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17 09:33:50| 人氣4,75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那麼,繼續跳舞吧!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走完尋羊旅程後,為了得到某些答案,也為了替尋羊旅程劃下句點,於是,我開始另一段舞蹈的旅程。


「舞˙舞˙舞」。

這段旅程,比尋羊旅程來得容易一些,說是這麼說,但到了最後,我還是陷入一片迷霧之中。

那麼,從有到無,再從無到有的這過程,是否要比捨棄或是其他類似名詞,要來得困難呢?

「我」回到東京後,並沒有因為尋羊旅程的終結而獲得重生,反而是更軟弱了。逃躲著一切,直至「沙丁魚」的死亡,讓他又啟動了生命轉輪。

於是,另一場旅途,又開始了。

回到已然「面目全非」的海豚飯店,在那裡與羊男重逢,他的聯繫開始復原,而人們一個一個死去。
他是感到害怕的吧!

在那徹底地、完全地黑暗之中,有著什麼,有著什麼呢?

在我看來,那是他自己。
或者,羊男也是他自己。

羊男最後消失了,他所期待的,回到了現實,那麼,羊男呢?

在「舞˙舞˙舞」裡的羊男,與「尋羊冒險記」裡的羊男,我覺得並非同一人,或許外表一樣,在某些地方是相同的,但那本質上,隨著心境、地點、時間,一直一直不同的變化著。
「尋羊冒險記」裡的,或許是老鼠;「舞˙舞˙舞」裡的,或許就是「我」了。

但不管如何,這一切到最後,都消失了。
那虛無的什麼,黑暗中的什麼,都消失了。
或許可以說是,「我」,這次,真的重生了。
如同「我」所說,「我以幸福的心情走在初夏的街頭」。
幸福吶,真不敢相信「我」會說出這詞彙呢!

所以,那些什麼非現實的、癥結在心裡的,都不見了。
就連「雪」也是,她也在這段看似荒謬的旅途中,新生了。


那麼,第六具白骨,或許,就是羊男了吧!
而那,也代表著,「我」。




我真的,非常喜歡「我」這個角色。
用一種,很單純的角度,喜歡著。
所有的敘述,我幾乎都用上了「或許」,這本書,有許多可能,我無法準確的給出一個答案,而其實,那在這裡,也是不需要的。

於是我說,
閱讀,總是可以讓我得到救贖。非常奇妙地,那是一種自我與自我的對談。而這一次,奇蹟般地,我在村上春樹的文字裡,獲得了。於是,踩踏著或許不甚高明的舞步,繼續跳舞吧!


那麼,繼續跳舞吧!



PS:感謝借書給我的阿兄同學,我要用「舞˙舞˙舞」再換另兩本!XD

台長: 橘子妞
人氣(4,751) | 回應(1)|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在書海中泅泳、在書毒裡陷溺 |
此分類下一篇:接近無限透明的藍,會是什麼邊境的色彩?
此分類上一篇:完美一定好嗎?

張若茵(Jo-Yin)
青少年時期,對於村上的小說,總是看不透,
直到大學,仔細品味後,才能察覺其味,
看來村上春樹的魔力還有年齡感悟的層次,呵!
2011-04-25 10:12:25
版主回應
這麼說也對!
我也是上了年紀(?)之後,才真的可以閱讀村上春樹!
2011-04-25 11:42:56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