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8-01 09:36:54| 人氣2,74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慾望城市單身日記》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來佩倫特的《慾望城市單身日記》是前評《B.J.的單身日記》《慾望城市》之鼻祖,還以為是趕時尚之仿作呢?
  是嗎?那就「語言魅力、文字藝術」而言,《BJ單身日記》和《慾望城市》怎會愈寫愈倒退?不只《慾望城市單身日記》幾乎每頁都有的諷文盡失,寫成《BJ單身日記》流水帳和《慾望城市》雜碎還能大賣,真不知是啥品味?
  如前評《哈利波特》所言,一般人(下文《簡愛》與《慾望城市單身日記》即是)不懂欣賞能描述出「人內在的拘謹戲謔和內心的細膩情感」的「語言魅力、文字藝術」吧!詳參【圖博館】:小說改編與影視編劇 《語言力》

姬兒.佩倫特《慾望城市單身日記》(大田出版,2006)

《BJ單身日記》和《慾望城市》的鼻祖,暢銷全美多年!
所有的單身女孩都在吶喊:
「到底是找個人結婚重要?還是實現自我重要?」
希拉是個迷人的紐約女孩:聰明、風趣、有想法;身材豐腴、鼻子高挺、雙眼慧黠;有份看起來還算體面的工作和待遇不算差的薪水……
希拉擁有許多女孩沒有的優點,但媽媽卻總說:女孩最重要的是早日找到好男人,然後嫁掉!
雖然天生反骨,但希拉還是照媽媽的期望尋找結婚對象:她熱中舉辦Party邀請三教九流各方英雄;她不放棄每一次度假展現活力與魅力;她幾乎逮到可能性就約會……可是那些約會的男孩,有的竟然是男同志!或者對她的好朋友高瘦美女獻殷勤!要不根本就是個不敢承諾的自私男!
失望的希拉在度過她的第30個生日後,做了一個決定:她不再服從什麼「早日找到好男人嫁掉」的期望,也不想再被不了解自己的男人們左右人生!她決定要在7月4日獨立紀念日前一天做一件過去沒做過,未來也不會再做的大事!一個在紐約的單身女孩,決心要創造專屬於自己的獨立紀念日!
她會成功嗎?……(楨:原著有創意的自殺者倒述夾議寫法,被書商慣有的吊胃口式文宣,壞了品味!)

《慾望城市單身日記》心得

書店閒逛的時候,被這本書的上的文案吸引著「到底要找個人結婚?還是實現自我重要?」
媽媽從小就灌輸書中女主角希拉一個觀念:女人最重要的就是早日找個好男人,然後嫁了。希拉雖然心有所反,仍然依照媽媽的期望,尋找結婚的對象,雖然遇見過許多男人,但都沒有自己心中所想要的,要不是同志就是不敢承諾的自私男,經歷了這麼多,希拉失望了,所以她做了一個決定,她不在服從早日找個好男人嫁了的期望,也不在被不了解自己的男人左右,她決定要創造一個專屬於自己的獨立紀念日。
這本書一開頭就很吸引人,就像我們身邊週遭的人或是自己,一直企圖想要找到那個對的人,卻無法成功,面對這般無奈的情緒,最終還是要生活下去。
看這本書就像在看之前很紅的電影「BJ單身日記」般會讓你時而大笑,時而落淚
有機會去看看吧,封面很時尚,個人很喜歡
http://forum.dreamreload.com/showthread.php?s=&threadid=65385

《簡愛》與《慾望城市單身日記》

相較於簡愛的歷史與文學性,《慾望城市單身日記》就是通俗話很多的翻譯小說(只是小說喔,應該還不能稱之為文學)。
還有《簡愛》裡面有很多和自己的對話,很多描寫,很多譬喻都用得很好很經典;
《慾望城市單身日記》則是不斷的打砲,別誤會,那不是言情小說,只是由於外國人天性開放,所以也就見怪不怪了,再說一次,它不是限制級的喔!!
我想《簡愛》並不是人人都願意去看的那種通俗文學,想看的人自己就會去看,所以我就不介紹了,噢對了會增加國文造詣喔!:P
《慾望城市單身日記》則是描寫一個身材不好的猶太女孩拼了命的想結婚,一開始打砲是以為這樣就會被別人喜歡,(所以是這樣找老公?)最後是因為習慣了所以繼續打砲,不過不要把它當言情小說看,因為它並不會描寫過程。
其實這本書沒有很好看,但是作者的自嘲口吻有時候都會突然讓我笑出來,就,還可以。
親愛的簡愛小姐,你有那麼一段和我是多麼的雷同,只是不是每個人都像你一樣擁有單純專一的意志,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跟你一樣找到愛你的人走向最後的幸福。
http://xtn5328.pixnet.net/blog/post/20872546

