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8-20 21:58:37| 人氣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放下」?知易行難,談何容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文旨在回應FB好友澄旻談到「放下」大文,個人 心得淺見僅供參考。
 
佛說人人皆具佛性。應可謂根器大小實無不同。有分上智下愚,上中下品根性者,可說慣性習氣如烏雲遮慧日(喻佛性),亦因時空背景和因緣時生變化,同一人也是不同因緣刻刻不同。
因此,學人聞法聽經亦然。時而通達理路則喜(則執喜),時而不解經意則疑(則執疑),甚或見佛說多有矛盾之處則心生不信(此則執迷),如未更有他理可達以取悅我執(喜則貪),甚且容易退步逆轉。


此際對於不能達理之處,個人是先行跳過(此可謂放下,再思無妨)續接下文(須再提起,見後)。對於兄開欄文擧例,弟則以自己初發心亦為求佛庇祐而來,不懂種種解脫輪迥。故人人各有所求,對經文內容的了解,也因年紀身份時空而不同也是當然。


所謂「佛說一切法,為度一切心。說八萬四千法門,乃為眾生八萬四千煩惱。」我也就當做該處經文不是對應我一人一時而說,是為度三世眾生所說,則不為矛盾。


爾後乃知,佛經亦說心(自性)能生萬法。所以方便法和究竟義並無矛盾。矛盾皆因眾生我執心,六根所覺知而生妄念著相所致。心經:是諸法空相,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所以現時因資訊普及,水準提高,「放下」「看開點」(不要執著)便成一口頭禪了。其實,至此是很好很自在。如此因「我執」「我見」無明不知解套,則離婚率偏高不是沒有原因的。而問題的真相是,「放下」不是「放棄」,「看開」不要「看破」一切,諸法空相,不是一切都無所謂了。如此世間人幾乎一概以為佛教徒是消極出世,終成避世「遁入空門」成為定論。


這些「一知半解 」反成了逃避的理由,不能面對現實問題也不肯「去執」反省自己。佛法謂此為「執空,頑空」,乃是大害。
 

所以還是要積極而「放下我見」,能以清淨自然本心佛性(智慧即現)來面對問題,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以平常心入道以求圓滿的方法解決,所謂有如插秧「退步即是向前」。佛法之中道是不二法門,心離開我見不住於分別對立,不生無明煩惱,從「空中生妙有」之般若智(佛性),所行的法是有如壇經說「平常心是道」「直心是道場」。此是為「放下」的正知正見。

台長: snakabok/三腳木(台語音)
人氣(8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自我成長 |
此分類下一篇:以禪修觀點說「止定靜,安慮得」的修身之道
此分類上一篇:三種「自囚」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