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27 17:17:15| 人氣4,902|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蝙蝠俠-黑夜之神》Batman – The Dark Knight - 混世如此

我和不少名人評者的意見一樣,同意這次《蝙蝠俠-黑夜之神》Batman – The Dark Knight足以比美添布頓的《蝙蝠俠》第一集(它實在太經典了),成為《蝙蝠俠》系列中第二套最好的作品。或者因為今次的高質拍攝關系,加上我特意到號稱銀幕有5層樓高的IMAX影院觀看,震撼度真的大增,看著那俯瞰香港夜景的一幕,真的興奮得想大叫出來,其實本片有很多位也能令我有暗自嚎叫的感動。只是比較之下,添布頓的那套實在太劃時代了,但除卻那份扭轉蝙蝠俠形象的歷史性,我認為今次這套在內容、深度、佈局上,其實已超越了前人,爬過了這位被稱為鬼才已二十年的大師。

故事一開首小丑率眾打劫銀行,小丑把同伙逐一殺清,自己一人開車離開的一段,已令我有一陣感動,心想,這才是今天的現況,這才是沒多電影虛偽化的真實。如同《二百萬奪命奇案》(No country for old man)一樣,《黑夜之神》說的是沒有道義及規則的世界,這不是基於他們是精神病或這個世界越來越變態之類,而是我們正是如此。小丑正代表著今個世界,更貼切的是廿一世紀新生代的犯罪心理行為模式:沒有指向、沒有目的、沒有規限。如同日本近來的無差別殺人一樣,小丑也不是為了金錢、權力而犯案,他只是想犯案而已,雖然他那句︰「你知道我為什麼我用刀嗎?因為鎗太快,只有刀才可以慢慢呈現痛苦,而且可逼出人性。」還是有點陳腐,不過正好表現了他的狂野。我甚至認為,蝙蝠俠最後說小丑不過是想證明人人也如他一樣內心充滿醜惡,只是蝙蝠俠自己的假設,只是蝙蝠俠個人正義感下的詮釋,小丑最終沒有回答他的話,他只對蝙蝠俠說:「你不會殺我,因為你心底有份強烈的正義感;我不會殺你,因為你太好玩。」蝙蝠俠也無言以對,這證明小丑之所以給觀眾如此癲狂如此恐怖的感覺,不是因為暴力,也不是因為他什麼也做得出,而是他只覺得因為「好玩」,電影海報在蝙蝠俠標記上的一道紅字:「Why so serious?」,才是電影的驚嚇處,而正因為我們知道我們骨子裡正是如此,在物質及電腦虛化了的世界中,我們渴望尋求道義、承諾及愛的價值,然而卻發現(不同時代的人總是好像在當下才發現)世界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即如蝙蝠俠,也不過是人,當說「不過是人」的時候,便表示,他沒有固定的道義,不過是在混世中扮演「正義朋友」的角色,明顯只是小丑的反面,也可說只是「好玩」(滿足於身為正義一方的優越感)而已。今天的小丑不如添布頓那個一樣有大群馬戲團手下,今次他是一個人,他的所謂「手下」,不過是平民,小丑用以操控他們的,你看看,不是金錢,更不是恐懼,而是「犯罪的興奮」,坦白一點是「擺脫規則的快感」。
縱然片名是《蝙蝠俠》,然而無可否認,其實真正的主角是小丑。今次的《蝙蝠俠》,比起同第一集的Batman Begin,更去英雄化。從前不論超人、蜘蛛俠、叉人等,也有著鮮明的英雄形象,有著一份為世界擔起的大義。然而今集的蝙蝠俠,除了力量,連所謂的正義也沒搞清楚,還被管家諷刺他連罪犯是什麼也不知道。所謂正義,不再是公式化的光明力量,也不是維持世界和平的動力,而是如同一本漫畫《暗黑破壞神》(為何一引用漫畫就似乎沒有多說服力?其實它們和文字沒有太大差別)的路斯化(仍是大天使時)所說︰「正義是你不斷證明自己所做的是對的」,我相信這才是「正義」的本質/詞義,也是蝙蝠俠的信念,當然他不以為然。如此,蝙蝠俠也「不過是個人」,他是透過小丑,才得以成長。最終,如同警長所說,小丑贏了,贏的不是完成犯罪,而是他的理念得以申張,而蝙蝠俠的所謂以暴易暴保家衛國,卻被小丑拆解為偽善,蝙蝠俠只餘私人對惡的極端厭惡。

