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22 16:38:49| 人氣7,26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大法研經濟法組,得到入場券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一篇隱藏很多我自己背景的文章,但精華的準備考試部分保證原汁原味,

還是希望對很多人能有幫助。

一 前言

   準備考試時參考了研究所版的很多心得,也在這版上獲得很多資訊。而這
   次可以考上當然跟研究所版前人的分享有關,所以儘管準備經濟法組的人
   較少,但還是把一些心得跟大家分享。

   既然是前言就先說明一下,因為每個人念書習慣,質量,法律根基都
   有所不同,所以原po嘗試以"有做到的準備"及"考試前達到的準備程度"
   以及一些心態上的建立為主軸,至於什麼時候開始準備,一天念多久這些,
   一來我覺得每個人情況不同,二來我每天很隨性,你問我我也記不得^^",
   所以就暫不列出~

   說明準備考試的事情之前,提供給大家兩本可以參考的輔助用書。

   一本是"考試之神教你實現夢想"作者是日本人,也是個法律人,相信大家
   都有耳聞日本的司法考試慘烈程度與我國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書上提供
   考試及法律學習的重要技巧,對於心態調整也有很大幫助。

   另一本是"讀書別靠意志力",是德國人寫的也是個念法律的傢伙,裡面的
   重點是閱讀技巧及心智圖筆記技巧,對我的行政法筆記幫助很大。

本次考試成績
民法      63
行政法    65
公司證交  74
公平智財  66
英文      74

加權後:476  最低錄取:411
大家可以判斷我各科的優劣後再決定要不要參考我的作法^^

二 各科準備情形

(一)民法:

    這科底子不是很好,所以在大二升大三的暑假我買了宇法補習班李俊德
    老師的函授,對打底還有建立民法的體系有莫大幫助(雖然)那個暑假只
    聽完民總,中間斷斷續續到升大四暑假才聽完@@"

    就民法很推薦底子不好或覺得沒辦法掌握民法感覺的人上李老師的課,

 但因為內容非常豐富所以一定要有自己的筆記,考前是沒辦法看他講義
    複習的,我是把裡面的爭點整理出來寫在a4的活頁紙上,要訓練自己用
    自己的話寫,而且越簡要越好,因為考試時也沒這麼多時間讓你寫,而
    且這樣複習也比較方便,體系的建構就以保成的表解民法為綱,等於有
    骨架又有內容。

    至於要不要看文章,一句話就是看時間,還有看你本身對那間學校執著
    的程度,但有看還是有差,雖然不一定會考,但對自己實力就是有幫助
    文章盡可能也要做摘要,但時間不夠的話就-爭點-各說及其理由-結論-
    這樣就好,老話一句,考試的時候也沒時間寫一大堆。

    親屬繼承我是看許律師的書,但爭點很龐雜最好也是簡單整理。(我個人
    是直接寫在保成的表解民法裡)。

(二)行政法

    這科因為我很喜歡,所以上了不只一個老師的課,但其實不一定要這麼做
    我上過黃黌辰老師的行政法,但那時後第一次聽懵懵懂懂的,後來又買了
    李俊德老師的行政法,這次就聽很快大概都是兩倍速聽,而且邊聽邊寫簡
    單的心智圖筆記,但如果再來一次我會選擇再聽一次黃師的就好或多念幾
    次講義建立架構就好。


    至於行政法要不要旁聽,我想跟文章一樣,有旁聽有差,行有餘力當然是
    ok,尤其對跟我一樣不是念台大的人來說~

    這科我也有參加讀書會過,最大的收穫是可以跟學長和大家聊天問問題還
    有可以寫題目^^ 寫題目方面大推保成秦波的爭點三合一,有很棒的擬答
    和推薦文章,重要實務見解等。

(三)智財和公平法

    這科就是旁聽或筆記,公平法大推旁聽,且要注意的是事實和法規範間的
    聯結。智財我想就是筆記,考古題和法條。一開始念這科會很累,但其實
    第二遍之後就可以抓到感覺,另外要注意智財修法很頻繁且常是考點,像今年的著作權
    法就是一個例子。

(四)公司證交

    公司法我有參加過讀書會,帶讀書會的學姐和大家都很用心認真,所以就
    靠文章摘要和法條,另外考古題非常重要。台大的考題都滿有誠意的不太
    會直接出一樣的題目,但是裡面的爭點和核心考點其實就那些,所以寫考
    古題是非常有幫助的。另外王文宇老師的公司法論也是必讀,但我就是略
    讀過去而已。因為太大本了,拿來墊泡麵都會把來一客壓垮= =+


    證交大推曾老師的課,但比較推薦賴大法官的書,雖然很厚但是內容豐富
    有條理,可以當背景知識閱讀。證交主要是看曾老師的筆記,但文章也要
    去看。如果證交解題比較沒經驗,保成有一本證交例題演練,大推。

