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17 10:54:57| 人氣7| 回應0

我與Dino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98/10/16  Fri.

 

    第三節下課,恐龍走到蘇荷老師桌前問:「老師,你知道教師節我畫的那張『我最喜歡的老師』是誰嗎?」

蘇荷老師正忙著改作業簿,手雖然不停的在簿子上揮著紅色勾勾,腦子裡早已轉了一大圈,她知道恐龍喜歡賣關子,給「不知道」的答案會比較好,或者說「知道」,答案卻猜錯。

於是她搖搖頭,她認為恐龍畫的絕不是她。

果然恐龍眉飛色舞的說:「就是妳啦!」

「你把我畫成男生了!」嘴裡雖然這麼說,臉上卻堆滿了笑。

「我把妳這兩條線畫出來了!妳這兩條線很清楚。」恐龍把兩隻食指在下眼瞼處不停的畫著弧線。

蘇荷老師一下就意會到了,那是眼袋線。蘇荷老師抬頭看看教室後面布告欄上恐龍的圖畫,兩道粗黑的弧線誇張的搶盡臉部風頭。這小孩心直嘴快,沒啥遮攔,但是很聰明,對老師的臉部線條觀察細微。

 

恐龍的圖畫分明是一個剃著三分頭的男生,穿著亮黃色的T-shir t,紅色長褲,肌肉發達,胸前還寫著幾個大字:「如何罵小孩」,右手拿著一本外文書,正好遮住私處的位置;後面是左右兩道閃電,襯在黑色的背景前,十分亮眼。

「那麼短的頭髮根本不像我。」蘇荷老師故意刁難他,看他怎麼自圓其說。

恐龍立刻跑到公佈欄前跳起來,指向畫上老師的肩膀處說:「我畫很長,到這裡,那是因為頭髮是黑的,天空也是黑的,所以才看不清頭髮。」

言之成理。

「為什麼上面要寫『如何罵小孩』?」蘇荷老師繼續考他,這麼挑釁的文字只有恐龍敢大著膽子亮出來。

「我本來要寫『如何虐待小孩』,可是我不會寫『虐』,只好寫『如何罵小孩』囉!老師不是最喜歡虐待小孩嗎?」不老師,恐龍又接下去說:「老師,你看,我還畫你拿著一本書,我知道你喜歡看書。」

這小孩真的把老師的特點都掌握住了。

在蘇荷老師的教室裡,「虐待」是「愛」的反諷說法,因為我們不習慣把愛掛在嘴上,怕愛」說多了會扁值。孩子們不說「我們被老師愛得很幸福」,而是說「我們被老師虐待得很幸福」。

蘇荷老師被說服了

「對,老師喜歡虐待小孩,也喜歡看書,你也跟老師一樣喜歡看書。」蘇荷老師以這種方式讚許恐龍,並且讓恐龍知道老師瞭解他,就這樣又不著痕跡的擄獲一次恐龍的心

 

蘇荷老師想起剛接這個班級時,和恐龍之間有一段漫長扎心的磨合期。眼下一方面為孩子接納自己高興,一方面也為歲月不待人感到落寞。孩子的純真多麼容易刺傷人,但這與孩子無關,大概是因為時序入秋了吧。

九月中畫這幅畫時,恐龍並未和同學搶著老師掏心掏肺的輸誠,今天卻這樣高興的老師「表白」,頗不尋常。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恐龍喜歡蘇荷老師。嗯...,甚至比喜歡還要多些。但那多出來的是什麼呢?蘇荷老師也不知道

   

        下午清掃時間,老師出去督促外庭工作,沒多久發現恐龍也夾雜在打掃的人群中,以少有的認真掃著地上的落葉,也不像其他女生那樣,老師走到哪裡她們便掃哪裡。

「太陽打西邊出來了!」老師心想。

恐龍一向不愛做清潔工作,別說打掃公共場地,就連自己的座位也是一團亂,書本亂塞,用過的衛生紙和咬過的水果放在一起,抹布隨便丟在地上,衣服胡亂搭在椅背上,桌上散置著鉛筆、橡皮擦和幾張塗鴉的作業紙,那情形活像剛被機關槍掃射過,規勸是沒有用的。

蘇荷老師想起上學期恐龍是負責掃外庭的人員之一,但通常是掃把躺在地上,人卻跑到遊戲場盪鞦韆、溜滑梯,每天被同學告狀,但他依然故我。今天竟然主動參與掃地,怎不叫老師大吃一驚。

 

這一天又過去了,恐龍的心是滿滿的,蘇荷老師也是,因為他們之間有某種東西流動著,蘇荷老師知道,是那個看不到的東西讓恐龍心甘情願做不屬於他的工作,而且只為蘇荷老師。

 

台長: 蘇荷
人氣(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