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16 21:59:10| 人氣6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靡靡之音】萬芳˙【半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靡靡之音】萬芳˙【半袖】

我凝視你的側臉 你漠然數著木棉
騎單車的少年 結伴呼嘯追逐笑顏

在街角那家花店 我停在紅玫瑰前
你遲疑的瞬間 回憶也走得好遠

你愛穿寬鬆的襯衫 你抗拒任何被束縛的感覺
沈思的我 落在你身後 而你頭也不回

風揚起你的衣袖
無聲的翻飛 無聲的揮別
撕落的玫瑰 像眼淚

趕上前和你並肩
發現你領口邊緣 有一根我的髮
斜斜在你胸前依偎

把我伸出的手輕收回 還是留它給你做紀念
代替我多陪你一會兒 送你穿過對街

風揚起你的衣袖
就像一雙 白色羽翼
越飛越遠 越飛越遠

收錄於萬芳【放心】專輯(1992)
詞:姚若龍
曲:上田知華


風揚起你的衣袖,無聲的翻飛,無聲的揮別,撕落的玫瑰像眼淚…
風揚起你的衣袖,就像一雙白色羽翼,越飛越遠…越飛越遠…

MV中的女子,紗巾迎風飄揚,愛情隨風消逝,宛如歌詞中的白色羽翼,越飛越遠…越飛越遠…

關於這首歌的記憶,在波光瀲灩海風徐徐的西子灣,在雲霧飄邈山風颯颯的擎天崗,泛白的牛仔襯衫,迎風翻飛的衣袖,展開雙臂,總讓人忍不住哼唱,讓歌聲隨風…讓往事隨風…

【半袖】翻唱自今井美樹的同名單曲,在姚若龍細膩雋永的筆下,【半袖】好似一部迷你電影,以一種靜靜的緩緩的步調,敘述著主人翁的內心戲。鏡頭一幕一幕,愛情淡淡的開始,也淡淡的結束,直到幕謝了、燈亮了,我們依稀還感受得到主人翁目送戀人遠去的最後的溫柔,還有風中低迴的那一抹雲淡風輕的悵然…

我想…很多時候…愛情就是在一些看似平凡的畫面中慢慢醞釀、慢慢累積的。

記憶中的你的側臉、記憶中的木棉與紅玫瑰、記憶中的當日騎單車的少年、記憶中的你愛穿的寬鬆的襯衫、記憶中的你愛的自由的感覺、記憶中的斜斜依偎在你衣領邊緣的我的髮…,還有…在風中翻飛的你的衣袖…,從相識到分手,看似輕描淡寫互無關連的片段,每一幕都是記憶中的相愛細節,含蓄而深刻。

相較於典型「萬式唱腔」澎湃激昂的抒情,我喜歡這樣娓娓敘事的萬芳多一些。喜歡她聲音裡存在的那種撫慰人心的特殊質地,喜歡她很容易感動人的微微的鼻音,好似身邊某個可以分享心情的知己至交,有一種讓人覺得溫暖而自在的安心,很適合在夜闌人靜時,將白晝的繁瑣心思沉澱,一個人聆聽,而有時聽著…聽著…竟不知不覺濕了眼眶…

當年以【時間依然繼續在走】初試啼聲的林萬芳,泛泛的情歌,不明確的定位,並沒有引起太大的迴響。【放心】的萬芳,成功掌握了屬於這個聲音的調性與質感,唱片文案裡寫著「放心,現代人最常掛在嘴上,卻最難做到的事。萬芳的聲音,是可以令人放心的,喜怒哀樂轉折出幽幽暗暗的心底,時有陽光…時有風…」一轉眼十年過去了,屬於萬芳的調性與質感仍在,像是多變世界中一種溫暖而不變的熟悉 – 依然讓人「放心」。

台長: 斯穎
人氣(6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