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15 00:23:10| 人氣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是文章】雜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一切的起因很簡單,源自於我重新看了一些作品。包含了自己的、曾經迷戀的、以及到現在還喜歡的文章。但除此之外也看了一些其他的文章。突然發覺在同人界的一種堅持開始消散,不知道遠離那裡的我們算是曲高和寡還是自以為是?


  其中之一的悲哀就是對於文學的堅持。
  我們喜歡悲劇,但也喜歡喜劇。對於過去希臘羅馬時代的人而言,悲劇確切清楚地表現了人性,濃縮了世界的反應;但持續陰鬱太長的時間對心理會造成一種危害,因此喜劇的溫馨圓滿有了它一定的功用。
  我欽服李奧娜前輩的系列作品,她的喜劇或許帶有小小的悲傷,但絕對是佳作。

  而其他的作品呢?並不是說沒有好的文章,而是再好的內容都抵不過點入時映入眼簾悽慘的文字。的得地不分(這不是太大的問題,但是我已經病態到當看到這樣的情況時全身難過)、不夠優美的文字當然不能影響真正的好劇情。可是有的人(至少我,龜毛如斯)卻會因此打退堂鼓,疏離了佳作。

  其外就是純粹為了什麼而什麼的作品。
  這類作品我也寫過,對之十分地不滿。我們可以看到許多同人作品對於情感的描述(無論是異性或是同性)犯了一個錯誤:累積得太快了。《留取冰心照汗青》的作者流雲飛岫前輩曾說,她寫下這部作品的一個原因,在於她曾看過許多人描寫悅蘭芳與經天子這對兄弟,而不滿於這類作品往往只說兩人相愛如何之深卻忽略了交代過去兩人相愛的原因。
  許多的作品已經淪落到一見鍾情再見談情三見愛情的地步了。但所謂的愛真的能夠這樣基礎薄弱地直接建立起來嗎?


  扣除掉筆者有錯字的、文法不純熟的、矯情造作(這樣幾乎是全部了)的散文系列作品,剩下可以拿來談談的大概就只有《忍聽凜然蕭瑟處》和《況寒歌》。(我之前寫過況寒歌的自論後又刪了它,這次想清楚些再說一次)

  當然,說在前頭,這兩部作品的反應並不熱烈。至少比之創作線上其他的作品,顯得孤冷許多(這自然是因為筆者功力的極不純熟)。

  讓我訝異的是,《忍聽》的回應似乎比《況寒歌》要熱烈一些。我一直以來都不曾喜歡過這部作品。它清楚明白地犯了上段所說的錯誤:讓兩個完全沒有交集的人在一起,莫名其妙地有感情,然後灑些狗血悲傷地結束。
  (如果您很喜歡這部作品,對不起,可是這真的是我寫完後的感受)

  讀者會多過《況寒歌》,約莫是因為它的連續性要好上一些的緣故吧。
  也有可能是因為它的用字遣詞比較白話,沒有過分的堆疊。

  我開始感到好奇,究竟怎樣算是好的作品?我們應該寫自己想寫的,寫自己想看的,還是別人想看的東西?


  插話說一下筆者喜愛的文章。
  年來當然看過許多自己喜愛不已的作品,但這些作品初看時的驚豔大都隨著時間淡化散去。真正不變的是那些本來就已平淡到幾不可視,故不會隨日子消移的文章。

  《雪影彤》就是其一。

  說它平淡卻又太小覷它了。《雪影彤》是作者高仕艷前輩(現在更名宇泰定,寫這部作品時筆名江岸白鸝)的第一部霹靂同人。說是同人,但即便不曾看過霹靂布袋戲的人也能接受並喜愛它。霹靂迷都知道,它對原作劇情牽涉之密切,但卻又若即若離,抽開來看也能成為一篇獨立的言情作品(如一首詩)。

  《雪影彤》前部如作者所說,可以見到她初嘗的筆觸。在白話不過的句子間有些淡美的影子,但並不多。之後風格逐漸轉變,讓人讀時有小詩一樣的體驗。若說主角是傲笑紅塵,倒不如說是白雲驕霜要貼切;若說是白雲驕霜,卻又覺得白雲嬌娘的模樣更切合於整部作品的樣子。

  「他」是霜雕雪塑的「女子」,除此之外他還很憂鬱。

  直到放下《雪影彤》,仍沒有讀到到太激情的畫面。這之中我們會看到死,憤怒,懊悔,忌妒,無奈與憂傷,但在文字下他們都平平淡淡,卻又像是柔軟的絲悄悄滲透到心底。沒有看到夕陽落日時大嘆只是近黃昏的感慨,有的是午夜難眠時自己一個人不可言明的寂寞與對於黎明既期待又驚恐的無奈。