另參本館《傲慢與偏見》

  我實在不了,《傲慢與偏見》(商周,2005)書中根本就是大量枯燥無趣的對話,毛姆憑啥將此書列入「世界十大小說」金榜內?莫非是偏坦自己英國作家?
  我也不了珍奧斯汀憑啥被譽為英國最偉大的女性小說作家?她筆下的女人整天都為釣金龜婿而勾心鬥角,有啥女性意識?
  書商不是宣傳說:
  珍奧斯汀七歲時隨著姊姊和表姊前往牛津求學,十二歲開始嘗試寫作。從小沈浸在文學的世界裡,十分的熱愛閱讀,也展露了卓越的文筆和才華。珍的一聲很少離開她所居住的城鎮,但是她卻可以在這些小小的世界裡,找到許多的題材,以深思嚴謹的筆法、複雜而巧妙的刻畫人物,寫下六部長篇小說,《理性與感性》、《傲慢與偏見》、《諾桑卡修道院》、《曼斯菲爾莊園》、《艾瑪》和《勸服》。
對人物的精準觀察,對現實生活的高度敏感,她的強烈直覺,可以感受到珍奧斯汀純熟的文筆和營造環境的氛圍。與她同時代的歷史小說家史考特(Sir Walter Scott)更是讚美珍奧斯汀善於刻畫細節及探討各角色之間的關係,珍奧斯汀因此被譽為英國最偉大的女性小說作家。
  是嗎?我非常懷疑現在誰還會有興趣再去讀英國當時資本主義中產階級的閒暇娛樂讀本,尤其以下無聊又複雜的金錢婚姻故事:
………
  「珍奧斯汀筆下的上等人幾乎沒有一個不是被她諷刺取笑的」!
  真的?那怎讀不出有前評《瞧這些英國佬》<結論>所言:
  「社交不自在病是的核心…是先天疾病…它指的是我們在與人交往的領域裡的不自在、不安、無能;我們的尷尬、保守、笨拙、刻意拐彎抹角、情感受抑、害怕親暱…我們要不是變得過分客氣、緘默、自制得彆扭,就是扯著嗓門、粗魯、野蠻、令人憎惡。我們著名的『英格蘭人拘謹』和惡名昭彰的『英格蘭人 流氓行徑』(如足球爆動),都是這個的病狀,我們對隱私的執迷也是。
  本能反應(幽默、節制、虛偽),幽默是重要的一個,是我們克服社交不自在病的最有效解藥。…節制泛指任何極端、漸進改變、保守、冷漠、容忍…我們的禮貌/謙遜/公平大部分都屬虛偽,但也可以說我們的虛偽大部分出於禮貌。」

《慾望城市單身日記》文摘
 
  早在雪城求學時,我就跟室友琳達講好,我們畢業時縱使還結不成婚,起碼也要訂個婚,而且我們要一起住在曼哈頓。有何不可?桃樂絲黛不總是住一間附兩個臥室的小公寓,裝潢成鵝黃和淺藍色,既舒適又安逸嗎?這絕不是裝腔作勢--不過是那種雍容華貴的大樓裡一小間月租一千五百元的簡樸公寓罷了,可憐的桃樂絲靠失業救濟金就租得起。光是床單和搭配的睡衣就得花一大筆錢。雖然受了四年大學教育,但希拉樂文和琳達閔斯克還是不知道這些年來好萊塢一直在騙她們。我們以為只要做個好女孩,用心尋找,桃樂絲就會在走入幸福婚姻的那一刻,把她的住處分租給我們。
  八月,琳達也找到了工作。她主修藝術,跟戲劇系一樣不教學生準備面對任何事。這是潮流。一大堆什麼準備也沒有的大學畢業女生。畢業以後,琳達拋開炭筆和美工刀,成為紐約市社會局的社工人員。她沒有靠猶太關係找到工作;她直接去申請。但她一進這部門,她隔壁鄰居的連襟的朋友的兒子,確實動用關係把她調到一個好區。只要女兒不需要出入貧民區分發社會救濟金支票,閔斯克太太倒不介意女兒在社會局上班。
  琳達努力過--她有從事社會工作的好心腸。她進社會局的頭三個月,替二十二個家庭鋪了塑膠地板,替另外六個家庭爭取茶幾,又把一個母親和她九個私生子女送往佛羅裏達度假。他們再也沒回來,這讓琳達的頂頭上司非常高興,所以他帶她到核果百匯喝咖啡,並試圖在桌子底下摸她膝蓋。
  我跟琳達約在華盛頓廣場的拱門底下見面。某個星期五早晨,我離家前往曼哈頓找公寓,展開新生活。我母親躲在無咖啡因咖啡後面,我父親躲在紐約時報後面。我對不起他們。
  進城的火車上,我一路想著即將在大城市享有的美好時光。要是我當時就知道我現在知道的事,我一定會轉回頭,再不找什麼勞什子公寓。我一定會留在富蘭克林廣場,直到我變得夠古怪,有資格被關在閣樓裡為止。
 
