但是她注定要被記錄在遙遠中國的近現代史上,不僅僅因為胡適,也因為那一段五十年不改的情緣。
  魯迅在迎娶朱安時,抱怨說,“這是母親送給我的禮物,我只能好好供養她。愛情是我所不知道的。”而胡適同樣面對“母親的禮物”卻表現出了不同的態度。胡適在寫給韋蓮司的信中說,“I have a very very good mother to whom I owe everything.”(胡適 1914年11月2日致韋蓮司)所以“吾之就此婚事,全為吾母起見,故從不曾挑剔為難,……若不為此,吾決不就此婚。”(胡適 1918年5月2日致胡近仁)
  胡適的一時謙忍,韋蓮司付出了一生。他們在康奈爾大學裏相遇,於是彼此傾慕,胡適和韋蓮司的交往,平平淡淡,默默的散發出愛的味道。沒有海誓山盟,甚至連一句露骨的情話都沒有,他們“行月光中”(胡適 《胡適留學日記‧1914年11月3日》)或者“循赫貞河濱行”(胡適 《胡適留學日記‧1915年2月14日》),胡適為韋蓮司的母親拘管韋蓮司而義正詞嚴的寫信為韋蓮司爭取更多的自由,除此之外似乎再也找不到他們相戀過得痕跡,甚至胡適還有意把他們的關係僅限于朋友。但是這卻不礙我們發現這段永遠暗藏在胡適婚姻下或者另一段愛戀的背後。
  胡適給韋蓮司的信裏,曾“商量定,掠地雙飛”用鳥喻人,但話鋒一轉卻變成了“何須待,銷魂杜宇,勸我不如歸。”的一派哀怨,胡適始終沒有違背他的母親。1915年10月,胡適寄詞韋蓮司《相思》,1916年胡適搬進了韋蓮司原來的住宅,那這裏他寫下了中國第一首新詩《蝴蝶》,若幹年後,胡適回憶起這首詩時說,“我……感觸到一種寂寞的難受。”(胡適《四十自述》),周質平先生概括說,“胡適雖初嘗了戀愛的滋味,卻也刻意的維持住了一定的矜持。”(周質平 《胡適與韋蓮司》)
  胡適如約履行了他認為“不可毀”“不當毀”“不必毀”的婚約,他對江冬秀的不通文墨感到失望,從此韋蓮司成為了胡適一切訴說的對象。他的婚姻,他的白話文運動,他的寂寞,他的痛苦一切的一切,胡適都坦白的告訴韋蓮司,並熱烈的期待回應。
  1927年胡適匆匆造訪美國,再和韋蓮司短暫相晤後便離開了,之後他寫了一張明信片給韋,上面說,“這張明信片到達綺色佳時,我已到了太平洋岸。然而整個大陸也阻擋不了我對綺色佳的魂牽夢縈。”不知道,夕陽西下時,韋蓮司接到這封“老朋友”寄來的明信片,上面的文字會讓她如何反應。
  4月5日,韋蓮司致胡適“我不會寫任何東西是對你妻子不忠實或不體貼的。……把你看作是我少有的一個好朋友,這並非對她的不忠。……你們同是不合理制度的犧牲品。”寫下這些文字,她的心裡如何複雜!第二天,韋蓮司再一次鋪開信紙,在這封信裏她說,“讓你走,是如此艱難,老友--─但是你留下來也不會有好的結局。”(韋蓮司 1927年4月6日 韋蓮司致胡適)多少無奈,又如何言表
  1933年,胡適再一次造訪北美大陸。一封信致韋蓮司後,韋蓮司連複了三封長信。胡適抱怨在美國的忙碌和疲乏,韋蓮司小心翼翼的告訴胡適怎麼才能到達綺色佳,最後她說,她深知胡適的忙碌,因此她對胡適的來訪“to expect nothing!”我很難想像韋蓮司此刻的心情,是寬容,是理解,但為什麼會包含那麼多的心酸!韋蓮司告訴胡適,“你的來訪,對我而言,有如飢者之于食,而對你,則能留下一些寧靜的回憶。是值得來得。”
  終于,胡適來到了綺色佳。他們的重逢是件美妙的事情。在胡適離開後,韋蓮司給胡適的信中說,“But I love you as never thought it possible to do,-In fact, Hu Shih, there seems waiting such a richness to explore that I feel another life is due us to give us time-How stupid I have been.Admriing you beyond all men,……Having leaned as I told you, that (sometimes srossed out)an unscalable stone wall, if one ceases beat against it and look determinedly elsewhere,will sometimes suddenly crumble and disappear,I have averted my eyes from the time and space that looms between us. ”(韋蓮司 1933年9月27日致胡適)
  在9月25日的信裏,重逢後的韋蓮司說出了遲到二十年的話,在給胡適的信裏,她說,“胡適,我愛你!我不喜歡悄悄說,……你應該愛我,有時,你的愛就像陽光中的空氣圍繞著我的思想,見不到蹤影,但我必須相信它的存在。我們如何公諸于世,而不引起別人厭惡?要是我們真能完全生活在一起,我們會像兩條溪流,共同奔向一個山谷。”
  胡適的回應,我沒能找到,但胡適在之後一首詩中寫到,“應念貞赫江上,有個同心朋友,相望尚依然。”朋友,他的原稿是“伴侶”。不能相濡以沫,只能相望。胡適和韋蓮司,一望一生。
  胡適後來出任美國大使,韋蓮司給予了胡適足夠的鼓勵。胡適在韋蓮司生日送給了韋蓮司三塊刺繡,韋蓮司撫摸著這些刺繡,她說,她感到了胡適的愛。1946年胡適離任,他在巴拿馬運河上寫信給韋蓮司,交代了自己的情況,在結尾胡適說,“我會從中國寫信給你。懷著愛,一如既往。”
  1958年,韋蓮司在江冬秀生日之前準備了份禮物,煞費苦心的在一套銀制餐具上鐫刻下中文的“冬秀”,事後她回憶了那個刻字的工藝人的神態,“他從來沒有刻過中文!”
  1962年,胡適在臺病逝。韋蓮司把一生的積蓄捐出來作為胡適著作的出版和翻譯,雖然只有數千美元。
  1971年,韋蓮司在遠離故土的巴貝多逝世,這是她遠離回憶的唯一方法。
  他和她的愛情,淡然的像友誼一樣,純潔的讓人無法置信。五十年前,當胡適遇上韋蓮司,便注定了之後五十年要發生的事情。那是五十年的隔洋相望。
http://news.sina.com/qg/2008/1215/2157811497.shtml