  並且,《雪影彤》最成功的地方就是將人物洗進你的胸膛裡。即便你已經看過原劇,了解什麼人是什麼性格,在看完《雪影彤》還是會不由得印象洗牌。像是金庸小說巧妙地揉和歷史與武俠,《雪影彤》把原劇的空隙補滿,在不變動角色特色的前提下修飾了他們的內涵。
  如你所知,白雲驕霜一樣地冷,但《雪影彤》中他多了一份寂寞、陰鬱以及無奈;傲笑紅塵一樣地直,而《雪影彤》給他添加了面對情感躊躇未定的迍邅色彩。這些不相同的東西完美地搭在一起,化成《雪影彤》吸引人的特色。

  你不會後悔花時間看《雪影彤》;後悔的是你會無法自己地花太多的時間去反覆咀嚼它,陷入那種不能脫出的憂傷中。


  現在回頭來說《況寒歌》。

  它的缺點太多,最明顯的就是沒有連續性。尤其是在第六篇以後,整部作品以跳躍的方式在進行。我曾經想以小說的方式去完成它(從第一篇的筆法可以看出來),但功力不足,不慎跌回散文的套子中。

  這一跌,意外跌出我從未預料到的驚喜。


  如果你要說《況寒歌》是部小說,大概所有人都會反對,包含筆者自己。我認為它比較接近於長篇的散文。它的主角自然是青陽子,因此這篇散文也可以輕易地看出來,是在描寫青陽子心境的變化。

  揣摩每一個劇情重點下他的心情會有什麼樣的應對。

  對於沒有看過原劇的讀者,這是非常可怕的一種寫法。這種跳躍性太孤單,能閱讀它並願意閱讀它的人不可能多(連筆者自己都是邊看邊碎碎唸)。


  另外,《況寒歌》的特色就在於對於情感的破局。
  相較於紫陽子,也許青陽子在裡頭是愛千層雪的?最終筆者都沒有點破,實是因為我無法點破。在浪漫地思怤觀看這部作品後,我必須很不浪漫地坦白,當初寫下這篇作品的基礎:

  這首詩 悄悄初別夜,去住兩盤桓。行子孤燈店,居人明月軒。
      平生共貧苦,未必日成歡。及此暫為別,懷抱已憂煩。

  …到這為止,或是只要到這裡為止,這首律詩就完成了。但是作者安排了下列無可奈何的四句,對(當時的)筆者做出很深的痛擊:

      況是庭葉盡,復思山路寒。如何為不念?馬瘦衣裳單。

  …讓我們來看看。
  在中國歷代的作品中、反覆出現的句子。它囊括了「上有長相思,下有長相憶」的無盡之無奈,「努力加餐飯」的悲痛之現實。你既可以解讀成「怎能不念?馬也瘦了人也為此憔悴」,亦可以說成「惟獨以忙碌之沉重,能暫解此念之綿綿」。

  《況寒歌》裡,千層雪無疑代表了愛情。而紫陽呢?或許他是一種「不可替代的依賴」。好比是你小時候的小熊布偶,或是一條毛毯,即使它們已經破舊不堪且你已經長大成人,仍不願將它們汰換。又或者,像是母親的意義:一座最初的基地。你在這個基地的勢力(視力)範圍內可以自由地玩耍,有了危險就跑回基地去。小時候這個基地是堅固不可動搖的。但當長大以後,回首再看,她卻脆弱無比,並且傷痕累累需要你的保護。
  這兩者的消逝,對於一個人來說是不可能承擔的沉痛。

  我想寫的,大概是這樣的心情?不管它有沒有成功。


  當然這是不浪漫的想法。我們仍然可以用曖昧的角度來看紫青兩者間的關係。但我要說,上列所述並不代表我把紫陽子當成親情的象徵。更多的是,他是青陽子生命裡一個最重要、並且不能剝奪的角色。

  這樣的角色可能不是人,並且他(她/牠/它)必定存在於每個人的生命中。
  千萬要小心保護,不要讓這個對你最重要的事物跑掉了。


  以上。



  最後。
  有想重新修稿的念頭。

  如果有人願意評論筆者的作品(任何一部,請務必不留情面地狠狠批評),我會很感激的Q口Q

台長: 葬雪貂
人氣(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