  紐約市有一百萬個單身女孩都穿九號的衣服,留直髮,從來不長青春痘。這些女孩沒一個是處女。她們都心甘情願到男人的單身公寓去跟他們上床。她們都閱讀《柯夢波丹》雜誌教人如何嫁掉自己的文章(「年過三十找丈夫祕訣」)。她們都參加為單身人士舉辦的派對,而且從不缺席,耶誕夜、除夕、選舉前夕,任何掰得出的前夕。有些人對年齡撒謊,若幹人甚至撒謊說她們離過婚,因為離過婚的人比較有機會結婚。真的。如果妳離過婚,代表曾經有人愛妳愛到會永遠要妳。
  紐約有一百萬個女孩持有布明代百貨公司與薩克斯百貨公司的記帳卡,她們替自己買首飾。這些女孩到蒂芬妮去買手鍊和戒指給自己。是的,如果妳自以為很獨特,妳該知道這些女孩也都上過大學,讀過《浮士德》,知道左拉是何許人。而且她們都精通廚藝,能烹飪美食。她們每個人都會做法式鹹派和西班牙海鮮飯。她們都用同一套該死的食譜。
  哦對了,她們也很有政治概念。她們都是自由主義分子,這些女孩。她們在冷天裡遊行,參加募款餐會,胸前戴徽章。她們去開會因為她們有政治理想?錯啦,她們是為了有機會遇到胸懷政治理想的男人才去的。
  什麼,我們是不是瘋了?我們都瘋了嗎?難道我們沒想到我們是一個好商機,我們這群單身女孩?有專門編給我們看的雜誌,百貨公司有為我們專設的部門。蓋在曼哈頓的每棟大樓裡有五成以上的小單位公寓。什麼公寓?才不呢--都是鴿子籠,沒有獨立的臥室,因為那一百萬個女孩幾乎用不著它。
  所有這些女孩,成千上萬的這種女孩都遵循同樣的模式。她們先到格林威治村,跟另外三個、四個、五個同樣在找男人、找丈夫的女孩分租公寓。她們跟一個室友搬到上東城更小、更貴的公寓。她們不裝潢房子,因為錢都花在衣服上,因為她們在尋找、搜索、嘶喊著男人。她們最後會獨居,搬進中城的小公寓,比較便宜但還是很安全,購買皮膚保養品,對退休計畫興趣濃厚。她們採購高級酒杯,更換沙發椅套,買一隻貓。她們廚房牆上掛著鍋子,客廳桌上擺著盆栽。她們永不放棄尋找。
  若說她們統統不會結婚那就錯了。有些人還真結了婚,他媽的!……有人結了婚。有人嫁給當初搬來曼哈頓時絕不考慮下嫁的家鄉男孩。有些人在派對上透過同一棟大樓的朋友介紹找到了男人。這種人很少……相信我,真的非常少。歡樂城市。哼!在紐約,求生、引起注意,被人需要、結婚,無一不需要鬥爭。這些觀點的抽印本可以向曼尼‧樂文索取,他會很樂意影印給有興趣的任何人。
 