(五)英文

    這...如果你跟我一樣不是英文奇差也不是英文奇好,大學指考大約7X,之
    後跟我國正常法律系學生一樣英文程度最好時是在指考那天,那就把考古題
    裡的單字全背起來,雖然我預計要做三次考古題但只做了一次哈哈。但其實
    不會有想像中花時間,而且後期念書很煩當調劑也不錯。而且英文我寫考古
    題都4x頂多6x,但考出來竟然高多了~

三 流程

   這一段容許我用倒敘法來寫^^

   考試當天我六點就起床,因為八點考試而我醒腦差不多要兩個小時,所以在
   家吃完早餐和B群後大約七點出門,還有帶前一天買的麵包。如果你真的想要
   考上應該不會想在正中午出去跟大家擠著買飯吧XD

   而且強烈建議一個陪考的人都不要帶,將軍上戰場沒有人在帶妻妾的XD如果
   跟我一樣很容易餓的人,一定要買補給品~我買了健達繽紛樂和蓋奇巧克力,

考試的時候維持空腹但不餓是很重要的,當然香蕉也OK,也很多人會推薦這個。
   考試兩天我也有喝雞精,總覺得這跟卜派的菠菜一樣有效XDD

   考試前一天吃完飯後在學校閱覽室外面休息,結果因為踩到狗屎害我清了很久
   而且它太新鮮了(可能是前十分鐘我覺得很可愛還摸摸他的那條狗幹出來的好事)
   害我不好意思再回去閱覽室,就忍辱負重的在學校廁所沖掉之後下去收書了= =+
   後來想想考前一天讓腦子休息一下也不錯~

   其實不管什麼考試,錄取率是怎樣,有競爭力的就是前面那群人,所以不用
   拿錄取率來嚇自己,但也不可以因為錄取率相對高而懈怠~

   當天的狀況好不好,跟考前一個禮拜在做什麼很有關係,我個人是大約前兩個
   禮拜開始寫考古題,完全照考試的時間,寫完檢討,第二天和隔天對答案。
   考前一個禮拜就是一天寫完台大兩天份的考古題,隔天看摘要或法條,一定要
   讓自己比考試時累,真正上場時才不會因為狀況不好無法發揮實力~

   大約準備流程是打底(上課或補習班)-->筆記-->考古題-->法條-->考試前調整
   狀況的考古題+筆記和法條。

   另外因為小科很多常忘了自己念什麼,所以我有做一個excel表,直欄依序是
   法條~考古題~摘要,橫欄是各科。每完成一次就給自己一個星星,算是成功

   報酬而且心理會比較篤定,可以平均分配~

四 心態

   要定怎樣的目標?

   這方面真的是因人而異,如果你是容易緊張的人,那可能要告訴自己不論結果
   如何,我有念就是有我的收穫。

   而如果像我一樣是容易怠惰的人,就要以榜首為目標,以榜首的分量去努力,
   才不會對自己太好XD

   另外法律一定要先理解,並且可以挑戰老師的看法,自己有不同想法或在有爭
   議時要有自己偏好的學說,這樣學起來比較有感情。

   如果可以用自己的話敘述出來,那就是理解了,但還要把他記起來,因為考試
   的時候是比誰比較快想起來還有寫出來!!

   準備的心得是骨(架構)和肉(爭點)都很重要,而且要養成思考的習慣,這樣看到
   很陌生的題目時才可以看出爭點,而且就算沒看過文章也沒關係,要用"老師想
   得出來我也想得出來"的氣魄去寫,這樣就贏別人一大半了,而且別的學校我不
   知道,但至少我考台大時如果不會寫,就會假裝自己是學者寫自己的看法或列

  出可能的看法和理由,當然是在不會寫時才這樣啦,不然太冒險了XDD


   另外考古題雖然很花時間,但如果跟我一樣是大一大二沒有好好考試的人,就
   一定要寫,因為沒有什麼比表達出來的東西還重要了~


五 最後

   要感謝的人很多,但這裡是公開版就不一一敘述,只能說不要藏私,樂於幫助
   別人,最後老天也會幫助你^^"

   ps.考試前一天我去師大路上進白鹿洞的巷子裡買了狀元糕,大家可以多支持
      狀元糕阿姨,去了就知道為什麼了,而且很好吃喔~

--

po完才發現我話真多...

入場卷拿到了,就在遊樂園好好玩吧!!

別忘了還要拿另兩張入場券!!

 

 

台長: 小花狗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7,26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生活中的一點期許 |
此分類下一篇:國考戰略
此分類上一篇:

renew20
你好
不知道英文考古題 需要做到幾年份的??
2010-11-07 09:52:40
(悄悄話)
2011-07-27 16:08:5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