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11-13 11:16:36| 人氣1,55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筆記 走在夢想的路上---作者: 謝哲青

推薦 9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DSC01264.JPG








走在夢想的路上---作者: 謝哲青( 閱讀筆記)
1 劉軒推薦序: 他近年能夠平步青雲,不僅是因為貴人相助,而是他一輩子的準備終於找到了適當的平台。不富貴權榮,也可以過得很有自尊,不是資優生, 也可以很有學問: 在流浪中認識自己,在沉靜下思考世界。

2謝哲青: 每當我走到生命的分岔口時, 面對康莊與崎嶇,我總是選擇了那條崎嶇傾倚的山徑而去。年輕時,總是樂觀地認為,隱藏在崁崎磊落的背後,應該是柳暗花明的人生風景,不一樣的大山大水,不一樣的人生體會。於是,我將小小的夢想收藏在心中某個角落,等待命定的來臨。( p. 6)

3 德川家康遺訓: 「人的一生有如背負重擔,走漫長悠遠的路,切莫急切。」

4 宋朝 蔣捷 一首動人的虞美人,《聽雨》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不過我依舊熱愛所擁有的一切,成就與失落,悲傷與喜悅,矛盾與後悔,過往那些看似微不足道, 卻又舉足輕重的點點滴滴,正是形塑我心中的沃土與荒蕪,不可分割的部分。

5 父親的一句話: 「你可能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但是你先要知道自己不要什麼。」....往後的人生,我面對世道風坡險阻,做許多決定,都從這句話開始。我漸漸開始思考我的人生,先是不想要什麼,再從中爬梳出什麼是我真正想追求的。 

6 山岳攀登的嚮導工作,是份勞筋動骨的苦差,但漸漸地,其中況味會隨著涉入的深度而浮現。在負重行進時,不太可能與隊友交談聊天, 百分之九十的時間,每個人各自分擔自己的沉重的裝備與孤獨。....每天動輒十小時的行走,像是動態的禪境....北魏 酈道元在《水經注》寫下「 朝發黃牛,暮宿黃牛,三日三暮, 黃牛如故」的生動文字,正是從走的寫意紀實。不斷移動中,反而有時間去審視我們不曾細數的人生。.....每次坐在水窮雲起處, 回想生活中種種不堪,似乎任何細瑣在巍峨崇高的自然之前,都顯得齷齪而微不足道。
7 山是永遠無法征服的: 站在山頂,把手伸向天空,可以想像天堂就在咫尺之遙。當我們來到一定高度時,天空的顏色就會有明顯而獨特的變化,從淺藍色慢慢變成寶藍,再變成深藍,再趨近於深幽的黑,那是超過五千公尺以後才可能有地景貌。當我直是如此無垠的藍,彷彿就是無限,彷彿就是永恆。( p. 21)

8 從航海摸索世界的輪廓, 去絲路探究文明的興衰,到冰島橫渡瓦特納的黑色沙漠,去努比亞體會平沙萬里絕人煙的遼闊。....技術攀登與荒野求生的實戰經驗在旅行中實踐,正是不同向度驗證。

9 海上漂流,是一種難以確切掌握形成的旅行。( p 36)
10: 台語有一句「強怕狠,狠怕沒天良」賭博最容易沒天良,為了輸贏,什麼都可以。
11 莎士比亞在《第十二夜》中提到:「 有人是天生偉大,有人因奮鬥而偉大,有人則是被迫偉大。」在生活旅行與工作之間,我們學習良善,獨立與事故,成就自己的偉大。英國歷史學家卡萊爾也說:「 人一生下來就是成就自己的偉大,所謂的偉大,並非是風雨明山的豐功偉業,而是只有你想要做,也只有你才做的事情。」這種偉大,是對自我與世界的豁達了然,我常想, 能夠成就自己的偉人。所謂的偉大不是轟轟烈烈的事業, 而是成就獨一無二的自己。

12 年輕時,當別人問我:「 為什麼一個人旅行呢? 」我總是回答:「 一個人如果無法獨處, 就沒有辦法與別人相處。」


13 或許是歐洲的冬天太長了, 讓人覺得生命苦短, 就更要把握稍縱即逝的美好,盡情享受時光。那時我的心仍停留在港都細雨霏霏冬季哩, 仍留在帕米爾大雪紛飛荒山中, 但其實, 我生命中的冬天, 自己要負起大部分責任, 我總是太專注自己, 對外界不聞不問, 有段時間甚至認為自己很悲情,對周圍的事情只有倦怠, 期待別人來了解我。我將自己閉鎖在冬季之中, 想要掙脫, 就必須自己走到陽光下。( p158--159)