  我一眼就看到琳達站在華盛頓廣場的拱門下。找到她不是難事。琳達‧閔斯克不穿鞋身高就有一百七十八公分。身高一百七十八公分對很多人不成問題,但這種高度在琳達身上就是不夠優雅。她這個階段的身材毫無美感可言,只是塊頭大。她動作笨拙,即使光是站在一旁,也讓華盛頓廣場拱門顯得奇形怪狀。你知道人家怎麼說琳達嗎?他們說她臉長得很漂亮。這是真的,橄欖色的皮膚,褐色的大眼睛和不礙眼的鼻子。
  這個美好的星期五,琳達把黑色的直髮盤在頭頂。她嘴唇煞白,因為塗了一層又一層當時流行的那種白色唇膏。她穿一件前面開扣的棉布連身裙,質料單薄到連掉色都不可能。她穿十一號鞋……紅色、低跟,手裡拎一個麻布袋當提包。就我記憶所及,琳達的衣著跟很多大學畢業剛開始就業的女孩一樣。她換了位置,但還沒有更新衣櫃。我們之中情況最好的也有這問題。她站在那兒閱讀《瘋狂漫畫》(Mad)雜誌。確實,找到琳達不是難事。
  我們兩個都帶著紐約時報和村聲雜誌的分類廣告版,我們的選擇做了明顯的記號。即使要住地下室,我們也要住格林威治村。愛琳妹妹炘就這麼做,我們有什麼不可以?
  「嗨。」
  「嗨。」
  「天啊,我今天早晨離開帕西潘尼時,我爸媽都不跟我說話。他們真的很氣我要離開家。妳媽怎麼樣?她能接受嗎?」
  「很好呀。一點問題也沒有,還祝我好運。」
  「開玩笑!」
  「當然是開玩笑。她寧願把我冰在冰箱裡,也不要我自己租公寓。」
  「父母都是一樣的。」
  「是啊。」
  不,他們不是一樣的。我有個曾經取名辛蒂的朋友。她十八歲時跟一個痞子約會,父母把她逐出家門,那女孩真幸運。
  出租公寓的廣告都是謊言,每一則都一樣。所有精神病院跑出來的心理變態撒謊大王都在撰寫分類廣告。
  我們去看的第一座公寓在廣告中撒了三個謊。它號稱有三個房間,其實只有一間。它號稱月租一百八十元,其實是兩百二十元。它號稱位於西十二街二百一十三號,但西十二街根本沒有二百一十三號,事實上是東十二街。這則啟事一定是新放出來的精神病患寫的。
 
  我們始終沒找到名單上的第二棟公寓,電話號碼也是謊言。它說要撥某個電話,但那個號碼已經停用了。
  「哈哈,梅朵,妳知道我今天上班幹了些啥?」
  「不知道,是什麼,亨利?」
  「我捏造了一個好笑的電話號碼,登在紐約時報分類廣告上。」
  「哈哈,太精采了,亨利。你下星期有什麼花樣?」
  「下星期天我要登匿名戒酒協會的電話號碼。」
  「哇哈哈,亨利,你要笑死我了。希望他們不至於又把你送回可怕的精神病院。」
  第三則廣告說:「獨立臥室。」到處也找不到獨立的臥室。
  我們找遍了我們能接受的價格範圍之內所有的大樓公寓。所有地方都很可怕,要爬四層樓,位於後棟,低於街面一層樓。沒有窗,沒有空氣。住了會死人的地方。
  找公寓最糟糕的部分就是妳得拜託管理員帶妳去看屋。
  「早安,朋友,我專程來看房子。」
  「所以怎樣?」滿身大汗的管理員說。
  「有沒有可能……看一眼?……如果你不介意……我們不想給你添麻煩。」我這輩子從來沒有像對待這位老兄這麼客氣地對待我的親媽。
  他眼中充滿恨意,汗流浹背地示意我們跟隨他爬上狹窄的樓梯,走進狹窄的走廊。他打開門,然後打開衣櫃,站在那兒。他可不是那種施高壓的推銷員。他知道面前這兩個女孩拚了命要住進格林威治村。
  房間黑暗又骯髒,我們什麼也看不見。琳達和我嚇得不敢說我們不喜歡這房間,我們也嚇得不敢當著他的面商量。終於我鼓起勇氣告訴他我們的觀感,他大發雷霆。為什麼我們不能少來煩他,讓他喝他的啤酒,看他的問答節目?地板上有蟲。我很慶幸他沒有強姦我們。
  在老式出租大樓裡覓屋失利後,我們轉戰梵谷、林布蘭、達利,這都是大廳裡陳列著複製畫的新大樓。雖然它們都提供減免一個月房租或贈送貂皮圍巾的優惠,價格仍嫌太貴。房子也太小。這種住處沒有吸引力。桃樂絲‧黛花的錢有魔法。
  這場奔波真使人疲於奔命。我們看了格林威治村和周邊所有的公寓。我們筋疲力盡,腳底起了水泡。廁所,廁所,到處有廁所,但沒有一間可以上,我憋了一整天。我們起碼看了二十間廁所,但我就是提不起勇氣要求借用。
 