另參本館《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

   真搞不懂廖輝英,都熟成老女人了,在《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商周,2005)<推薦文>回憶起女少時代讀茨威格小說的身心激動,還:「老實說,所描述的令人驚心的激情,對保守的年代中那十四歲未經世事的少女來說,實在是太陌生、太驚心動魄、太不可思議、卻又太具有想像空間和巨大吸引力了!那幾個不眠之夜,以及接下來的兩個星期(初中二寒假),我的身心因為這種激盪而陷入無可名狀的恍惚之中。」(p.10)
   別受改編的影視版<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或類似的浪漫小說之誤導,你要是能從文字藝術的角度來欣賞下文(好刪的楨某又將中篇剪成短篇),將了解茨威格為何能與前評海澤、莫泊桑、契訶夫等同列西方近現代的中、短篇小說之名家。
………………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ouj/3/1298001564/20071104060450

 

台長: 阿楨
人氣(4,34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書評影評 |
此分類下一篇:《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
此分類上一篇:《情書》

阿楨
【緯來日本台】 胡桃之家

節目介紹
她在家裡排行老二,以為一家人會永遠幸福。直到爸爸離家出走、媽媽深受打擊,這才發現,看似幸福的大姊卻在外偷竊,弟弟妹妹也各自有狀況…但是不管有多苦,她決定要代替父親,一肩扛起這個家!

「胡桃之家」由向田邦子原作改編,「鬼太郎之妻」松下奈緒主演。個性認真的桃子(松下奈緒飾演),生在3女1男的六人大家族,是家中次女。有一天,遭公司裁員的父親突然失蹤,讓全家頓失支柱。自此風波接踵而來,父親外遇、母親失意,大姊為丈夫不倫而煩惱,妹妹虛榮只想釣金龜婿,弟弟叛逆找不到工作…於是桃子決定代替父親,守護這個家庭。
雖然每個人都有煩惱、都會犯錯,但桃子毫不氣餒,與家人相互扶持,共同度過所有的低潮與難關。她要女代父職,為全家人找回幸福!

松下奈緒苦情當小三 《胡桃之家》拆人婚姻2012-04-28 蘋果日報

松下奈緒演完NHK日劇《鬼太郎之妻》後,儼然日本賢妻良母代表,最近在新劇《胡桃之家》卻搖身變成介入別人家庭的「小三」。該劇改編知名小說,她飾演4姊弟中的次女,父親外遇離家,她女代父職,照顧母親和手足,不知不覺中愛上有婦之夫,陷入掙扎。
前輩讚貼心
她與資深女星竹下景子在《鬼太郎之妻》飾演婆媳,在《胡》劇中則當母女。竹下景子對她讚不絕口:「奈緒不管工作到多晚,總是笑臉迎人、努力炒熱氣氛,十分貼心。」《胡》劇今起周一至周五晚間9點於緯來日本台播出。
2012-04-30 08:29:02
美國黑金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04 21:48:0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