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11 21:26:27| 人氣1,1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彼岸之世(27)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哭什麼啊?你總不會以為我不會來吧?」眼前像是小孩子的傢伙,總不會真的像個小孩子,以為自己被拋棄了,看到媽媽出現就開始哭?靠!他又不是來當媽媽的。「男人哭什麼哭,都幾歲了!」

「對不起。」被說了才發現淚水掉下來。是久別重逢或者終於相遇?眼前的一劍封禪似乎如他所知,像個老大哥,雖然彆扭壞嘴,卻是心軟溫柔。

「我幫你取,這裡是雪地,就叫你劍雪!」

「我喜歡一劍封禪,這會被人誤會成什麼嗎?」

沒有劍雪,便無一劍封禪;沒有了一劍封禪,劍雪又該何去何從?

「我不放手。你希望我放嗎?」

「等我修得人形﹑能碰到你,我們再來討論這個問題。」

相遇相知,最終相守,來世再續。

那麼吞佛呢?那個消失在火焰中﹑絕望斷情的魔者。

「你是不是遇到吞佛了?」

「你怎麼知道?」他沒跟劍雪提過吞佛,劍雪也不會打探朱厭下落何方﹑遇見哪些人,他們的心靈相繫頂多知道對方有沒有發生嚴重的意外或死亡。「……一步蓮華說的是真的?」

抿了抿嘴,「說來話長,我們回去說吧!」



出了機場﹑揮手招計程車,從市內駛往市郊,從摩天大樓到平實公寓,逐漸變成零零落落小屋,風景從摩登的水泥磁磚,轉為樸實的鄉村森林。下了車,走了一小段的石子路,空氣依舊潮濕溫暖,這裡的四季不明顯,人們以雨季乾季劃分一年的光陰。

劍雪所住的小屋是棟木造﹑熱帶風格的房子,周遭是柳樹﹑蓮池﹑木橋,院子裡的風景像是莫內的「睡蓮」。主體的屋子在水池邊,幾部份的牆是編織細密的竹簾,可以調整室內氣溫而拉開,通風涼快。封禪住在屋子實心牆較多的那一側,劍雪則睡在靠湖那一側。

「每次我來,就覺得這屋子真是充滿蓮生師傅的風格。」沖了腳,走進劍雪所用的起居間,木地板上幾個蒲團,一個矮桌子,窗外就可以看到荷花。「你家的綠藻啤酒也是個原因。」

「不知道阿禪是在哪裡找到這個配方。」從冰箱拿出一罐自家啤酒遞給客人。「大家都很喜歡,所以他的生意不錯。」

「常有人砸店吧?」封禪是跑單幫又硬脾氣,不知道一個星期被砸店或砸人家店幾次。

「他的店在科技園區,來的人都是回家前想放鬆的人。就算有人砸店,阿禪能應付。」封禪以前是混幫派的,退出後想開小酒館營生,卻因記錄不良被刁難,一蓮托生幫封禪處理酒館的執照和地盤問題,交換條件是照顧一蓮托生的學生。「想吃些東西嗎?」

「不用了。」

「我泡壺茶吧!」

裊裊白煙帶起梅花的香味,抱著靠枕的朱厭深吸了口氣,像是癮君子般陶陶然的表情。劍雪笑著將陶杯放在兄弟面前,「我以為你打算住在北方的梅林了,你的發信地區一直沒有改變。」

「我在同一個地方待那般久不是因為梅花。」茶中淡淡的香氣,在南國的夜裡,有種若有似無﹑隨時將消失的微冷飄雪感,讓人跟著鬆緩了,話也容易出口。「我在那邊偷懶了一陣子。」

劍雪落坐在朱厭對面,「那裡該是好地方吧。」

「感覺太好想留下來就不好。」悶悶地喝了口茶,「蓮生師傅帶你去做試驗,那個地方你記得在哪嗎?」

沉默了半晌。朱厭開口問代表他是真的好奇,這好奇心像盤根錯節的大樹,無法輕易剷除,還會變本加厲地,一刻也坐不住,非要衝去親眼瞧瞧不可。「是因為吞佛?」

聽到嚴肅的語氣夾雜反對的意味,朱厭撇撇嘴,「你可以知道之前的事,我為什麼不可以知道?」

聽出朱厭模糊焦點,劍雪也不挑明,「知道前世要有很多準備步驟,需要有心理準備和心理建設。我會知道前生一切,緣由於修行的考驗。你是為了什麼而想知道?」

咬了咬嘴唇,「你喜歡封禪,到底是因為前世的緣故還是現在喜歡?」

「都有,我必須要認清今世的封禪跟前世是完全不同的人。」封禪不記得劍雪,不記得那些很痛苦的事情,無論前生如何,今生是從新開始。「想知道前世以釐清當下的感情是本末倒置,現世和前生是無關的。」