  有座公寓我永生不會忘記(即使我已不在人世。人死有來世嗎?我還會單身嗎?天啊)。廣告寫的是:「小三房,東村,東三街二百八十號,月租一百六。」那種地段也以東村自居,東村絕不會認帳的。那座公寓位於下東城的中心,細想起來真的很好笑。我父親的父母從羅馬尼亞移民來美國時,就住下東城。他們努力工作--祖父是縫製皮裘的裁縫。一有能力他們就搬到華盛頓坡,在那個年頭的紐約市,算是比這兒高級許多的地段。我父親經營嬰兒帽業,生意做起來後,他就把家搬到長島,而希拉‧樂文一有機會就跑來東村租房子,這個地方,紐約人,面對現實吧,根本就是下東城嘛。樂文這家人繞了一圈又回來了。
  回頭談公寓。這整個該死的玩意兒根本就是個壁龕大組合,根本沒有房間,就是幾個壁龕拼在一起。有個睡覺的壁龕、吃東西的壁龕、起坐的壁龕,還有(我以生命發誓)一個浴廁壁龕。我們不怎麼中意,但一天快過完了,我們很疲倦,而且一百六十元我們付得起。所以我們決定租了。
  我必須承認我們是被一個非常強勢的租屋仲介逼得非租不可,這位梅爾金小姐是職業介紹所那位柏克小姐的中年版,她口口聲聲把那幾個壁龕稱讚得天下少有。
  「就是這間,小姐們。妳們是不是第一眼就愛上它了?這些壁龕的功能真是不可思議……這是我最欣賞的出租公寓,月租才一百六。他們告訴我價格的時候,我真大吃一驚。我不知道妳們看過多少房子,不過妳們相信我,這一帶我看得多了。這種價錢在這地段真是打著燈籠也找不到。而且租約才訂兩年,我簡直不能相信。大多數公寓都要求打三到四年的租約,我還聽說有要求五年的,我覺得那真太荒唐了,可是也有人照簽不誤。看看那個壁龕,是不是很討人喜歡?這個地方只要添幾幅簾子,就能發揮好多種功能。妳們知道廚房壁龕附窗戶的公寓多麼難找嗎?我要不是已經有地方住,否則我替自己找房子也會選這間。租約就在我手上……妳們兩位只要在這兒簽個名,把第一個月房租、最後一個月房租,還有一個月的押金交給我,這間公寓就屬於妳們了,妳們喜歡明天就可以搬進來。」
  我要噓妳,梅爾金小姐。妳佔手拿支票簿的年輕女孩便宜。噓妳因為妳說話像連珠砲,還有妳的高壓促銷手腕。梅爾金小姐,妳可曾停下來自問:「我的所作所為哪一樁對這世界有益?」那個星期五下午,妳跟妳閱人無數的嘴巴對付兩個郊區來的天真少女。噓妳!噓妳,梅爾金小姐。
 