14 在旅行中學到的, 無非永遠都是面對自己,了解自己能做些什麼。我說:「 人要夠堅持, 才能承擔孤獨, 人要夠勇敢, 才能夠承擔孤獨。」旅行的諸多情懷,給人承擔空虛與寂寞的空間。在獨自一人的漫長歲月中, 我學習與自己相處, 學習寂靜沉默。過了許多年, 我爬梳過往歷程,更明白生命中寂靜沉默的珍貴,沉默不是語言的缺席或損失, 沉默不是語言的對立。在獨自一人的寂靜沉默中, 我看見一個自在而完整的世界,與生活共存, 糾結於歷史與文化之中, 卻又獨立於言語之外。

因為學習沉默, 了解寂靜, 我學會承擔孤獨。
現在,我將沉默寂靜安頓在心中,別無其他。(p164-165)

15 某種程度上,我是蒐集故事的人,希望把世界的真實與虛假帶回來。透過旅行,我看到世界真實的一面,然而更多的真實是隱藏在虛假之中。當看輕虛假矯飾之後,我們對生命反而有了更進一步的省悟。雖然我們的理解,仍須經過審慎思索與探討,但是世界觀就在不斷地摸索中逐漸成形。

分辨真實虛假的旅行經驗ㄝ讓我看見生活的本質與生命的價值( p191)

16 透過旅行,凸顯了生命的匱乏,也讓我對知識與學習產生更多的想望。( p 197)

17 1984年洛杉磯奧運,我和父親觀看電視轉播的馬拉松賽,看見選手因為長跑的疲累五官都糾結再一起, 非常痛苦的模樣。我問父親: 馬拉松有什麼好玩的?

父親告訴我: 「這些人的耐力源自於他們的痛苦,而且程度遠大於你的想像。」他說: 「要成為馬拉松選手,對於痛苦與寂寞的忍耐度,要比正常人更加堅強。」後來,我開始練習馬拉松時,才發現其中的苦痛確實超乎想像,挑戰時,我的呼吸 心跳與肌肉群都被逼到瀕臨崩潰邊緣高溫所導致的休克,低溫所引發的抽搐痙孿,讓我在還沒到半途就放棄認輸,讓我在路旁哀號,讓我回家後因自己的懦弱而痛哭失聲。參加過鐵人三項與馬拉松的朋友都知道,最困難的地方,是如何始終堅定不放棄的意志力,憑藉一股不想輸的信念,撐完全程。

 

台長: 荷塘詩韻 二
人氣(1,551) | 回應(3)| 推薦 (9)|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閱讀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閱讀筆記 2016. 12. 12
此分類上一篇:生活與書寫---閱讀筆記( 柯慶明教授)

旅人
十七點
都是座右銘

蘭花二行詩

晚安安
2016-11-13 18:10:09
版主回應
閱讀 讀過很快就忘記。 摘錄 重點讓自己有脈絡可循。至少,有些字句 受用。

即便不同觀點, 也拓展視野。 世界是個大視窗,旅行過86個國家,而且還貸款好幾百萬出門 ...回來拼命賺錢 為了還貸款。也開始意識到 家 的溫暖..從狂妄到謙卑,從有閱讀障礙 到能主持節目...所有的努力,親身經歷的作者現身說法, 格外有說服力。
2016-11-13 20:46:38
旅人
/讓華麗禪修成沉潛
瓣瓣無語撫慰寂寥人生/

禪意與詩情交融
拍手

晚安安
2016-11-13 23:14:47
版主回應
謝謝 鼓勵。

夢 很遙遠
想 咫尺天涯

...
抓 走在夢想的路上 兩字 來聯想
2016-11-14 09:09:52
旅人
是的
真正的學問
在謙虛
2016-11-13 23:16:38
版主回應
1 詩 是生命的位址

2 夜裡的一盞小燈足以燃亮黑暗

3 印度紫檀正在安全島上開演奏會,連路燈都圍繞擁舞。
4 所有的雜念在觸及枕頭的剎那全部歸零。
5 喜宴上偶遇四十年前一起露營的學弟,他一下子就喊出我的小名。我驚嚇不已,起立連敬三杯( 當然是他喝我隨意)。
2016-11-14 21:28:26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