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1-02 05:47:23| 人氣8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2,是我們的天與地


因為工作太忙,根本沒法定時定候守在電視前看《天與地》,只能偶然看一兩集,還被朋友譏笑是師奶呢。不過,經朋友口耳相傳,網上大讚,還能跟得上故事發展,角色關係,只是,這些「二手資料」還是沒法令我投入其中。2012年1月1日,因為要為堂妹送上帖,和伯伯一家吃了一頓很開心的飯,我沒有看電視大結局。

201212日,零晨三時,突然很想看看錯過了的《天與地》最後兩集。起初,縱然知道因著很多情節舖陳,幾個重要角色才能說出一些偉大台詞,但聽到如此大量的,連珠炮發式的「金句」,還是起雞皮疙瘩。然而,當看到幾個主角走到台上,在那個被制度及社會遺忘的啟德,一起震闋高歌,我竟孤單的在房內,對著電腦看得哭起來,止不了。

正因剛好踏入新一年,很多很多情緒,湧上心頭,回憶很多。2012年來臨了,很多人說這是世界末日,而11日播放的《天與地》大結局,讓我想起九年前和一班好友,同樣地「膽粗粗」地創造了一個 「末日」。那時候,我們對大家說末日並不是指世界崩潰了,而是個人在人生中遇上的轉變,那些失望與迷失,然而即使經歷多少傷痛、挫敗,「末日」過後人還是要繼續走下去,或許,末日也可以是一個新開始。只是當年好像沒太多人理解我們的信念。從前,我們這班年青人,現在正如劇集一樣,經歷人生中多少次跌跌撞撞,為生活而努力、勞碌︰有一位已嫁到遠方;有一位在生活上經歷了重大挫折,但仍有兒子相伴,努力地笑著笑著;有兩位越過幾許風波,仍能擁抱幸福,一個成為了受人愛載的老師,一位是變得更堅強的女人;有一位成立了公司,為工作為愛情而苦惱;有一位仍是那麼的有性格,說「相請不如偶遇」,會回答「好呀」;有一位努力發展事業,還準備求婚了;有一位已是位資深的小學老師,找到個值得他付出下去的女生;有一位,任性、放浪多年,現在終於能停下來,對過去反思,縱然很不習慣,很艱辛,仍想笑著前行……。我想起了那一天,彼此圍起來哭起來,聽著我說的一番話,還有,那條「頭上的直線」。我們,還是不是當年的那個「我們」?

或許,年少的時候,我們擁抱過一些信念,然而又有幾個可以堅持下去,越過障礙?回想起來,我也嘗試過很多失敗,那些年頭讓我嘗盡苦痛,也試過努力地放棄原來的信念,嘗過放浪的生活,試過失去很愛的人,還有沒法挽回的事,但最終也回來了,縱使身心也傷透了,但仍可回到了讓我值得去感動的2011年,踏過去,還是要走下去,還得越過這「末日」的一年。

看過這兩集的人,會有什麼感受?在那個像極《20世紀少年》的演唱會,那個為了逝去的日子而高歌的一群人,聽到佘詩曼那段老套但真誠的「和諧」對白,又看到怎樣的自己?在「末日」之前,我們究竟為這個世界留下了什麼?我們是否真的建構了一個,能令自己無悔的世界?一個可以頂天立地,對著下一代說請好好接受我們也很愛的香港?我並不相信所有人也喜歡被「和諧」掉,我們也曾經歷過熱淚盈眶,只是,我們大多不敢回望青年時那段的「光輝歲月」,「不再猶豫」深信未來仍是「海闊天空」,我們,就像劇集角色一樣,害怕改變,而令自己輸掉了現在所擁有的,但劉單說︰反過來想,繼續下去,其實我們又贏了什麼?

2012,這個末日,越見曙光。

很想再擁抱一下這班「末日戰隊」, 聚起來,昂首,高呼Show must go on

台長: 肥力 felixism
人氣(846)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