  我們簽了租約,付了房租和押金,便懷著對那幾個壁龕有點絕望的心情,回我們各自的家。媽媽在門口等我。
  「怎麼樣?」
  「我們找到一個地方。真的很棒,有好多個可愛的小壁龕。」
  「妳是為這原因要搬出去嗎?因為我們家沒有壁龕?」
  「媽,拜託。」
  「妳這個新家在哪兒?」
  「格林威治村。」
  「格林威治村的哪兒?地址是什麼?」
  「有什麼不一樣?妳對格林威治村又不熟。」
  「我有點概念。從前妳父親和我常到那兒去看波希米亞人。妳以為只有妳才聽過格林威治村?早在妳出生前我就在格林威治村找怪胎了。」
  「在東三街,有好些個討人喜歡的壁龕,我們可以掛幾幅簾子……」
  「東三街?東三街幾號?」
  (哦,天哪!)
  「東三街二百八十號,每個壁龕還可以分隔……」
  母親並沒有如我預期的歇斯底裏大哭起來。她歇斯底裏地大笑。
  「曼尼,曼尼,來一下。猜怎麼著?你猜希拉找到的公寓在哪兒,哈哈哈,東三街二百八十號。不是剛好就在你爸媽(願他們安息)剛來這個國家時住的地方對面嗎?哈哈哈!」
  父親也覺得很好笑,他覺得可笑極了。他們兩個對這個活寶女兒希拉幹的好事,痛快大笑一場。
  「月租多少?」父親問。
  「一百六,水電包括在內。」這讓他們稍微冷靜下來。
  「妳瘋了嗎?妳還有腦筋嗎?我父母(願他們安息)就住對街,兩間臥室,月租二十七塊五還嫌貴!」
  「爸,那是將近四十年前的事。物價都漲了。」
  「胡說八道。我住華盛頓坡的時候,也是兩間臥室,月租八十五元。」
  「像紐約這麼一個妳這種年輕漂亮女孩會被謀殺的地方,妳真的要去住?而且環境那麼髒亂。」我不知道她比較擔心哪件事,是髒亂還是謀殺。
  「那一帶很好玩。」
  「被人謀殺叫好玩?」
  「我簽了租約。」
  「妳簽了租約?妳簽了租約?妳爸會找黑曼‧席佛曼替妳想辦法。妳要解除租約,他準幫得上忙。他是全國頂尖的律師,最好的。」
  「我不要黑曼‧席佛曼幫我解除租約。我喜歡那個地方,那兒有好多壁龕。妳應該去看看。」
  「我看過。妳爺爺奶奶從前就住那兒。」
  「媽,求求妳。我已經二十一歲了。我應該可以自己選擇住的地方。」
  「聽著,大學畢業生。妳以為妳聰明,但二十一歲還是小貝比,妳聽媽的話。妳還沒有大到可以把我告訴妳什麼是好什麼不好當耳邊風。妳讓黑曼‧席佛曼替妳解除租約,然後妳一輩子都會感謝我。」我不感謝妳,媽。

  咚……咚……咚……
  哪一位?我媽敲門聲是砰……砰……砰,她從來不敲咚……咚……咚。我妹妹坐紅色Corvette跑車出去了。敲我房門的是我爸。
  「希拉?是爸。」
  我披上睡袍。從小替我換尿片的男人現在不可以看我只穿睡衣的德行。
  「請進。」
  他走進來。穿著他獨一無二的那套運動服。經典的灰色Hush Puppies便鞋;經典的黑色短襪。經典的螢光綠長褲,凸出的肚皮上繫著腰帶。經典的企鵝馬球衫,少不得還有一頂附透氣網的淺藍色帽子。跟GQ雜誌上的照片一模一樣。
  我們都無話可說。這些年來我們很少交談。我了解威爾‧費雪還比這個站在我窗前的男人多。
  我不了解他因為我們從不交談。他跟我說的總是些陳腔濫調,好比他總是叫我善待自己的腳,它們就會善待我。我從來不知道該對他說什麼。我父親是那麼謹守中庸之道,任何方面都保持中庸。我們的房子不大也不小,他的事業不大也不小。我打賭他那個你知道是啥的東東一定也是不大也不小。
  爸,你為什麼來找我說話?你二十一年來都沒跟我說過話。唯一說得過去的解釋就是那個老笑話……「我二十一年來都沒跟妳說話,因為直到現在一切都沒問題。」
  我曾經妒忌電視影集裡的那些小孩,因為他們可以跟父親交談。每次出了狀況,不論多麼微不足道,好比鞋帶有問題,他們都可以去找父親談。
  他開口了:「希拉?」
  我熱淚即將奪眶而出。父親總是讓我這樣。還記得我五歲的時候好想嫁給你嗎,爸?我的戀父情結。當初你為什麼不跟我結婚,爸?「為什麼我不能跟你結婚,爹地?」……「因為我已經結婚了,希拉。」……「我長大以後要跟你結婚……」「給爸爸一個大親親。」
  「希拉,我在跟妳說話。」
  「抱歉。」
  「妳媽很難過。」
  「她難過我很抱歉。我不懂她有什麼好難過的。」
  「妳媽愛妳,她凡事為妳著想。」啊哈!我的好爸爸,這兩者不見得能配合。
  「我也愛她。我不過是想自己挑公寓,那有那麼糟嗎?所有其他人也都自己挑公寓的呀。」
  「我才不管所有其他人都怎麼樣,我只在乎妳。」(就像我十五歲的時候:「可是,爹地,所有其他人也都不及格。全班都當掉了。」……「我才不管所有其他人都怎麼樣,我只在乎妳。」)
  「如果你真的在乎我,就應該讓我住我要住的地方。」
  「我不能阻止妳,妳是大女孩了。我只要妳知道我的感覺。」你撒謊……你說是媽要你來的。原來是你自己要來。
  「爹,我喜歡那間公寓。我很抱歉。」
  「幫我一個忙。登錄電話簿的時候只登記S.樂文就好了。你永遠不知道城市裡住了什麼樣的瘋子。有些男人會打電話給女孩子,講些下流話。所以聽爹的話,只登錄S.樂文。這樣他們就不知道妳是男是女。」他們知道的,爹。只有嚇壞了的父親的女兒會在電話簿裡只登錄名字的縮寫字母。
  他走了。這下我的罪惡感湧上來了。我有對母親的罪惡感、對父親的罪惡感,還有希望自己是孤兒的罪惡感。「不行,不行……妳不可以離開孤兒院。妳才只有二十一歲。」