「……但我想要有個理由讓我留下來。」〝喜歡〞作為留下來的理由實在單薄,像是自己示弱﹑給吞佛佔了便宜。自由好勝與眷戀感情讓天平兩端搖搖晃晃沒個結束,手上卻不知道有什麼東西可以讓那天平偏向留下的那方。

「你向來是想留就留,想走就走,你心裡一直是有答案的。」朱厭好奇心重,來去任憑己意;劍雪不好動,心如止水,兩人同樣的是少有迷惑徬徨。劍雪不認為朱厭不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但究竟是什麼讓他放慢平時毫不猶豫離去的腳步?

「如果能做決定早就做了啊!」將抱枕抱在胸口﹑躺在地上,黑髮在地板上流動著,反射著月亮的點點光暈,如同窗外夜幕中的湖水波光粼粼,湖綠色的眼睛望著挑高的屋頂。「大概像一步蓮華說的,我被你影響了,所以才會做那些夢。」而且吞佛好像也被影響了。後半句沒有說出。「一步蓮華找到我了,他想帶我去I國試試看。與其讓他牽著跑,還不如自己去看。」

「他知道我們的事情?」乍舌。師父叮嚀過他盡量別讓一步老師知道劍雪有兄弟,究竟是紙包不住火。雙生子應當長相相似,但劍雪和朱厭比較像是異卵雙生子,後天生長環境的不同更加深兩人的差異。一步蓮華雖分別見過兩人,但要他聯想到兩人有血緣關係並不容易。

「一步蓮華知道,所以他知道我跟你一起做那道程式。」當時到劍雪家落腳休息,曉得一步蓮華請已離開萬聖巖﹑目前興趣為當網路駭客的劍雪協助入侵異度的網路,把地下軍火庫的關卡封鎖。說是封鎖,天下封印總是有法有破,差別僅在難易。朱厭一時興起,和劍雪研究出一套複雜的封印鎖,加上兩人的生物紋作為開鎖關鍵。怎知朱厭後來會遇上吞佛。如今他希望自己從沒幹過這種刁鑽的事情。

「那吞佛……」

「至少我走的時候他不知道。」

「你認為他會因此威脅你?」

「我不認為。」如果封印很重要,身為組織裡重要人物的吞佛怎會閒閒在家裡與他鬥嘴胡鬧。但若說吞佛真的不會因這事讓心裡有疙瘩,朱厭一點都不相信,這件事情不成為他們鬥法的焦點才怪呢!他實在不認為吞佛為這等小事──大事小事因人而異──就會對他生命有威脅,如果是真的,那吞佛未免太小家子氣了。

當然這些想法可能是朱厭單方面安慰自己。

「話說回來,你覺得一步蓮華為什麼要找我當那鬼尊者?」曉得劍雪曾經有機會但喪失資格,可沒有想過自己有可能會是候選人,畢竟除了和劍雪相認共處的那兩年,他一點宗教性書籍都沒唸過,更遑論那兩年兄弟倆胡鬧好玩的時間比較多。

「我們兩個既然是雙生,你也可能可以去做萬聖巖的領導人。」這算是旁門左道,原本該是選出有資質的孩子──為何師父認為劍雪有資質但朱厭沒有──進行宗教教育後修行,摒除一般的慾望,藉由了解前世是參悟輪迴,明白色相生死。「但我不贊同你去做試驗。師父曾說一步老師太過心軟了,所以得到的反作用更強更糟糕。」

「所以我遇到他時,他已經看過前世記憶所以變成神經病殺人狂嗎?」脾氣陰晴不定,有時自言自語﹑意有所指。好聽一點叫做手掌神之刃的戰鬥天使,難聽一點是打著正義之名殺人的兇徒。當初見面時,落難的他被一步蓮華所救,那時朱厭曉得空有造槍的技術﹑在拳腳功夫上一竅不通是危險的,既然有功夫好的人,自然跟著學習,拜師之後才發現找了個有問題的學習對象,好的時候很好,糟糕的時候是要人命。

避開了問答題,「我不想讓你有機會變成他那樣。」

「我才不會,我可一點都不心軟,而且我是想知道吞佛和我的事情。」那個夢最後到底怎麼了?自己拂袖而去,是否真的狠心不再回頭?真能風塵過身不留痕?亦或留了下來?後來怎樣了?是否王子公主──姑且不論誰是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或者相恨殺得你死我活兩敗俱傷?「你不告訴我,總歸的一步蓮華還是會拖著我去。」