至少,小丑的佈局幾乎全部成功,蝙蝠俠不過空有力量,打倒敵人,卻改變不了人心︰包括小丑揚言不見蝙蝠俠真面目,便每日殺一人,市民折服於小丑的恐怖,而把責任怪在蝙蝠俠上;也包括小丑宣言一小時內那個欲宣佈蝙蝠俠真身的小職員還未死,小丑便會炸了一間醫院,讓市民為了在院的家人而瘋狂,連同行的警員也起殺心;當然也包括小丑令白騎士警官哈維因自責及責怪警長的貪污部下,由督信正義及自已可掌控命運,而變成小丑的繼承者,同是沒有規限的Two Face哈維;最後,小丑在一艘滿載上流人士的船及滿載罪犯的船上裝置炸彈,令他們在12時前引爆對方的船,他只許一艘船的人生還。縱然最後兩隻船也平安無事,小丑也被繩之以法,然而我不認為他輸了。至少,那些小丑形容的「高尚情操」的上流人士,如同小丑說當危機威脅到自身時,便沒有規則可言,上流不斷強調人的階級︰那邊不過是罪犯而已!而最終沒有按下引爆器,在我而言也不是因為他們的良知,而是沒有人願意按下那個按鈕,沒有願意承擔責任,承擔這份殺人的黑,以污染自己的白;反之另一邊的罪犯沒有按鍵,才見出他們對罪惡的承擔。最後,蝙蝠俠沒有贏(真好),他被世人厭棄,他才不是什麼英雄,不過是個死變態,最終成為喪家之犬,逃亡於世。

個人太愛白騎士警官哈維變成Two Face的一條線,這當然歸功於電影的保密工作做得太好,讓我一直以為只有小丑對蝙蝠俠而已,卻原來中途殺出個Two Face,真的喜出望外。我和朋友在開段時對哈維這個角色已有點懷疑,朋友認為他的名字似曾相識,我則關注於他重複又重複的擲銀動作,但我們也是在爆炸炸到他半邊臉,及那個雙面正字的銀的一邊被燒毀,才知道真相。哈維一直以為命運總是掌握在自己手中,透過擲上雙面正字的銀,以證明一切也在掌握之中,卻最後無法估計小丑的行為,最後失去了愛人及半邊悄臉,加上小丑推一把,才發現從前的掌握,不過是自我陶醉於正義形象的遊戲,世界卻不是圍著自己而轉,除了命運可信,所謂的道義、規則及信念,也不過是美化私行的詞語,如同他責備蝙蝠俠只救他而救不了Rachel一樣(其實蝙蝠俠也出於私心想救Rachel,卻被小丑玩了一把),他看到正義的無力,而變為《蝙蝠俠》中另一個狂人Two Face哈維。

整套電影拍得異常有迫力,不論鏡位角度乃至剪接速度,也令人有很蜴快的感覺。當中其實文戲武戲參半,卻在節奏上控制得非常出色,觀眾真的難以分神一秒,連吃在口中的爆谷也變得無味。反而香港一段比較無謂,有點賣弄之舉。至於最喜歡的蝙蝠俠和小丑在警局詢問房對峙的一段,其實這些片段是最難拍攝的,因為這多是申訴故事主旨的部份,卻不能說教,也不可沒有緊張感。它的成功,縱然未可比美《沉默的羔羊》的不寒而慄,但亦有八分緊張。讓二人道盡心底話,說盡二人同體的理念,很出色。

最後,我還是覺得香港總要把譯名搞個噱頭,玩玩文字遊戲才叫潮,然而很多時偏離了電影要帶出的主旨。「黑暗之神」只展示了蝙蝠俠的神氣及英雄形象,然而今次導演正正是為了反英雄而不費周章。Dark Knight,黑騎士,並不是只有英武之意,也更不單純是晚黑出動的意思!在歐洲神話中,有分白騎士及黑騎士,白騎士象徵尊貴、崇高及俠道之於一體的意義,至於黑騎士,其實很多時也可解作一種貶義,一種只肯定武士的武力,卻否定其人的道德價值,乃至在歷史上永被沾污的意義。這正是蝙蝠俠今次在市民心中的形象,同時也反映他內心督信以暴易暴的畸型心理。他那份狠打罪惡的力量,反而擊起縺綺,勾起更多怨恨,最終他只是如美國一樣拿核彈炸日本,拿坦克殺入中東一樣,空有武力,卻像個小孩一樣披個斗蓬說自己是正義朋友,恃武行兇。我覺得導演真的有點在諷刺美國的心態,始終這個年頭,怨恨太多,暴力未停。

台長: 肥力 felixism
人氣(4,902)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Madonna Kylie Fan
最近ATV亞視國際台逢周一晚九時半左右也播放所有蝙蝠俠的電影,下周會播到蝙蝠俠與羅賓
2008-08-01 08:18:50
DJ
真的好看!!
很特別!!
2008-08-11 14:20:50
畈子
你的介紹寫得真好呢...
2008-08-22 12:55:25
小莉
haha 你好呀 無意中經過這裡..
1篇好好的文章. 1邊看 戲中畫面1邊浮現哈哈.
還看得我好興奮呢!!!!!!

另外, 套戲的重點, Heath Ledger也好值得提呢哈哈. 他真的做得很好, 單是看他的動作表情神態 也教人不寒而慄
2008-08-25 10:40:51
青萍
真的很好看,每個腳色都描寫的非常深入
唯一敗筆就是一點都不美的女主角
下一集趕快換人演吧!!
2008-12-01 19:39:17
Lau ching ping
寫得真好,這可能是這電影最好的中文介紹文字了。請問有在其他地方發表文字嗎?
2009-01-24 17:50:01
版主回應
有時在IATC網頁,有時在一些文化雜誌.因為有好幾篇還未出街,所以還不可以登出來。
2009-01-25 22:16:46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