  第二天早晨。
  鈴……鈴……鈴……
  「哈囉。」
  「哈囉,希拉嗎?」
  「是啊,琳達嗎?」
  「是啊。」
  停頓……停頓……停頓……
  「希拉,我媽好難過。她不喜歡我們要搬去的那個地區。」我母親臉上有一抹微笑。媽,妳怎麼會知道?我反正快死了,告訴我妳怎麼知道的。
  「是啊,我知道妳的意思。」
  「我爸有個朋友,叫哈利‧李普舒茲的,說他是全國最好的律師,他可以幫我們解除租約。」
  「我們該怎麼辦?」問得真好。有兩個母親和兩個都號稱全國最好的律師緊盯著我們,我們能怎麼辦?
  「我不知道。妳打算怎麼辦?」
  「我也不知道。」我不知道因為從來沒有人問過我這種問題。「妳那麼喜歡那個地方嗎?」
  「不會啊。那麼多壁龕,有什麼意義?」它代表妳的自由。抉擇的自由。這就是意義,琳達。
  「我也不那麼喜歡。」
  唉,琳達,妳為什麼不強勢一點?我為什麼不強勢一點?如果我搬進那間公寓,我整個人生可能都會不一樣。起碼有一點,它會持續更久。
  所以接下來的發展就是,兩個意志不堅的猶太少女讓她們的強勢母親和全國最好的律師出面替她們解除了租約。這兩位母親隨即著手替公主女兒挑選合適的住處。一個配得上她們的宅邸,配備有身披亮閃閃盔甲的武士(亦稱作門房)站在門口捍衛少女貞操。
  但是,啊呀,慘哪。王國太貧困了。兩位公主付不起母親替她們找的美麗城堡的租金。母親承諾從自己的城堡開支中掏錢資助她們,但公主們說:「不要,我們要自食其力。我們必須找另一位公主來分攤費用。」她們花了許多天找遍整個王國,還是找不到另一位公主。就在她們即將放棄的當兒,一位仙女教母(還記得紐約大學的約書亞吧)出現在她們面前。
  「我幫妳們找到一個室友!」他道。所以緊接著,兩個女兒搬進西十三街二十五號大名鼎鼎的帕納斯山公寓,跟聖公會教友凱蒂‧姜森同住。完畢。
  讓我為你介紹一下凱蒂。我愛怎麼說都可以,因為我知道凱蒂絕不會看到。「凱蒂嗎?」……「什麼事?」……「希拉‧樂文自殺了。她留了好長一封遺書,說明她為什麼那麼做。我知道妳認識她,凱蒂。妳想讀她的遺言嗎?」……
  「不必了。」
  凱蒂‧姜森是我紐約大學戲劇系的同學。她穿骯髒的內衣,可不是我一個人在說--全系每個人都看見。千萬別說希拉臨死之前還誹謗別人名譽。
  我向來不喜歡凱蒂,她走進教室會讓室內每個人都無地自容。她期末成績拿C,她去找給她這種成績的教授談,掉幾滴眼淚就給改成-B。她領銜主演《慾望街車》,斷然離開舞臺,說是無法忍受其他演員不專業的行為,結果還是導演求她回來,雖然她實際上是個爛演員。我們其他人去夏令營的時候,凱蒂已加入夏季劇團。最讓人不能忍受的是,她的父母離婚,父親再婚,母親也再婚,她是唯一的小孩,但四個大人統統不來煩她。
  所以我一直都討厭凱蒂‧姜森。所以我妒忌她。所以她大三那年輟學我暗中慶幸再也不用看到她。所以?所以到頭來我跟這婊子住同一個屋簷下是不是很反諷?是的,是很反諷,但你不需要跟她住在一起--我別無選擇。我迫不得已。我們需要三個人。
………
http://www.titan3.com.tw/book_02_28.htm