劍雪嘆了口氣。「那地方在我們老家東南東的小村子,大概是五十哩,廣場北方有個半坍坊的塔廟,門口設在東方,但你要從正西方進去,眼前所見並非真實。」

「聽起來挺詭異的,然後?」

「就這樣,能進去就進去,不能進去就進不去,會撞得很痛。」跟著躺在地板上,靠著彼此的額側,隨手拉過毯子蓋在彼此身上。雖然熱帶的冬天與溫帶的夏天溫度差不多,但夜風總是會讓人著涼。「忘記前生是一種恩賜,這生的債這生了結,不會永無止盡。」自己記得所有的事情,對方一次一次地轉世,對過往一切無論是愛是恨是喜是憂一無所知﹑毫無感覺。如此長久地相處,長遠的耐心總有耗盡的一天,原本相守的約定成了束縛,最後將成為無窮盡的惡夢。

「如果我知道是我欠他的,或許…我就可以比較甘願…留下來……」找一個理由讓自己願意讓步﹑願意留下,或者讓自己更有理由不要回頭──他沒有負了任何人﹑也不欠什麼。過去有人為了他的模樣他的技術想攏絡他,以金錢禮物﹑以女人男人。他喜歡就收,不喜歡就退,但不是收下了他應對方的要求,畢竟對方都已經說了:當個見面禮,不是買他的技術或感情。既然是對方硬塞,需要什麼感激或回報?朱厭一直都是這樣想,但沒有辦法如此對待吞佛。

「喜歡並不是百依百順聽對方的話。」

「那你說,若是他要我解除程式,我要不要解?答應了我被他吃死死了,不答應好像又對不起他。我討厭這種感覺。為什麼我要在乎他高不高興﹑對不對得起他?」

「因為你在乎他的感受。」

「我討厭這句話。」轉過身側躺著,瞪著劍雪,「我不想被綁死。」

「那不是束縛,是牽絆。」同樣湖綠的眼中滿是平靜,「你不想讓自己隨著他的情緒和想法起舞,自認不會為他赴湯蹈火萬死不辭,但失去他時會很傷心。」

悶悶地應了聲,不甘不願地承認了。閉上眼,「……那個有潔癖的紅髮傢伙,總要我睡前去洗澡,大概不想沾到我身上的灰塵……」

淡淡地笑了,「人說思念是感情的表徵。」

「我不知道。」在闔上眼的黑暗中想念溫暖的懷抱,還有平緩細微的氣息撲在頸側,雖然專橫但帶些孩子氣的執扭緊摟著他,朱厭總想讓那雙手鬆一些,而吞佛總是不放,連休息時他們都在靜靜地對峙拉鋸著。「但我現在想他……挺想見他的。」

分開幾天就想念,久一點應該就會不想念吧!

是否時間能磨滅一切?像是逐漸水沖淡茶味,最後茶盡平淡如水。




醒來時,是在陳舊的木屋裡,身旁的人不知去向。按著有些發疼的頭,大約導因於昨晚喝了酒又一夜混戰。套上長袍,從水缸裡取水喝又洗了臉和手,水面上映出一張漂亮但疲憊的臉,黑髮的青年按住的額頭,長嘆了口氣。

勾心鬥角非己所願,為了活下去,時時刻刻都得演戲,如何不疲憊?

已經好幾晚未有安眠,這回一不小心睡得太沉,沒察覺吞佛何時離去。

走了也好,或許是得到人就可以甩掉,拋諸腦後。未嘗不是逃過一劫。

靠在門板上,望著外頭的景色。山中秋冬之交的景色蕭瑟寒冷,略帶冰寒的風捲動,從領口鑽進衣袍內,像是冷涼的手撫摸著,吋吋涼了原本熾燙的體溫和內心。

這兒是暫時落腳的小屋,屋後有爐,爐邊有小溪森林,方便鍛造,但沒有他喜愛的景色──滿山遍野豔如泣血的紅梅。那不僅僅是刻意營造給獵物經驗的影像,原本便是他所愛。人說寒梅傲雪,事實上梅花敵不過冰雪,在北方,梅花只開在冬初,鮮豔的花朵如生命最後的火花,開得奔放,像是爆開的火燄。同是生命消失前最後的殘照,燃燒的僧院挾帶著討人厭的黑煙﹑塵埃與熱度;紅梅冰冷乾淨,便無這個麻煩問題。

