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0-07 20:53:25| 人氣2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勢利鬼教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學期一開始,我雄心萬志,心想,修完了博一應該修的必修的繁重的課程之後,這學期一定要修一些我覺得有趣又實用的課程。於是我選修了一門商學院某熱門研究所開的課程。最後的結果是,我並沒有選修這門課,為什麼呢?因為這個老師太勢利了!一開始已經有別所的同學警告過我,不要去修他的課,因為他只想教未來「錢」途無量的學生,你一般法政科系的學生,他可瞧不起你呢!

知識經濟的大未來,對每個人都充滿了魅力,因為我未來博士論文的方向與此有關,所以這學期就選修了一些相關學科學習,而這名勢利鬼老師的課,就是我非常想要修的一堂課。第一週我先去旁聽,若太專業了,我可能就無法正式選修,只能旁聽罷了。滿懷理想走進教室,由於此科是該所必修課程,教室裡已經坐滿了人,我運氣好,還找得到位置坐下。

等到上課,那位勢利鬼教授走進來了!老實說,勢利鬼從外表上似乎很難判斷,因為他對同學擺出最迷人的微笑,然後滔滔不絕開始訴說該所的學生未來能賺多少錢,是台灣的明日之星等等,「重點在於,台灣的大學沒有一個研究所像本所這麼有前瞻性!這麼有魄力,也這麼地有願景!你們來對了!我這堂課會讓你們獲益良多。」我聽了之後也很興奮,雖然我不是該所學生,但我一直覺得,學生能碰到一個願意傾囊相受的老師,真是幸福啊!

前述的講話約莫進行一個小時,讓聽話者認為,只要上了那堂課,大家都會成為台灣大富翁喔!之後,他開始敘述他的個人資歷,說他在多少上市公司待過,多少公司在他手上起死回生,現在台面上誰誰誰又是他的好朋友,反正就是他在企業界的英雄史就對了!這又花了一個小時。這堂課只有三小時,我有點心慌,他怎麼還沒開始說明他這學期要上些什麼課呢?好不容易,他開始發本學期授課大綱。在發大綱的同時,他補上一句話,「本所同學優先拿大綱,外所的等有剩再拿,因為你們不見得會修。」我聽不太懂,反正有多的嘛,我也拿了一份。

發完大綱之後,他忽然問了一個問題:「有沒有外所的來修課啊?」這個問題很正常,因為老師們通常都會想知道學生的背景,對授課較方便。我想也沒想就舉手了;連我在內,一共有兩個外所的在這堂課上。他就問我是哪一所的,聽完之後,他的反應竟是眉頭一皺,就沒多說什麼;另一個人說他是會計研究所的,這個勢利鬼老師笑著說,「歡迎你來修課哪」,我就很納悶,我所學的範疇就業市場又不差,他怎麼是這種反應呢?難道法政科系和商學院的差異有這麼大嗎?

反正在課堂上同學問他問題,他都笑咪咪的,中間休息時,同學們圍繞在他旁邊問東問西的,他也都是一張笑臉迎人。該所的學生告訴我,這個老師是最受學生歡迎的了,因為他上課很輕鬆,對所上學生又好。好不容易等大家問完問題,我趕緊跑去問他一些授課大綱上我不懂的部份,第一個反應,他笑容收起來,然後回了一句,「反正就是這樣啦!你未來又不是要在這個領域發展,學這個沒用啦!」天曉得!這堂課只是一般科普的東西,我會想修,當然是我能應付得來,而他,竟是這種扼殺學生修課的態度!後來我從茶水間出來時碰到他要去倒水,跟他打招呼,他竟面無表情!太誇張了吧!前後不過三分鐘,距離又不到三十公分,我就不信他不認得我了!

對學問的追求,我是很執著的,心想,沒關係!雖然他是這種態度,但我修課是為了吸取學問,又不是為了他;故打算加退選時還是要選這堂課。沒想到,他竟然不讓我加選,理由是「不妥!」這是該所助教告訴我的,真是莫名其妙的理由。別所同學之前就警告過我,那個老師根本不歡迎商學院以外的學生去修他的課,哪怕那門課和專業技術一點關係都沒有!他希望能夠好好栽培他的學生,讓他們在企業界有所發展,因為這些商學院的同學,在他眼中才是有希望的人!他非常瞧不起念商學院之外的文法科學生。這就可以解釋,為什麼該所學生都覺得他很棒,但他給外所的感覺,竟是這般天壤之別!

教師節剛過,什麼叫「有教無類」?!

台長: Sophia
人氣(2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