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29 18:52:56| 人氣1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TTF專欄]無口有言【二.鬼話連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兩年前參加ttf書版專欄活動,留個紀錄。)

  前幾晚凌晨收工,來到公司樓下就發現正在下雨,幸好有帶雨傘。撐開兩傘,低頭匆匆趕路。
  想起午夜的雨傘下容易積聚鬼魂,心裡發笑一下,繼續趕路。突然,前方的路上跳出一隻貓,在紛霏的細雨下,向我這邊走過來。「咁邪?!」心裡又在胡思亂想,看著貓兒從身旁走過,看清楚不是黑貓,是一隻灰毛的小貓,毛色柔順,一副悠然自得的樣子,沒有絲毫受到大雨影響。
  繼續向前走,心想小貓是不是迷路不懂回家?再回頭一看,小貓已經不見了。雨夜下的寂靜街道,只有我一個人走著。
  
  以上的經歷,只要再加鹽添醋,大可成為一次似是而非的詭異故事,大抵坊間的所謂「撞鬼」奇談,也是由這種疑神疑鬼的心態而來吧?
  我承認我相信世上有鬼神,我相信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人類科學未能解釋的事情,鬼神之說,也未必是無稽之談。但我自問也不是迷信的人,而且相信世上有鬼神,有不可思議的力量,也不代表就是迷信。
  人害怕鬼,為什麼?鬼會害人?怎麼害法?鬼能對人做什麼傷害?最多不就是死嗎?但一場車禍、一次空襲、一次水災,也會奪去很多人的性命,那鬼就跟車禍空襲水災一樣可怕嗎?
  
  我覺得人們真正害怕的不是鬼,人們真正害怕的是對不可知的將來的不安,害怕的是那個寂寥、空洞的氣氛,驚恐的是不知什麼時候會突如其來的出現的某種東西,人們的恐懼似乎都是來自本身疑神疑鬼。
  
  「平生不作虧心事,夜半敲門也不驚。」說到底,意思其實就是只要沒有做過傷天害地的事,就不會捕風捉影,即使半夜三驚突如其來的敲門的也會感到驚懼。但問題是,有些人做了壞事,但他們本身不覺得是虧心事,還覺得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他們也根本不會怕鬼敲門。所以說怕鬼跟有沒有做虧心事是沒有直接關係,主要還是那個人本身的心態,他是要疑神疑鬼的話,看到杯中弓弩倒影也以為是蛇,看到塊白布飄過就以為是百鬼夜行,那也是沒辦法的。
  
  因此,那些恐怖電影,其實都是氣氛音效營造的效果,雖然明明知道只不過是看電影,但全個戲院鴉雀無聲,銀幕那邊也沒有動靜,只有幾聲沙沙聲伴著電視雪花,主角們都不多說一句時,突然貞子就從電視爬出來,於是大家就莫名其妙地大驚一場,而且大部份人其實都是被旁邊那位女士的尖叫嚇親的。然後,回到家中看到電視機也會心裡發毛,一星期不敢看電視。有鬼無鬼,全在此心。
  
  那些繪聲繪影的遇鬼故事,大概都是似是而非吧!孰真孰假,一時還未能完全分辦。說到尾,鬼只不過是人心製造出來的一種「現象」,每個人或多或少對鬼都有點恐懼,我想大概是人類的集體回憶吧!

  至於那種我相信確實存在的神秘力量,這次就不講了。(這並不是說下次會講@.@)

台長: 花非花
人氣(1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花言花語 |
此分類下一篇:[TTF專欄]無口有言【三.手是用來寫字的?手是用來敲鍵盤的?】
此分類上一篇:[TTF專欄]無口有言【一.網絡上的人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