時間也差不多,該收拾東西,趕個幾步路到老地方,當來得及賞梅。帶一罈附庸風雅的梅酒,一件讓坐臥更舒服的斗篷,冬眠前最後的賞景,接著如同冬眠的大熊般,好好安穩地睡個覺。

也許他該反其道而行,找個寺院以修行為名,過段清心寡慾的日子,忘掉這段太過熱鬧﹑勾心鬥角的日子。歷經有人陪伴的日子,獨身時便像對鴉片酊上了癮,一再一再貪婪地需索溫度,要戒也如戒掉鴉片酊般痛苦難熬。

冷涼的風再度吹起。他闔上眼,希望殘存在身上,不屬於本身的殘溫,盡快被吹走。




如預料中地,屋裡已經無人,誰也沒說要等誰,或一定要每天回落腳處報到睡覺。

女為悅己者容,他不期望朱厭主動為他裝扮,但男人總是有壞習慣,想將所屬物裝扮美麗以彰顯自己的能力。朱厭本身是手藝精巧的工匠,首飾引不起他的興趣,且不止一次批評吞佛那火山頭上的金色骷髏又醜又重﹑難看得要死。吞佛只會干涉平常時朱厭的衣著,一早出門不過是去弄條頭巾和髮飾,在朱厭結束上個工作後的第二天,將身著粗布衣服﹑接受別人工作委託的朱厭重新染上魔者的色彩。

沒想到一向工作完第二天睡整天的朱厭,會這般快就醒來,不見人影。

查看屋內和行走的痕跡﹑再根據過去的經驗,紅髮的魔者往白色的雪國而去。這回沒費多少功夫才找到,緣由於一個很嬌嫩的聲音,夜鶯般的聲音縈繞山谷,在柔軟的雪色梅香中倍顯清潤。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渡,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聲音停了停,又重新唱起,距離越近,還能聽到陶瓷相碰的聲音。一個姑娘端端正正坐在朱厭身旁抱著琴唱著歌,朱厭蓋著毛毯﹑半趴在扶手台上﹑垂著眼,一身黑紅華麗,週遭有酒有茶有爐有糕點,不知哪來的貴氣,儼然是出遊的王孫公子帶著歌姬出遊尋樂。歌姬沒發現週遭有人,朱厭大概發現到了也不會理會,但他很難知道朱厭將歌姬摟過去說悄悄話﹑逗得她咯咯笑得花枝亂顫是否故意,或者是將臉埋近對方的頸窩中到底是想做什麼。

過去他不會將怒氣表現於外﹑永遠保持著冰冷的表情,但時空轉換,免不了稍微改變行事的表現方法。同樣的皆是一片血紅,然後看到朱厭抬起頭﹑衣領間滿是血腥。

「浪費,她是個好女人,歌聲好。」

「不喜歡的東西該丟掉。」

「我喜歡。」

「我不喜歡。」抓開礙眼的東西,想將目標撈回。朱厭一拍地,讓自己坐上梅樹。他抬頭望向衣角滴著血的朱厭,「你想看雪,我可以帶你來。」

「你不喜歡就不會。」覷了他一眼,「有事?」

問陌生人般的腔調有著拉開距離的意味,「事情還沒了結,局裡的人不能脫身。」

「追逐也是這個局中的要素,在乎﹑擔心﹑忌妒﹑獨占欲。」

「不止於那個情感會有的反應。」

「也可能是那個情感的反應。」滴落的血在雪地上留下紅梅烙印般的痕跡,「如果你走了,我也走了,破局不也很好?隨便你說,我不會反駁你的話﹑否定你的說辭。」

「你可以現在聽從我的話。」

「你不是我的天。」梅樹上的人的笑帶著嘲笑,湖綠色的眼睛滿是看傻瓜的笑,「想都別想。」



睜開眼睛時他發現自己在機上,襲滅天來坐在他身旁,斗篷遮住臉的上半部,看不出是醒著還是睡著。一般人都會打開頭上照明燈,但襲滅天來沒有這個意願,黑暗的機艙中,墨色的斗篷沒進夜色,僅有非黑綴飾﹑輝銀長髮﹑露出斗篷的半張臉勾出存在闇黑空間中的人型。

去I國真能逮到朱厭?

「一步蓮華很執著,他想帶朱厭去就會做到。」襲滅天來很篤定地面對學生的疑問。




台長: slanki
人氣(1,10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彼岸之世-end |
此分類下一篇:彼岸之世(28)
此分類上一篇:彼岸之世(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