 

台長: 阿楨
人氣(2,745)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書評影評 |
此分類下一篇:《熟男慾望城市》
此分類上一篇:《B.J.的單身日記》

阿楨
單身時代來臨 2023-02-04 華視新聞雜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vsSAlOOA6o

全台單人戶數已破300萬,占全台戶數34%。南韓,2016年就超500萬個1人戶,占40%。2015年也占34.6%,預估2040年單身率將達47%,成為超單身社會。單身社會帶來單身經濟和商機,讓單身的邊緣標籤漸轉成經濟獨立的象徵,不過單身社會藏哪些警訊,對又帶來什麼衝擊,台灣準備好了嗎?

超單身社會:「單身化」時代來臨! 日本.荒川和久 出版2018/07/30
內容簡介
  未婚者是社會的亂源?
  職業女性增加,造成社會走向不婚化?
  九成的未婚者想結婚是漫天大謊?
  男人失去談戀愛和做愛的能力了嗎?
  女人因為金錢選擇結婚,男人因為金錢選擇不婚?
  終生「無子率」比終生「未婚率」的問題更嚴重?
  比起談真正的戀愛,男人寧願訂做「理想中的VR女友」?
  單身經濟時代,將從「物質消費」變成「精神消費」?

單身時代逐漸來臨!從日本單身男女看出結婚的優缺點 2018-08-02

單身者眼中「結婚的優點」不外乎是可透過家人獲得精神上的避風港;反觀「單身的優點」則是生活輕鬆、經濟寬裕、有自己生活圈。結婚優點的男女差值男生是除了「社會信用」、「生活更方便」外,最重要的是「精神避風港」;而女性除了「可以回應父母和周圍人的期待」外,還認為「有經濟上的餘裕」。單身優點的女性高於男性,對女性單身的優點是「自由」,「維持和家人/朋友/社會的關係」;男性則認為是「經濟寬裕」,「不需要養家」。

單身- 維基百科

單身,是指已經到或超過國家或地區的法定結婚年齡後,未婚,或離婚、喪偶者。但更廣泛和流行的定義是未婚或未有伴侶的人,其中不論其是否已成年。有穩定戀愛關係的固定伴侶、但從未結婚的人,在法律上被認為是單身,其中主觀意願認定不想結婚的,俗稱獨身主義者或不婚族。

獨身主義- 維基百科

獨身主義(Celibacy)是自願未婚、性禁慾或兩者兼有的狀態。可能是為了追求理想,或為了保留個人自由,或因為宗教禁欲主義等等。
  相關新聞
社會心理學家6項研究有力證實:結婚沒比較好,單身一點都不慘
10大獨身主義特質中: 1. 工作狂 • 2. 懶惰 • 3. 害羞、怕陌生 • 4. 喜歡自由 • 5. 眼角太高 • 6. 喜歡宅在家 • 7.自私• 8. 習慣獨處 9. 個性獨立不依賴• 10. 為情所傷。
2023-02-09 06:55:03
阿楨
陸劇《三十而已》教會女人:願每個我們都保有而已的勇氣,人生只要開始,永遠不嫌晚!2022/10/01

2020年創下近百億點擊的陸劇《三十而已》童瑤、江疏影、毛曉彤化身三個不同類型的都會女性,走出無畏前行的人生三十而已!
做女人容易嗎?30歲,這個大眾普遍認為是女人一個分水嶺的年紀,究竟該如何面對與看待何謂三十而立的幸福,甚至是成就,從先前大熱的陸劇《三十而已》以童瑤、江疏影、毛曉彤所飾的顧佳、王漫妮、鍾曉芹等三位不同類型的30歲都市女性角度,在30歲這一重要年齡的節點,遭遇到多重壓力與人生選擇的故事,寫實描述婚姻與愛情、性別的綁架、職場的爭鬥、社會價值的評判等等議題,告訴女孩們什麼是「30歲以前看數量,30歲之後看質量;儀式感,是沒有放棄自己最好的證明!」
  相關資料
《三十而已》給30歲女人的30個正能量金句
形容30歲女人的詞語 - 瑞文網
形容30歲的女人,好詞好句 - 快讀網
形容女人三十歲的成語 - 名言網
形容三十歲女人的美詞 - 百度知道
女人三十PLUS:男人三十而立,女人三十而「慄」?一本書讓妳事業與愛情都兼顧,零壓力享受自己的輕熟時代! 崧燁文化2022出版
2023-02-09 07:07:4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